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篇 战前筹划(1/1)
作者:麻雀飞飞
    安排好刘琦,为将来的荆州保卫战先建立了一个支撑点,葛良必须再把其他方面也做一番考虑,曹操二十几万大军进攻,荆州又有那么多投降派,靠苦守江陵和江夏支撑实在太危险。

    把《三国志》记载的原荆州将领疏理一遍,葛良发现了一个重要人物,那就是此时领兵驻守在秭归的李严,这个人虽然最后包藏私心推卸责任被诸葛亮上表给废了,但曾率五千郡兵平定多处叛乱,军事指挥能力绝对属于上乘,最重要的是书上记载他在曹操入主荆州时率部去投奔刘璋了,也就是说他根本不想和曹操对上眼,这可是一定要尽早发掘的军事力量,到时候秭归、江陵、江夏形成左、中、右三个遥相呼应的基地,打赢荆州保卫战就更有希望了。

    当然,到时刘璋是已经归顺了曹操的,还给兵给粮,那李严就会遭到两面夹击,这里就需要一个人去游说刘璋暂时作壁上观,到底派谁呢?书上记载刘璋曾对简雍印象不错,到时就只有让他去试一试了。

    至于江夏城,正与孙权势力相接,倒一时没有太多需要担心的,只是那家伙到时到底是愿意结盟共同对付曹操还是只管看热闹,可能还是需要自己去和他好好谈一谈,反正诸葛亮、鲁肃、周瑜等人在赤壁之战前对曹军的分析早就已经熟记在心了。

    还有一处可联络的盟友葛良也没有忘记,虽然庐江雷绪和陈兰等人叛乱是发生在赤壁之战后一年多,但他们不满曹操统治之心可以早一点激发出来,造反嘛,当然是趁曹操主力全耗在荆州后方空虚的时候最容易出成绩不是?只是要说动他们及时起义,需要一位能让他们信服的人前去说动,那些喜欢斥之武力的地方豪帅,一般文人可能不太合他们胃口,到底该让谁去呢?

    第二天大家一起议事时,葛良试着向刘备问起一个人:“请问主公,我们的军士里有没有一个叫魏延的人?”

    刘备还没注意到,问葛良:“这是个什么样的人,军师怎么忽然提到他了?”

    葛良摇摇扇子:“这个人是义阳的,我早前在家时曾经听说过此人武勇过人,行事果断大胆,主公这段时间招了不少部曲,我只是想看看他会不会来。”

    刘备正积极网络人才,如果真有这样一个人在自己军中还没有被发掘出来,那也太可惜了,就对关羽和张飞说:“要不我们查查?”

    关羽和张飞听葛良吹某人武勇过人,也很想看看是个什么样的角色,俩人一点头,就出去查兵员登记册去了,很快就带回消息:“有,册上登记这人现在是一名什长。”

    葛良乐坏了,幸好没像演义上说的那样现在还在襄阳城里,而是已经处在樊城刘备的帐下了,哈哈,那可一定要提前提拔!刘备啊刘备,实在是不好意思,这回又把您善于识人的表现机会给抢了,您可别见怪呀。

    魏延受令来到堂上见过众人。刘备一看此人枣红脸庞,胡须翻卷,身强体壮,一双大眼坚定有神,遮不住的一身豪气,也是立马就喜欢上了,问葛良:“军师特意要见此人不知道有什么用意?”

    “这个──主公,我想有一支几十人的亲随小队伍,方便以后遇到紧急事务时可以当机立断及时处理,不知道这样可不可以?”葛良暂时还不想告诉刘备自己的想法。

    “当然可以!”刘备对诸葛亮那是绝对信任的,“这位魏延壮士,那你就带着你那二十个部下以后听从军师派遣如何?要不这样,我再给你派几十个人,让你升级为队率吧。”

    刘备果然是和魏延有缘,见面就给他升官了!

    魏延早就盼着有机会能好好表现了,今天主公和军师如此赏识,顿时觉得前途无量,立即向刘备和葛良行礼致谢,表示愿肝脑涂地以报知遇之恩。

    回家后葛良把自己的想法和黄玥大致说了一遍。黄玥吃惊不小:“你竟然把魏延提拔上来了?不是说诸葛亮一见魏延就说他有反骨想杀了他吗,他们不是一直是冤家,最后诸葛亮还定计把魏延给杀了吗?”

    葛良忙什么摇头:“什么脑后长反骨,那都是演义上的说法,实际上诸葛亮也是欣赏魏延的武勇的,后来更是把魏延的官职提到了所有武将之上。诸葛亮只是为人谨慎,怕魏延胆子太大自作主张坏了事。魏延也只是一直想立大功又和其他人不和才出事的,他并不是想叛变投敌。我又不是真的诸葛亮,如今我也需要一个胆子大能出怪招的人来完成我的设计了。嗯,就是像《亮剑》里的李云龙那样的人。”

    黄玥问:“为什么不能让赵云那样办事谨慎又武艺高强的人办呢?”

    葛良有难处:“说实话,就像你说的蝴蝶效应,只要刘备逃亡路上没被曹军追上,所有的一切就都会改变了,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呢,不能从刘备身边抽人,他自己到时都忙不过来,而且暂时我还不能对刘备说将来会发生什么。因为说实话,我是想刘备如果过早得知刘琮会投降而干预的话,到时候荆州内部两面倒的人多了反而更危险,谁知道曹军压境的时候会不会有人突然临阵变节呢?那样一乱只怕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难道就只能眼看着他投降,然后我们只能逃命?”黄玥觉得不甘心。

    葛良也是为难了好长时间才拿定主意的:“刘琮被胁裹投降根本就是无法阻止的,荆州实际上并不是他说了算。”

    黄玥一想起电视上演的长坂亡命就觉得可惜,对葛良道:“怎么也还是要稍微早一点提醒一下吧。”

    “那当然。”葛良已经把切入点定在南撤江陵路上了,“对了,我让你多想想守城工具有什么结果没有?”

    “嗯,想了,根据现在的能收集到的材料和能使用的加工方法,也只能做一些简单甚至是幼稚的东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