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四 光(1/1)
作者:劭兴
    夏至·1:00pm

    “第一,对于栩尘的擅自离开军营,不服从指挥的行为,我建议,开除军籍,以逃兵处理。第二,栩尘于今年年春季的持枪威胁抢劫车辆案,性质恶劣,影响严重,故持枪抢劫罪成立。第三,由于峰铭部队特工组070号特工被疑有叛国行为的栩尘带走,至今下落不明,为保证特工安全,对于犯罪嫌疑人栩尘可进行击毙……”说话的是名中校,他头顶整齐的短发下是双圆瞪而又有神的眼。他说话的声音配上严肃的眼神,如同暴雨中爆发的雷声一样。

    “不好意思,打断一下,我想说的是,目前有关对于另一名士兵的处理么?有关情报说他也是峰铭中的队员,与栩尘是战友。半个月前他离奇失踪,有监控显示他是自己离开医院,并且离开城市,至于去了哪里至今也没有下落。不知道上级对这名队友作何处理。”一名少校突然打断了发言,这几句话的出现瞬间又让整个原本凝重的气氛变得更加沉闷。

    那名中校收缩了一下脸部紧绷的肌肉:“你是指那个名叫‘洛殇’的士兵?暂且还没有他的消息,上级指示一定要找到他的行踪,也或许他会是擅自脱离队伍。”说罢,他侧脸看了一眼表情凝重的青峰,投以嘲笑的口吻:“大队长,您的部队真是难以管教吧?”

    像把刀一样深深刺进了他的心脏……

    会议散了,人们陆陆续续地离开会议室,唯有青峰镇定地点燃了一根烟,还没抽上两口又自觉的掐灭。这几天他听见了许多的流言蜚语,许多有关栩尘的,有关他的,有关这支部队的。到底该怎么做,他不知道,他只知道为了自己的属下,他是什么也没有做。

    苏北一个人走着,却遇见了千寻。这个渐渐年迈的技术专家,倒是许久都没有光顾了。这段日子,千寻由于受到特殊保护,一直被安排生活在这个深谷基地中,但他却是拥有一定的自由。

    她停下脚步,警惕地看着他。

    这个鬓发泛白的中年人,或者说是为老年人,冲她招了下手,很绅士地给她让出一条路:“可以和你聊聊吗?”他的眼睛里总是充满了一种仁慈,一种慈祥,每当他微笑着将目光撒向周围时,就如同是将生的希望播种。目光两两对视,女人在祥和中渐渐融化,心成了一位女孩。她想起了爸爸的眼,想起了父爱的温暖,想起了在父母双翼下时的天真。这一切都仿佛又回来了,站在这个老人面前,她成了一个正在咿呀学语的孩子。

    “有件事,我不知道该不该跟你说。”千寻和她并肩走着,顺着路这么走着。或许是受够了岁月的侵蚀,他的步伐明显不如她的快。苏北下意识地摊开一只手,扶住他,像是她的父亲,嘴里和他一样带着微笑。周围的绿枝已经枝繁叶茂,脱离了上个冬季张牙舞爪时的丑陋的面孔。夏至,重获新生的它们渐渐转为成熟,然后又渐渐迈入衰老。

    夏虫依旧在响,从晚到早,没有停息,永不疲惫地将一脉青春融进她的耳朦。

    “你说。”她微笑着,低着头,心不在焉,他所说的话进入她的耳中,如同经历了一场过滤,最终能让她听进去的微乎甚微。

    他脸上的笑容不见了。“这里面有间谍。”

    他不确定苏北是否听见了,但她的反应却完全出乎他的意料,甚至像是一巴掌猛地扇了上去。“哦,是吗,那又怎样?”

    “你不想知道他会是谁吗?”他的眼神在那一刻散发出幽幽的老诈。

    “那会是谁呢?”苏北不耐烦的样子再次出乎他的意料,他开始怀疑他是不是看错了,苏北整个人都不在状态,与其说她现在自我陶醉,倒不如说她完全像个!一无所知的孩子。

    一切,都好像与她无关,她好像忘记了自己的身份。

    对于她的表现他很不满意,他也咧着嘴,额头上的眉头说明了他的不满:“我认为是青峰。”

    “理由。”她依旧那样,带着笑,眼里似乎还是带有父亲的梦。

    “他完全有机会救出你的战友,但……他没有,而且他一直在选择沉默,或许说一直在逃避。”

    苏北咧嘴一笑,骤然间在阴暗的一面露出可怕的笑容,就在他不经意间,这个女孩心里已经知道了答案…………

    手里拿着的是他的照片,这一切都来的太突然,没有任何的征兆,也没有任何的前奏,只是眨眼间,没了他的呼吸声。

    距离洛殇的离开已经过去两周了,至于他离开的原因,没有一个人知道。

    当琉璃得知这个消息时,她愣了许久。绝望,迷茫,恐惧,充斥了她的大脑,就像是刚刚看到了生的转机却又突然间跌落。他的父亲,也就是他们的父亲,走了不到一年,不久前,他的儿子,她的爱人,也走了,而且渺无音讯。

    人总是喜欢在失去后开始回忆,脑子里像是幻灯片一样,一个又一个凝固的画面,有女人,有男人;有自己,也有他。画面总是美的,灿烂的笑容似乎为此画上了一个句号,认识他多久了她没有细数过,自进山谷中这是她头一回与他相见,却是在医院里,却也是如此的短暂。一开始她流过泪,她希望能够用泪水冲刷他们之间伤痕累累的心,能够洗刷他肉体上凝固的血块。但事实上,现在她已不抱任何希望。

    画面在逐渐燃烧。

    是的,他离开前一晚他们吵了一架,原因大概是因为对于这一系列事件发生两者观点不同而发生争执。她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么的卖命,她总会看到在这个动荡不安的世界上有无数人死于战火,一系列的恐怖袭击已经在逐步撕裂这秩序,她当然也知道,她也不想让自己的爱人成为躺在冰冷的石板上的一员。

    她说他不可理喻,对,作为一名士兵,很少有亲人理解他们这么拼是为了什么。为了什么?他们有时候也不知道,嘴上倒是一笑而过,说一声:“这是我的职责。”但实质上呢?他们选择无条件服从是为了什么?特别是像他一样在生死线上挣扎到底是为了什么?他们的亲人或许会为他们流的血而泣不成声,或许因为他们的身体中嵌入了弹头而失声大哭。也许会央求他们不要再战,央求他们回到家乡,央求他们回来与自己心爱的人一起生活,以为这样就会安全。但……他们总会投以一怀疑的眼神,就像他一样:我安全了,你们会安全吗?

    他走时,她还在生他的气,而现在,一切都晚了。

    她在后悔,也在孤独中默默祈祷,他的养母得到这个消息时有些失控,毕竟刚刚经历了一场噩梦。她回到家时,也受到了养母前所未有的斥骂,她以为这意味着另一场死亡,但同时她眼里有充满了怀疑。

    确实,眼见为实。

    她报过案了,对于这个人的莫名失踪,犹如人间蒸发了一般。她努力回想起那晚他们吵架时的情景,画面却在破碎的记忆里变得模糊,她细细揣摩他所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这些内容都做过了笔录,但她还在尝试着,尽量不遗留任何一个细节。

    离开,意味着什么?为何离开,谁也不知。但,万事总会有个原因。无论他是生是死,也无论他是否忠诚或者背叛,至于她,愿意等。

    窗边,天际渐渐挑起一盏红晕的轮廓,城市的一角,在慢慢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