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篇 首战在即(1/1)
作者:麻雀飞飞
    浩浩荡荡的队伍开始撤离樊城,葛让让人在城门上向大家喊话:“乡亲们,大家记得把柴刀和锄头都带上啊,到时候我们还要砍柴种田过日子的。”

    渡过汉水,刘备和关羽道别:“二弟,一路记着不时保持联系,争取大家同时到达江陵。”他心里并没把握江陵城的守将会大开城门让他顺利进驻。

    襄阳城下,刘备向城楼上守军喊话:“刘备有请贤侄新任荆州牧出来答话。”他心里还是气不过,以前防老子防得紧,曹操一来你们就把荆州送给别人了,而且还瞒着我!你到底是姓曹还是姓刘啊?

    刘琮是没脸见人了,躲在家里狂喝水压惊,生怕刘备会带兵进来找他算帐。蔡瑁等人把守住城门,防止刘备生事,只是城门守不住,城内一些官员和将领并不甘心投降,从里面冲开了城门出来投奔刘备。

    城中许多百姓也早就做好准备了,此时正好跟上,听说那曹操以前在徐州杀人可是鸡犬不留,现在那家伙又跑到这里来了,还是赶紧逃吧。

    葛良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心想我绝对不会像史书上记载的那样还去劝刘备攻打襄阳城,这城里的人可都是掌握荆州实权的大族,先别说打不打得下,就算打下来了到时候又不能大开杀戒把那些投降派全灭了从而造成恐慌,留着他们又要时刻提防他们趁机作乱那只怕会防不胜防。既然他们都能劝动刘琮投降,就绝不能低估他们在这座城中的影响力。

    刘备也没打算在襄阳闹事,按计划带着大家继续南下,只是沿途百姓不断加入,临沮长霍峻也率军民前来投奔,使得队伍迅速增加到近十万人了,各种车辆牛马充塞道路,前行速度从最初的每日三十里降到差不多只有十里了。

    葛良终于提醒刘备:“主公,要防备曹军追赶啊,还是先抛下百姓赶往江陵吧。”

    刘备当然不愿意这样做:“这么多百姓抛家舍命跟随我,我怎么能丢下他们不管?你看这一个个扶老携幼的,我得让军士们帮助他们啊。”

    葛良道:“就是因为军士和百姓混杂在一起,万一曹军突然赶上来,根本无法迅速组织防御啊。”

    刘备摸了摸下巴上稀稀拉拉的几根胡子,想了想说:“我算了一下,我们出发的时候曹操应该距我们还有差不多四百里吧,按照大军正常行军速度每天三十里算,我们虽然走得慢,但毕竟已经走了这么远了,他要追上我们还得十多天吧,那时候我们应该已经到达江陵城了啊。”

    就知道你是这么想!葛良装出一副突然惊醒的表情来:“主公,可是我们不能忘了,曹操的骑兵多啊,他要是不顾大军,先派个万儿八千的骑兵来追我们,我们能跑得过他们吗?”

    刘备顿时如遭雷击,猛拍一下脑袋,明白自己又犯傻了,他以前已经吃过曹操连夜奔袭的亏,在徐州被人家打了个措手不及,弄得妻女和兄弟都全散了,要是再来一次,自己死得可真是不冤啊,纯粹就是笨死的!

    “军师,确实是我疏忽了,现在该如何是好?”刘备有些慌了,跟在身旁的众文武也是惊愕不已。

    “不慌不慌,让我们大家都想想,一定有办法可以避免的。”葛良闭上眼,作出一副冥思苦想的样子来,他知道这大半年来在刘备面前并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此时让他急一下,方便他答应全权委托给自己指挥。

    “别想了,还是赶紧先跑到江陵占城再说吧。”“还是先走吧,万一真被追上了,只要我们不在,百姓说不定还可以少遭杀戮。”众人议论纷纷,都认为先跑为上。

    “有了!”葛良猛然睁开眼,对刘备说,“主公,既然我们已经猜到曹操可能派骑兵追赶我们,那只要先做好准备还是可以击退他们的,我想可以这样……”

    刘备侧耳听完葛良的分析,顿时定下神来,对他抱拳道:“军师才智过人,这么快就想好了应对之策,我刘备能得军师相助,定能成大业。”

    葛良趁机道:“主公,只是曹军追兵多,需要调用大部分将领和军士,还需主公定夺。”

    刘备大气得很:“你说吧,需要使用哪些将领,尽管开口。”

    “我需要赵子龙将军的支持。”既然赵云于长坂乱军之中保住了甘夫和阿斗的性命立了大功,葛良可不能埋没他。

    刘备看了看身边,没了赵云还有陈到嘛,再说我刘备也不是吃素的!点头答应:“可以,子龙听从军师指令!”

    赵云提马前出:“遵命!”

    说到第二人时葛良停了一会儿才开口,慢声说:“我需要三将军领兵接应。”

    张飞一直让夫人和孩子的马车跟随着自己,听到葛良提到他竟然本能地往车上又靠了靠,但一看到刘备的目光立刻过来并马到他身边。

    这就对了嘛,我的三爷,你要是不去断后可就没了那段威震长坂桥的故事了,那可是你最让人敬仰和羡慕的彪悍人生啊!

    人马到手了,葛良也不忘提醒刘备:“安全起见,主公还需要迅速把队伍组织好,加速向江陵撤退,同时要时时留意啊,万一情形不对还是先抽身为妙。”说完之后又觉得这纯粹是废话,难不成刘备还不会逃命了?

    刘备点头称谢:“全仰仗军师妙计了。”回头就吩咐徐庶和糜芳、霍峻等人敦促百姓加快行进,把可以扔的东西先扔一些。

    葛良来到黄玥车前向她伸出手:“注意,紧跟着主公的车从,不要跑散了。”

    黄玥会意,伸出右手握住葛良的手摇了摇:“你也要注意,保重。”同时用左臂搂住小宝,向葛良重重点了点头。

    葛良回身让军士们向百姓多借点柴刀和锄头:“大爷大婶,这些笨重东西我们先替您扛着,您就轻身快点赶路吧。”

    襄阳城内,刚刚和刘琮完成接收工作的曹操得知刘备刚跑没多久,而且还是带着大量百姓一起逃的,伸出手指头掐着算了几把,判定他不可能有正常行军的速度和队形,马上命令由降将文聘带路,和曹纯率领五千虎豹骑轻装连夜追击,最起码要赶在刘备之前进占江陵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