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乌鸦(2/2)
作者:瘦泰
    钻头带出的煤渣、粉尘、火星,顷刻间弥漫了整个井下,几乎所有人都失去了视力,只有耳中倒灌着巨大的轰鸣声。

    十几分钟后,咔的一声响,练英雄觉得手边扶着的矿钻突然变轻,然后电机传来了空转的马达声。

    “停!停!停!”马高义也发现了异常,大声喊道。

    空气慢慢清澈,众人恢复了视力。

    一个能容马胖子弯腰通过的大洞口赫然在目。

    450米深度的煤层后面,竟然是空的!

    牙疼一般的冷气呼吸声此起彼伏。

    练英雄的不安情绪更重了。作为成绩最好的本届高中生,他课外涉猎了很多关于幽冥地府、六道轮回、灵魂生灭之类的知识,而且还不仅仅是止于浅读,他甚至还有了一些自己不成体系的理论支撑。

    因此他是非常确定一点的:这个世界,并不像人们所知道的那么简单。

    头顶的矿灯摇晃下,马尚莱的鼻尖渗出了细密的汗水。他悄悄地往后退了三步,把身体虚掩在练英雄身后。比练英雄矮半个头的脑袋倒是藏住了,但横长的半个身子,还是暴露在了洞口的“视线”范围之内。

    练英雄回过神来,一声不响地向前踏了一步,把胖子掩护得更好一些。

    一时之间,整个矿井仿佛陷入了死一般的沉寂。练英雄能清楚听到自己的心跳声。

    “噗通……噗通……噗通!”

    马高义不愧是当矿长的,他最快反应了过来,向旁边摊着手掌,小声喝道:“手电!”

    摊了一会,感觉还是空的,正准备发脾气时,一支强光手电被塞到了他手掌上。马高义侧头望去,练英雄刚好把手缩回去。

    很明显,这把军工级的手电昨晚充满了电,白色的光柱向洞内探去,在洞内转了一圈又一圈,没有反光,什么也看不到。

    不知道是因为黑色的墙壁吸收了光线,还是这个突然被挖穿的洞穴过于巨大,巨大到连手电的强光都无法探照到任何一面洞壁。

    马高义吸了一口凉气,光柱移向地面,沿着洞口的开口处,尝试着慢慢向远处探索。

    这个举动马上有了效果。练英雄的视线紧跟着光圈移动,发现洞内的地面是实打实的灰色岩石,而且非常平整,虽然看不出人工刻凿或者拼接的痕迹,但就算是马尚莱也能做出这样的判断:这绝对不可能是天然生成的地面。

    手电光柱渐渐延伸,直到练英雄的视距完全失灵,都还没有被任何一面墙壁挡住。

    接着马高义把手电向上照,练英雄发现,竟然也没有照到洞顶!

    这是一个至少堪比国际标准足球场的巨大地底空间!

    过了一会,马高义关闭了手电,转身扫视了所有人一眼。大伙七嘴八舌地发问:

    “矿长,你看到了什么?里面有什么?”

    “大伯,这是怎么回事?”

    ……

    还有人跟身边的人讨论了起来。但这次没有人再说地府鬼怪吓唬马胖子了,大家都很默契地避开了这个话题。

    吵吵嚷嚷了好一会,马高义忽然说道:“英雄,你怎么看?”

    看着忽然被提问而一脸意外的练英雄,他只好补充了一句:“你书念得好,比咱们有文化,说说你的看法吧!”

    练英雄沉吟了一会,试着分析道:“从地质构造来说,我有几种猜想。

    第一,如果这是个天然的溶洞,但我刚才并没有看到任何钟乳岩。

    第二,如果是地下暗河的通道,又未免过于巨大。

    第三,如果是地壳运动形成的裂缝,地面却像瓷砖地面一样平整……”

    练英雄看了马高义一眼,在周围三十几人的炯炯目光注视之下,谨慎而又肯定地说道:“我认为,这是一个人工开凿的地底遗迹!”

    大家一下子呼吸就粗重起来!

    人工遗迹?!

    秦始皇皇陵之类的?

    练英雄知道,这些平常文化不太高的工友们,肯定都立刻想到了金元宝、青铜器、官窑……如果再有文化一点的,说不定都联想到了秦岭神树、金缕玉衣、河图洛书……

    本来每个人都想先出井,给张老板汇报之后,搞搞清楚安全了再下来滴干活,听练英雄这么一说,脑子里全统一成一个共识了:“去你娘的张老八,老子发财了,还挖啥矿!老子寻宝去!”

    这些话都在脑子里藏着,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只听见有人兴奋地大叫了起来:

    “去你娘的张老八,老子发财了,还挖啥矿!老子寻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