十四章 看厂房(1/1)
作者:在岩浆游泳的鱼
    承睿没有在继续盯着李青竹,毕竟这么用这种逼迫的眼神看着女孩,无论在那个时代都是不礼貌的,无聊的时候,承睿打开马车的窗帘向外看看。

    而在无忧村的苏家老宅,苏瑜和儿子苏允南父子两人坐在椅子上,一个个唉声叹气心情不悦,眼看今天就要赢了,可偏偏不知道在哪里冒出来一个小子,活生生将事情搅乱了!

    “允南、你可知道今天这个突然出来的小子是谁?咱们家和他可有仇怨?”苏瑜看向自己儿子问道。

    苏允南仔细想了想“不曾见过!而且好像不是咱们本地人!如果是本地的,我多少应该见过或者听说过,不熟悉!都怪这个小子,不然咱们苏家现在已经是比宣大会的赢家了,到时候多少纸张店铺来和咱们签订生意、实在可恶!”苏允南拍着桌子喊道。

    苏瑜点了点头“是啊!这个这小子太过可恶,而且他口中所说的白月霞……我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这小子到底是什么来路?而且咱么也没听三元说李家还有这种名贵的纸张啊!”

    苏允南站起身来“父亲,你也别瞎猜了,我这就出去打探打探,我倒要看看这个小子是个什么来路!”

    苏瑜叹了口气“也好、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你去吧!”

    “是!”苏允南说完,转身离开了厅堂,走向外面!

    承睿坐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马车,也就是半个时辰,马车除了成来到了郊外的一个地方!马车停下,几个人下了车,承睿左右一看,这是一个山脚底下,向山上看去,只见一片古木郎琳,映入眼中的是一片片树海,微风吹过,随着树枝的摆动,显示一片片海浪一般,看起来非常壮观!而且这些大树高耸入云,一看就知道都是有了年头的了!

    在承睿的年代,要想见到眼前这种场景,估计要去原始森林,而承睿从未去过,自然没有见到这么壮观的自然景象,还没有看别的,就被眼前的景色吸引了!

    一旁的李青竹不知道承睿在看什么?看了一眼山上的大树,怎么就愣住不动了?李青竹轻轻拍了拍承睿的肩头“你在看什么?”

    承睿回过神来,这才发现自己好像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了“啊……被山上这些参天大树吸引了!”承睿笑着说道。

    “奇怪,大树有什么好看的?快进厂房!”李青竹说道。

    承睿向前一看,只见在山脚下面有一个很大的厂房,门口的木质牌匾上写着李家厂房!承睿跟随众人走了进去,进到里面一看,只见几十个人正在忙碌,而且眼前的一切虽然有些陌生,但是也很是熟悉。

    所有人分工明确,造纸的第一部就是切麻,就是斩竹漂塘、砍下竹子、树木置于水塘浸泡,使纤维充分吸水。可以再加上树皮、麻头、和旧鱼网等植物原料捣碎。

    然后是洗涤、之后是浸灰水,然后蒸煮,把碎料煮烂,使纤维分散,直到煮成纸浆,接着在春捣,把煮好的料子捣碎!然后就是打浆了!放到一个大池子里面浸泡!

    等泡到一定的时间之后,就待纸浆冷却,再使用平板式的竹帘把纸浆捞起,过滤水分,成为纸膜。此一步骤要有纯熟的技巧,才能捞出厚薄适中、分布均匀的纸膜。

    之后就把捞好的纸膜一张张叠好,用木板压紧,上置重石,将水压出,以便于更加吐出多余的水分,让纸张变得更有任性,感觉差不多了,就开始晾嗮,等感觉纸差不多没有水分了,就开始揭纸,也就是最后一步了!

    这就是造纸的过程,虽然说着简单,但是从最开始制作到最后成品,一般是需要几十天,上百道工序,甚至要做好纸,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说起来容易坐起来难!

    李文杰来到工厂,里面的伙计和劳工全部起身向李文杰拱手打招呼“掌柜的来了……!”“欢迎掌柜的!”一群人笑着喊道。

    这时一个大概五十多岁的男子走了过来,因为天气很是炎热,所以在这里工作的人基本上都是打着赤膊,这个男子也是一样!男子身高比承睿高出半个头,身材魁梧!

    一张四四方方大脸,浓眉阔目,长得很是憨厚,嘴唇上和下巴上张着很长的胡须,肩头披着一条粗布手巾,看到李文杰来了,一边擦汗一边走过来“掌柜的,来了怎么不打个招呼啊?我好去接你啊!”男子爽朗的笑着喊道。

    李文昊哈哈一笑“周师傅,我这也是心血来潮!怎么样?最近厂房没有什么事情吧?”

    男子摇了摇头“没有,一切都很好,工期也不是很紧,再过两天,就能把最近的那批纸张给您送到店里!”

    李文杰点了点头,转头把承睿叫来“承公子,来、我给你介绍一下,这位是我工厂的师父,周开山周师傅!周师傅、这位小伙子可不是一般人,这次来是帮我来的,所以我带他来咱们这里看看!”李文杰说道。

    承睿急忙打招呼,双手一抱拳“周师傅好!”

    周开山急忙回礼“不知道这位公子是来咱们这里看帮什么忙的?”周开山有些没明白李文杰的意思!

    李文杰看向李青竹“青竹,你带着承公子去咱们厂里看看,我和周师傅说几句话!”

    “好!”李青竹看了看承睿“走吧、我带你看看我家的厂房!”李青竹说完,带头走了起来!承睿也没有拒绝,跟着李青竹在工厂逛了起来!

    而李文杰则是把周开山拉到一旁没有人的地方,将今天白天发生的所有事清清楚楚的和周师傅说了一遍,这周师傅是李文杰开店时候就在这里工作的师傅,几十年下来,两人关系十分的要好,所以李文杰有事也不瞒着周师傅。

    可周师傅听了之后,吓得连连吸冷气“居然有这种事?三元居然会做这种事?”周开山瞪着两个大眼睛,咬牙说道。

    “谁说不是呢?幸好有这位小兄弟帮忙,不然我这张老脸今天就栽在台上了!”李文杰一脸后怕说道。

    周开山点了点头“话是这么说,但是……他所说的这种白月霞……?我做造纸行当这么多年了,可谓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老掌柜的,你可信他?”

    李文杰深深的叹了口气“原本我有些怀疑,但是事到如今,也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而且在酒桌之上,闲谈之时,我发现这个孩子品性不错,应该不是招摇撞骗之辈,不然他也不敢跟我来这里啊!”

    “当然、我并不是不信任你老弟啊!我只是请这个年轻人来帮忙,你别有别的想法,我可没那意思!”李文杰生怕周开山以为自己找人顶替他,连忙解释道!

    “哎呦……老掌柜你这什么话啊?咱们相处多少年了?您的为人我还不知道吗?我怎么会那么想呢?要是这个年轻人真的能救了咱们李家,我也跟着吃香不是?那是大喜事啊!哈哈……!”周开山笑着说道。

    “那就好,走、咱们看看这个年轻人到底有什么仙术法宝?”李文杰说完,和周开山哈哈大笑。

    而承睿跟着李青竹在厂房走了一个遍,整个厂房不算小,应该有五百平方米左右,各种制作工具和晾嗮娶都很宽敞,虽然面前的一些东西和自己在爷爷家用的不一样,但是大致原理是一样的!承睿已经大致了解了,也有了自己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