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布(1/1)
作者:魏庭朝
    那只鸟叫斑鸠,因重量太轻就二十文当添头卖出去了。谁让古代人没有纯天然无污染野味的概念,只有钱人家吃个新鲜,多给的算是辛苦钱罢了。

    竹制品家家户户都有,又不易损坏,只卖出了两个。

    看了看天色,大哥摸着怀里的326个铜板,“行了,咱们回家吧。”

    路过一间杂货铺,三哥进去买了两斤粗盐,扯了十尺粗布。林一总算是知道为什么一定要三哥来了,别人买盐都12文一斤,粗布三文一尺,原价是54文,他却砍到了50文!钱虽不多,但这些东西都是固定价,一般不会降的。

    “对了,桃花,你会做衣服吗?”出了杂货铺门,大哥问林一道。

    “会一点儿,但做的不太好。”她虽然不会,可桃花会,而且还很不错呢。只是她没做过,话不好说的太满。

    四人满头黑线,显然是回想起了她昨天洗的衣服。

    “你嫁过来也没带衣服,马上就冬天了,给你买了点布。但咱家几人缝补还能将就,做衣服实在拿不出手。要不你做好穿在里面?”

    乡下人穿补了三层补丁的衣服没什么,但不能穿破洞的衣服和做坏了的衣服,前者别人会笑你懒汉,后者会笑话你笨,甚至能笑一辈子。以前他们能拿钱请人帮忙做,现在娶了媳妇还找人做衣服,还是做女人衣服,等于是在村口大喊一声“咱家媳妇又懒又笨!连自己衣服都不会做!”

    “给我买的布?”

    “对啊。”

    林一喜滋滋地,太好了,她正发愁冬天没衣服穿呢,“没事,我能做。谢谢大哥,谢谢三哥四哥五哥。”

    路过包子摊,大哥买了个素包子递过来,“桃花,给。”

    “这才上午,我不饿呢。”

    “吃吧,冷了就不好吃了。”四哥五哥也在旁边劝说。

    “吃吧,今天多亏了你。平常东西都卖不出去,就算卖出去价也不高。”

    “你们不嫌我抛头露面就好。”

    除了三哥,几人忙表明态度,都说不会,大哥还叹了口气,说是自家太穷,不关她的事。

    林一微微一笑,也不当真,古代人的贫贱观念很浓,又看轻女子,她是女子,是被卖的共妻,还抛头露面做了商人做的事。啧,仔细一数,似乎也就比青楼的地位高一点?

    她都时刻准备着过河拆桥,也不在乎家境好后他们卸磨杀驴。

    只是,林一看大哥手里就一个包子,还是感动了。虽然这是她应得的,可又是布又是包子的,她真的好感动啊!

    做人得有来有往,他们对她好,自然也得还回去。离开之前,就做兄妹吧。

    林一接过包子,分成六份,“咱们一起吃吧。”

    “我不喜欢包子,你吃吧。”杨四摇头。

    “好啊。”大哥微笑着,摸了摸林一的头。“四弟,吃吧。这是桃花的心意。”

    包子面很粗,用猪油和的馅儿,并不好吃。可几人还是吃的香甜。

    “对了,大哥,这是二哥的,你给他吧。”

    大哥微叹气,摸了摸林一的头,接过了那小半块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