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什么叫惊喜(2/2)
作者:三木游游

    “小凉!”林博竣一见苏凉,笑容满面,“万家人都走了?”

    “不走还留下过年吗?”苏凉轻笑,走过去坐下,“万璘呢?”

    “秘密押送回京了。”林博竣说,“多亏有你,把麻烦都解决了,我来的路上想了很多可能会面临的问题,没想到会这么顺利。”

    “主要是因为我跑得快。”苏凉笑说。

    邢冀问她,“怎么没见阿峻?”

    “哦,我请帮忙他去老家办点事。”苏凉说。

    邢冀有些意外,“他中途去了苏家村,没有跟你过来?所有事情都是你自己做的?”

    苏凉摇头,“不是。这边麻烦解决了,才让他离开的。他帮了不少忙。”

    邢冀点头,“阿峻那孩子办事向来稳妥。方才你来,说让万山留下,我还想着你是不是打算趁机回京。”

    “我是想回京,林二哥比我更着急吧?不过我可不跟万家人同行,若是没把万山治好,岂不是砸我招牌?但我可不想给他医治。”苏凉说。

    “嗯,队伍里有皇上的人。若他们路上出了什么意外,到不了京城,就不关我们的事了。”邢冀说。

    其实他有权让林博竣和苏凉护送万山回京,但并不想那样做。万一万家人出事,到时候林博竣和苏凉还得承担责任。

    苏凉提起偷听到万山和万琮父子的对话。

    “他们说这两年凉国数次派人求和,都被他们给压下去,没有上报朝廷。”苏凉说。

    邢冀和林博竣神色都是一变。

    苏凉接着说,“万琮万璘兄弟的很多功劳,都是虚假的,根本没有凉国人来犯,他们出城转一圈,回来就说打退了凉国人。”

    “无耻!”林博竣忍不住骂了一句,“这样急功近利的蛀虫,若不早点除掉,等凉国大军真的来犯,后果不堪设想!”

    邢冀若有所思,“万山是有真本事的,他两个儿子也并非草包,只是求功心切,心术不正。”

    苏凉轻哼,“这么关键的位置,能力固然很重要,但倘若有异心,能力越强,能制造的麻烦就越大。”

    邢冀十分认同,“有理。”

    “邢叔认为,凉国是真想求和吗?”苏凉问。

    邢冀沉思片刻后,摇摇头,“依我看,半真半假。凉国人侵略乾国的心是不会灭的,因为谁都想过好日子。假意求和,恐怕只是为了养精蓄锐。否则,他们只要大张旗鼓地来求和,岂是万山能隐瞒的?”

    苏凉点头,“确实。万山瞒着不报,是怕真跟凉国谈和了,他们父子就没了立功的机会。”

    “万家兄弟谎报战功的事……”邢冀问。

    苏凉会意,“有个证人。万琮手下名叫谌赟的将军知道,且对此不满。可以让他写下证词,一并呈递给皇上。”

    “小凉你才来三日,怎么什么都知道了?”林博竣很是佩服。

    苏凉笑说,“那位谌将军跟我是在酒馆偶遇的,也是巧合。不过我当时隐藏身份,可不要把我泄露出去。”

    “我给皇上上折子,你们可有信要送回京城的?让人捎回去。”邢冀问。

    “小凉肯定要给阿靖写信的。”林博竣笑说。

    苏凉很淡定,“那必须的。”

    邢冀让苏凉和林博竣到将军府住,林博竣拒绝了,说他跟邢冀一样住在军营,好尽快熟悉玄北城的情况。虽然他很想早点回京成亲,但既然来了,就要把分内的事情做好。

    苏凉没拒绝,主要是考虑到宁靖,住在军营他不方便进去。

    于是,玄北城主将的府邸,苏凉一个人住了进去。倒也没什么不合规矩的,有人问起邢冀就说苏凉是他的义女,虽然苏凉并未答应认他做义父。

    苏凉真写了一封信交给邢冀,让给京城家里带去,信中简单说了这边的情况。只是告诉假扮宁靖的齐峻,一切顺利,让他安心等着。

    ……

    京城。

    皇后小万氏几次恳求后,终于被获准去看望软禁在冷宫中的大皇子端木晟。

    她进门,就见端木晟披头散发地坐在窗边,手中拿着一个布偶,用一根银针,狠狠地扎,眸光怨毒,口中念念有词,“苏凉,去死吧,去死吧……”

    小万氏屏退下人走过去,“晟儿!”

    端木晟抬头,愣愣地看过来,“母后……”

    “是母后,母后来看晟儿了。”小万氏红着眼睛,握住端木晟的手,把布偶和针都拿走,放在了桌上,“你别吓母后,你再出事,母后还怎么活?”

    “母后,二弟不是我杀的!”端木晟脸色难看,“一切都是苏凉那个贱人搞得鬼!”

    小万氏点头,“母后知道,你怎么会害敖儿呢?你们是亲兄弟啊!”

    “舅舅……舅舅那边有消息吗?”端木晟神色急切。

    小万氏摇头,“还没消息,应该快了。你舅舅在北疆那么多年,怎么可能让邢冀轻易夺了权?这边的事,他已经知道了,不会坐以待毙的。晟儿你再等等,莫慌!”

    端木晟仿佛一下子有了信心,冷笑起来,“舅舅那么厉害,父皇都忌惮他。邢冀和苏凉去玄北城,休想活着回来!母后给舅舅传消息,抓到苏凉,不要让她死,我要亲手把她千刀万剐,剁成肉泥!”

    小万氏点头,“好,母后都答应你,你别怕,好好在这儿等着,你舅舅那边很快就有好消息了。”

    ……

    玄北城。

    苏凉的晚饭是将军府厨子做的,味道一般。她多少吃了点,让把她住的院子小厨房收拾好,要了些食材,说自己要做宵夜吃。

    让下人都离开,苏凉一边思考着接下来的事,一边准备做两个宁靖最爱吃的菜,感谢他这次出手帮忙。

    菜快出锅了,苏凉回头看向厨房门口,就见一道熟悉的身影走了进来。

    是蒙面的宁靖。他拎着一个篮子,放在地上,坐下往灶膛里添了两根柴,动作很娴熟。

    “你去哪儿了?”苏凉随口问。

    宁靖从篮子里拿出一样东西交给苏凉。

    是个油纸包,里面硬邦邦的不知是什么。

    苏凉打开,发现是一块熏肉。

    “南风城最好吃的东西。”宁靖说。

    苏凉愣了一下,“你竟然跑到凉国边城,去买了一块肉回来?不过最好吃这种事,很主观,你只能代表自己。”

    “我认为这是南风城最好吃的东西,有问题么?”宁靖反问。

    苏凉轻咳,“没问题。你是老大,你说了算。这块肉你想怎么吃,我给你做。”

    “等你给我惊喜。”宁靖神色淡淡。

    苏凉挑眉,“大神你竟然会有惊喜这种情绪吗?我没见过,除非你笑一下,否则都不算惊喜。”

    宁靖起身,洗了手,拿起一块苏凉精心烙好的肉饼,尝了一口,面色平静地说,“好吃,我很惊喜。”

    苏凉无语,“这也行?”

    “惊喜这种事,很主观,但我可以代表自己。”宁靖把苏凉说的话又还给她,“我觉得是,就是。”

    苏凉无言以对。

    她把熏肉切片炒了一盘,剩下一半留着明天吃。

    宵夜准备好了,两人在房间里相对而坐,苏凉尝了一块熏肉,点头,“颇有独特风味。”

    宁靖从怀中拿出一张纸,递给她,“熏肉方子,回去做。”

    苏凉:……她一直不想用吃货来形容宁靖,因为他对于吃饭这件事有时候很挑剔,有时候又很随便。准确点儿,是只有她做东西给宁靖吃的时候,他颇懂得享受,其他时候吃饭只为果腹。

    “大神,跟你商量一件事。”苏凉神色认真,“要不以后我不做饭,你也不用烧火洗碗,咱们天天吃酒楼,反正不缺钱,这样省事多了。如何?”

    宁靖摇头,“不如何。等你打得过我再说。”

    苏凉蹙眉,“若我不做,你要用武力强迫我?”

    宁靖神色淡淡,“这是原先定好的事,你要更改,我不同意。你说的,我是老大。”

    苏凉瞬间放弃,要打得过宁靖才能当老大?希望渺茫。

    宁靖夹起一块熏肉放入口中,慢条斯理地吃完,点头,“我很惊喜。”

    “若有朝一日我真打得过你,你做饭?”苏凉还是问了一句。人要有梦想,万一见鬼了呢?

    宁靖点头,“祝你早日心想事成。”

    ------题外话------

    求月票,求月票,求月票~~~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