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匣(1/1)
作者:魏庭朝
    回到家,林一拿了路上折的软枝条在餐桌上量布的尺寸,五人聚在院外商量着什么。

    不多时,几人走过来围坐在餐桌旁,大哥进了卧室,出来时将一个木匣递给林一,“我们刚商量了下,这个以后就交由你保管了。”

    林一好奇,打开木匣,里面放着十几个铜板。“这是什么意思?”

    “以后我们几兄弟的钱都交给你管。”杨四急忙解释。

    抱歉,应该感动的,这是组织对她的信任。可她真的好想笑,这么点钱有专门找个人来管的必要吗!但她不傻,不管是为了不天天吃玉米糊糊,还是为了以后独立,她总要寻到赚钱的方法,也总会有钱多的时候。

    “为什么?明明咱们还不熟,你们就这么放心我?而且,我还是你们买来的共妻。”

    五哥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你是我们媳妇儿,男主外女主内,钱本来就该交给媳妇管。”

    “共妻是委屈你了,不过你放心,咱家不像别人家,没那么多讲究,不会打媳妇儿,不会看不起你,也会对你好的。”大哥也接着说。

    喂,你说这话的时候脸红不?能不能实事求是一点?能不能看看她的脸?手指印还没消就开始睁眼说瞎话,这保证不太能保证啊!

    林一微抬头,又迅速低头,“真的不会再打我?”注意是再!是再!

    “啊!你放心,我跟二弟讲过了。”可能是没想到她会这么直白,几人略有些尴尬。杨四杨五不满地瞪了二哥一眼。

    “嗯!我一定会好好保管它的。”林一摇了摇匣子。

    “这就好。”

    “对了大哥,既然你们让我管钱,我就多嘴问一句。今天咱们上街卖兔子的钱呢?”

    “今天一共卖了326个子儿,除去买盐和布50文,包子2文,放匣里14文,剩下的260文我准备拿去还欠帐。”

    “大哥,咱家欠了别人六两多银子,还的话这点钱也不够。我很会养鸡,不如明年买30只小鸡来养,卖鸡蛋赚钱。平时还要留一些银钱备用,所以大哥只拿100文还账好吗?”

    大哥考虑了很久,“好吧。”这是允了她的养鸡计划。

    林一暗撇嘴,说是让她管钱,结果还不是要事事汇报。

    “桃花,三十只会不会多啊?”五哥有些担心。

    “没事,我照顾的过来。”

    林一仔细想过,他们种地打猎是靠不上的,要是能赚钱,这个家也不至于落到这种地步。数了下自己和桃花的特长,好像也就养鸡靠点谱。桃花养鸡挑鸡崽确实在行,林一小时候养过鸡,还略知一些现代的养鸡方法。所以养鸡是最保险,投入最少,也是成功率最高的办法。

    正事说完便散了,因今天收获颇丰,大哥决定第二天再带二哥三哥进山打猎。

    林一要做衣服,四哥去大伯家借了剪刀和五哥围着她看。

    这块布太过珍贵,她有些不敢下手,遂开口,“我很久没做衣服有些手生,四哥五哥把你们衣服拿出来我给补补练练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