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篇 十万百姓(1/1)
作者:麻雀飞飞
    历史仍在按照史书进行,曹操大军从邺城出发一路向南,并听从荀彧建议亲率轻骑走孟津小道悄然前行,前锋迅速到达宛城。

    刘表不出意外的病死了,刘琦没能见到他,刘备也没见上最后一面,刘琮顺利继承了荆州牧的权位,而且在蔡瑁和傅巽等人劝说下,背着刘备向曹操投了请降书。

    刘备仍在等着刘琮和他商量怎么抵抗曹操入侵的事。葛良提醒他,刘琮只怕不会抵抗而背地里投降曹操,必须早作准备。

    刘备闻言大惊,赶紧派人向刘琮求证消息,此时的他已经不能亲身前去向刘琮询问了,人家如果真投降,万一他手下那帮人趁机下手把自己绑了给曹操献功就完蛋了。

    刘琮被催问几回,在愧疚之下派了宋忠来向刘备说明情况,只是时间比原来历史早那么几天罢了。

    刘备气血上涌,把宋忠臭骂一顿,赶紧计算了一下曹操的行程,着手安排撤退到江陵城坚守抵抗事宜,因为樊城必须放弃,他不能处在曹操大军和襄阳刘琮投降军队的夹击之下。

    如史所载,刘备安排关羽率领水军运着战备物资走水路经汉水入长江前往江陵,而自己则率步军走陆路经襄阳南行。

    葛良奉劝刘备安排家眷走水路,因为曹操缺乏水军,关羽一路是不会有什么意外的,而且还有江夏刘琦那里一条后路。

    刘备不肯,如此艰难时期,他需要把家属带在身边,向将士们表示要和他们同生共死的决心。

    葛良当然不能让他这么做,真正到了性命攸关时刻,你还不是自己先保命要紧,没有你夫人和孩子在身边,我们还可以把赵云等人解放出来投入战斗呢,再说你夫人和两个女儿长得那么漂亮,我可舍不得他们落入曹操手中啊。

    左劝右劲,刘备终于答应让糜夫人带着两个女儿走水路,让甘夫人抱着阿斗跟随自己,这么大一把年纪有了个宝贝儿子,还是想天天看到他。

    葛良又劝徐庶让老母也走水路:“老人家行动不便,就不要受这份苦了,还是让她坐船吧。”

    徐庶表示要和母亲同行:“是啊,母亲年纪大了,行动不便,我做儿子的就应该随时准备照顾他啊,怎么能和他分开走呢?”

    葛良想着历史上徐庶因为老母被曹军抓了离开刘备就痛心,拉着他的手道:“你就听我的吧,我可不想有什么意外从而失去你这位老朋友啊。”

    徐庶反过来劝葛良:“能有什么意外呢?大丈夫既然投身从戎,在战场上死也就死了呗。”

    怎么就这么不听劝呢,算了,葛良又来找张飞,希望他能把夫人孩子送到船上去,因为路上需要张飞对付曹操虎豹骑,可不能让他有牵挂。

    张飞很生气,都懒得搭理葛良,你大爷的说什么鬼话呢,老子夫人可是抢来的夏侯家的姑娘,现在是曹操军队要来,万一让他们碰上了又没我在身边,那又被他们抢回去了怎么办?

    好吧好吧,劝不动就算了,葛良想还是先把自己家人安排好吧,回家后问黄玥:“那你──?”

    到底是军人家庭的女儿,黄玥握住葛良的手,坚定地说:“我们一起!”

    葛良觉得头有点晕,这可是人家第一次主动握自己的手,他紧紧攥住不肯松开:“可是,真的很危险,也许事情不一定按照我预计的那样走。”

    黄玥道:“你不是说穿越到这个世界我们必须同心协力吗?在这种危急关头,不是更需要互相帮助吗?如果你真出什么意外,我可没想好今后要怎么在这个世界生活下去。”

    黄、黄玥同学,你、你这算是山盟海誓吗?葛良激动得有些结巴:“好、好夫人,我、我可以、可以、亲你一下吗?”

    黄玥猛地把手抽回去:“你、你可别想歪了,我、我们只是同学,是战友,不是那个,我、我可没答应过嫁给你。”

    葛良的小心脏很受伤,不过他坚定认为那个是迟早的事,这样一个时代已经决定黄玥不会有更好的选择,只是需要耐心、耐心、再耐心!

    黄玥有她自己的想法,轻声对葛良说:“哎,到时候我可不可以化个装混在士兵里面看他们打仗啊?”

    “那怎么可以!”葛良没想到黄玥还胆子大到这种程度,“你一个眼镜妹还想混到男人战场上去,你不想活了!”

    “什么眼镜妹,人家现在不是穿越了嘛,这黄月英的眼睛可亮着呢,绝对达到二点零的视力。”这是黄玥穿越后觉得自己得到的惟一好处。

    葛良摇头摇得脖子痛:“你武侠偶像剧看多了吧?这是古代战场,血腥程度绝对不是你一个现代和平时期的小女生能承受的,那可是砍头破腹眉头都不皱一下。这人啊,越古就保留越多的原始野性,何况这次是曹操手下的虎豹骑,那可是从杀人无数的百人将里精挑出来的战争机器!反正我都是不敢想像自己和他们交手的。”

    “有什么大不了的,现代化战争还一扫一大片,一炸就炸得尸骨无存呢。”黄玥想着是恐怖,嘴上却还是不想认怂,“既然这样,你为什么不早点劝刘备逃跑,避开什么虎豹骑?”

    “这个,我也是想了好久才决定赌这一把的。”葛良慢慢解释道,“我就是想要给曹操认为可以追上刘备派出虎豹骑的机会。刘备长坂大败,虽然是受了百姓的拖累跑得慢了,但更重要的是他没想到曹操会打破常规单独派虎豹骑连夜追赶,如果像我们这样事先就估算得到,那么只要早作准备,完全有可能让虎豹骑惨败而归,这样就可以夺得首战胜利,杀杀曹操威风,激励更多的荆州将士来投奔刘备了。”

    黄玥想了想,问:“那能不能先不管那些百姓,让刘备先快点到达江陵城呢?”

    “不能,我要把这些百姓带走!因为如果我们真的守住江陵,逼得曹操只好撤军的话,他很有可能会把那些百姓全强行迁走,后来的汉中之战他就是这么干的!”葛良想了几个月了,考虑的方面还真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