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胎(上)(1/1)
作者:启平
    昨天,我爷爷跟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在解放初年,国家刚刚安顿下来,祖国大地还没有摆脱掉战争的阴影,我们那个地方在战争时属于主战区。虽然解放了,可老百姓还生活在解放前。日子过得很是拮据,能够吃饱饭就是老百姓最大的愿望了。

    五十年代,我们的村庄没有现在这么多人,大家居住的比较分散,一个村子也就五十多户人家,大家都靠着土地吃饭。家里土地多孩子少的家庭还能够吃的,而家里孩子多些的,都经历过那段没有粮食吃的岁月。

    我们村中有一户人家,家里五个孩子,大的十多岁,小的还三四岁,另外还有一个五六十岁的瞎子老娘,粮食总是不够吃。

    为了能够将就到来年,他们是省吃俭用,每顿饭都要算计着,同时在地里挖些能吃的野菜,和粮食一起煮着吃,老人和小孩吃稍微有些粮食的,他们两个就吃野菜。就是这样还是很难撑到来年粮食下来。

    妇女没办法,就出去到离我们村很远的地方挨村要饭。话又说回来,整个地方都很贫穷,别人家也没有多少剩余的粮食,所以一天也只能要到少的可怜的一些粮食食物。要饭纯粹是为了能够填饱肚子活下去。

    话说有一天,妇女一个人又拿着口袋到外面去要饭,农村吃过晚饭的时候,天快要黑了,就准备回来。

    等走到离村子还有二三里路的时候,天黑了下来。那晚上有月亮,到了村口,她看到有个女人站在村口的路边,也没有在意,到了路口那个女人向她走了过来向她问路。

    当那个女人走到了她跟前,仔细一看,感觉女人穿的怪怪的:上身穿了一个小花袄,下面一条青裤子,脚上一双绣花鞋,头上包了一块头巾。长的也算眉清目秀,大概不到三十岁的样子,可脸色却叫人看了很不舒服,可也说不出来哪里别扭。

    那个女人问:嫂子问你个路好吧!妇女问你到谁家去?那个女人说:你们村桥西头南边的那家,听说去年娶了小媳妇才过门是吧!妇女一听说是呀!你去她家吗?女人说是的,于是妇女就说那你先跟着我走。

    于是两个人就向着村子走来,那个女的便和妇女并排着向前边走。

    妇女无意问到:你是她们家亲戚吗?女人摇了摇头,又问:你到她们家有事吗?女人回答:是的,我找那个小媳妇有事。妇女感觉很奇怪就问:你是哪个村的?认识那个小媳妇?女人回答:以前我是你们前面村子的,我不认识那个小媳妇,可我找她有事,七天后我就走了。

    说完后那个女人就加快脚步往桥西方向走去,妇女看着她从身边过去,她的脚步没有一点声音,很快就走到了远方,再一晃就看不到了,妇女想了想就是感觉很奇怪,也没怎么在意了。

    不多一会妇女就到了家。孩子们都围了上来,妇女把干粮给了孩子,拿半个馒头送给婆婆吃,到了婆婆跟前将半个馍馍给了婆婆,就和婆婆说起了刚才遇到的女人。

    瞎眼婆婆听了后想了一会儿,就问妇女:她从你跟前过去的时候真的没有一点脚步声吗?妇女说是的。婆婆又问,那从你身边过去的时候你看地上有影子吗?这时妇女才恍然大悟,真的也没有影子。

    婆婆放下馍馍就和妇女说,走你陪我到河西去一趟。妇女就说天这么晚还去干什么?不行明天早晨去吧!婆婆说明天早晨就怕出事情我们还是现在去吧!

    妇女于是领着婆婆就到了村子西头,过了桥到了有小媳妇的那家。

    婆婆叫妇女喊门,出来开门的也是个五十的多岁的婆婆,瞎婆婆和那个婆婆说你们怎么还没睡觉啊!那个老婆婆就说,哎!刚不知道因为什么媳妇和儿子正吵架要死要活呢!问瞎婆婆这么晚来有什么事吗?瞎婆婆就和她说了,你们这两天可要注意你们家的小媳妇了。

    于是趴在她的耳朵上说了刚才的事情,最后说:可能是什么不干净的东西进你们家了,千万要小心,可别叫出了什么事。

    啊!那个婆婆一听吓了一跳,忙说到,怨不得晚上一家子吃好饭还好好的,怎么都要睡觉了,儿子竟然和媳妇吵架,原来是有什么在家里啊!

    瞎婆婆说你快回屋子看着她吧!我们也回去了。那个婆婆感激的不得了,忙拿了个马灯点上,给了瞎婆婆的媳妇让她们照路,那个婆婆敢忙的回到屋子里,听到媳妇还坐床上哭呢!

    这个婆婆就把儿子数落了一气,然后又安慰了媳妇一阵子,最后和那个小媳妇说,这两天你就和我到那边房子住吧!省的你们在一起又吵架了。小媳妇也蛮听话,就随着婆婆到对过房间睡觉了。

    一宿无话,第二天天刚亮小媳妇就爬起来到村口井里去挑水。

    到了井口,还没打,水罐子竟然在井口上碰打了,小媳妇一看水罐打了,张口就哭,竟然想跳井,幸亏早晨打水的人多,硬是给拉住了,小媳妇坐到地上就哭。

    别人喊来她婆婆 ,她的婆婆来到之后看到水罐摔坏了,一点坏话也没说,安慰媳妇说,不就是个水罐嘛,打就打了,又不值几个钱,等逢集在去买一个就是了。说着拿着扁担领着媳妇就回家了。

    到家之后就和他儿子说:从现在开始每天早晨你去挑水,不要叫媳妇去了。儿子说知道了。

    中午做饭,洗好碗端着去厨房,也不知怎么了,一摞几个碗,竟然全都掉地上打了,儿子一看暴跳如雷,开始骂媳妇:看你还有什么用,拿几个碗都拿不住,这下好了,你看咱中午怎么吃吧!

    婆婆听到儿子骂媳妇,到跟前一看碗都打了,就骂儿子叫儿子滚外面,到西面邻居借两个碗来吃饭,自己忙的收拾地上的碗。和媳妇说,这几个破碗,我早就想换了。打了怕什么。正好明天就上街买新的了。说着拉着媳妇坐堂屋等儿子借碗来吃饭。

    媳妇还是一个劲的掉眼泪。婆婆就一个劲的安慰媳妇。直到吃过晚上饭,媳妇还是愁眉苦脸泪眼不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