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我是说你的眼珠子(1/2)
作者:三木游游
    苏凉专门挑的一个僻静院子,卧房隔间有个小书房,让下人给书房里的软榻也准备了一套被褥。

    夜里宁靖就睡在书房里。

    翌日天不亮,苏凉就起床了。

    下人送来洗漱的水和早膳,她收拾好,吃完,出门去军营。

    昨夜说好的,她有正事要忙,在玄北城期间,只负责给宁靖做宵夜,其他餐食他自己解决。

    宁靖没意见。

    等苏凉到军营,今日的早训即将开始。

    “小凉!”林博竣笑着招手。

    站在他身旁的高壮男人转头看过来,一脸络腮胡子,正是谌赟。

    “林二哥,我们要参加训练吗?”苏凉一身利落劲装,头发高高束起,笑容明媚,看到她的士兵眼神都痴了。

    林博竣笑声爽朗,“我就知道,你定要来参加训练的!”

    “这位是……”苏凉见谌赟看着她,开口问。

    “在下姓谌,单名一个赟字。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武状元苏将军了吧?久仰久仰!”谌赟拱手,看着苏凉的眼神透着不加掩饰的惊艳。

    苏凉微微点头,拱手还礼,“谌将军,初次见面,以后还请多多指教。”

    邢冀和几位老将出现在不远处,训练马上就要开始了。

    见林博竣和苏凉都要跟普通士兵一起参加训练,邢冀笑着说,“如此很好,去吧。”

    谌赟昨夜已经被邢冀单独叫去谈过话,并未提到苏凉,只因为他原先跟万琮走得很近。

    如苏凉所言,谌赟主动交代了万家父子联合起来弄虚作假、谎报军功的实情,亲笔写下一份证词,签了自己的名字,天亮之前,已跟邢冀的折子一同送回了京城。

    谌赟说他一直想向朝廷揭发万家父子,但因没有实际证据,又势单力薄,怕被报复,祸及父母,心有顾虑,所以并未有所行动。

    邢冀对此表示理解。

    苏凉加入,今日集训的士兵都格外卖力。

    从旁观看的邢冀很有面子,因为林博竣和苏凉表现非常优秀,综合素质远超其他人。

    “两位都是武状元出身,果然厉害!”刘老将军夸赞。

    周老将军提议,“不如今日来场比武,让大家都见识一下两位武状元的功夫!”

    一片附和声。

    邢冀微笑,“待训练结束,就安排比武。今日军中三十五岁以下的兵将,只要能打败林将军或苏将军的,重重有赏!”

    一听这话,包括谌赟在内的几个年轻将领眼睛都亮了。

    有没有赏钱不重要,若能当众打败武状元,这对于他们在军中的威信大有助益。

    周将军告诉邢冀,如今四品以上的武将中,三十五岁之下,功夫最好的就是谌赟。

    也是因此,万琮才会拉拢谌赟为他办事。

    训练结束,苏凉得知稍后要比武,表示非常期待。

    之前做了大事,但她都没有出手的机会,为了稳妥起见,几乎全靠宁靖。

    有些日子没打架了,苏凉喜欢实战,她悟性极好,且擅长从对手处学好招。

    “我是林将军的后辈,想要挑战他的,都要先过我这一关!”苏凉说。

    这等于比武都让她上,她没输,林博竣就不必出手。

    林博竣很清楚他的武功是不如苏凉的。既然苏凉想多打几场,就随她。

    “挑战武状元”的比武即将开始的消息,传遍了军营。

    虽然很多人都摩拳擦掌,但也怕当众输了丢人,于是推举出军中年轻一辈武功最好的将军作为代表,最先对苏凉发起挑战。

    正是谌赟。他在去年军中比武大会上拔得头筹。

    据说是为了照顾家中父母,才未到京城参加武举选拔,而是直接在玄北城当了兵。

    军中有选拔晋升的规则,他抓住每次机会,表现十分亮眼,参军两年便升至四品。

    作为一个平民出身的普通士兵,年纪轻轻能有如此成就,相当出色。

    所有人都很期待这场比武的结果,看看军中的“武状元”,跟全国选拔出的武状元,究竟谁更厉害。

    苏凉见过谌赟的佩剑,而她这次出来没带别的武器,只有惯用的双刀。

    抵达军中的比武台时,周围已经围满了被准允过来观战的士兵。

    谌赟正在台侧擦拭他的长剑。

    邢冀和几位将军坐在了观战席上,林博竣站在一旁。

    比武即将开始,苏凉在万众瞩目之中款步上了比武台。

    有人带头,下面响起山呼海啸的助威声。

    起初都是给谌赟助威的,后面给苏凉加油的声浪也越发大了。

    邢冀神色怅惘,年轻真好,如此这般的热情,也是他曾经最向往的生活,可惜因为出身限制,他人到中年才得以光明正大地来到军营。

    对于空降当主将这件事,邢冀知道暗地有人质疑,但他并不心虚。可到底有些遗憾,真希望人生可以重来,或许他可以换一种方式生活,不再错失年少时的梦想,也不再错过某个人……

    “大将军,可以开始了。”身旁有人提醒。

    邢冀回神,宣布比武开始。

    谌赟声音洪亮,“今日我就来领教苏状元高招!”话落利剑出鞘,朝着苏凉攻了过去!

    苏凉并不了解谌赟的实力,不敢掉以轻心,仍是采取先防守试探,后进攻的战术。

    交手没多久,苏凉就意识到,她遇到了劲敌。

    谌赟是力量型武者,招式看似并不快,每次出手都十分刚猛,且反应很敏捷,看似大大咧咧,实则沉稳理智,跟苏凉一样,一开始打得保守,想先试探她的招数。

    邢冀聚精会神地看着,认为这场比武比今科武举的任何一场都要精彩。

    苏凉和谌赟势均力敌,又都很聪明,你来我往打得相当漂亮。

    围观的士兵不时因为两人的精彩招数而喝彩。

    邢冀身旁的将军也都忍不住夸赞苏凉。她是个姑娘,且比谌赟小六岁多,怪不得中了武状元之后便有天才之名。

    打了半个时辰,难分胜负。

    连邢冀都看不出最终谁能赢。

    而林博竣只能说,倘若不是苏凉挡在前面,他被谌赟挑战的话,肯定会输。

    又打了两刻钟,谌赟和苏凉仿佛达成某种默契,同时收手。

    这场比武,最终以平手结束。

    对苏凉而言,这一战让军中兵将都看到了她真正的实力,武状元名副其实。

    同时谌赟也证明了他“军中武状元”的名头一点都不虚。

    可谓双赢。

    邢冀对这个结果很满意,觉得谌赟是个可以好好栽培的人才。没办法,谁让林博竣和苏凉都惦记着回京城,暂时指望不上。

    谌赟都没能打败苏凉,其他人也没再有挑战她的。

    邢冀赏给谌赟五百两银子,在军中是相当丰厚的奖赏了。

    谌赟谢过邢冀后,又来找苏凉。

    “早就听闻苏将军医术高明,如今兼任太医,不知得空能否为家父医治?他常年咳嗽不停,吃了许多药,总无法根治。”谌赟说着叹了一口气。

    苏凉爽快答应,“你家住何处?我下晌有空过去看看。”

    谌赟大喜,深深作揖,“太感谢苏将军了!我今日就在军营,苏将军何时有空,知会一声,我带你过去!”

    “好。”苏凉点头。想到那日宁靖还去调查过谌家,谌赟有个自小丢了的弟弟。

    苏凉去找邢冀,对于军中的训练提了一些自己的建议。她作为穿越者,前世也是军人,对此有更好的理论实践经验。

    邢冀听完,觉得颇有道理,让苏凉梳理一下,详细写下来,他再跟负责练兵的将军好好沟通,如何改进。

    最后邢冀感叹了一句,“你若是我的孩子,我做梦都要笑醒了。”

    苏凉神色认真,“待回京城,我一定转告邢世子,邢叔嫌弃他。”

    邢冀忍俊不禁,“他跟你比,都嫌弃自己。你要不再考虑一下认我做义父的事?等你嫁给宁靖的时候,就有娘家了,我给你出嫁妆!”

    苏凉轻咳,“这样对宁靖是一种伤害,因为他也是个孤家寡人。不能让他觉得我拉着邢叔全家一起欺负他。”

    邢冀扶额,“有道理。”真是理直气壮地胡说八道……

    苏凉知道邢冀很喜欢她。倘若宁靖不是顾泠,或许她会答应认邢冀做义父。

    但为了以防万一,她还是尽量避免跟别人有明面上断不开的关系。朋友可以做,其他跟亲缘沾边的就算了。

    “对了,齐江让我问问你,阿峻还回玄北城吗?”邢冀转移话题。

    苏凉摇头,“不回了。我让他去苏家村看看那边是否安好,就住在那边,等我回京的时候路过,再去叫他。”

    邢冀点头,“原来如此。听玉笙说过,你跟宁靖在村里人缘很好。”

    “主要是我。”苏凉开玩笑说。

    聊完后,苏凉认真梳理了她对于改进军中练兵方式的建议,一条一条写得很清楚,并非只是想法,而是把为何要改进,如何改进,会有什么好处都阐述得很详细。

    倒也不是这半天就有的心得。她当时在京城外的守城军大营中也练了两日,原就有不少想法,尚未来得及跟那边提,就到玄北城来了。

    等她把写好的东西拿去交给邢冀,邢冀从前到后认真看了两遍,连声夸赞,“你天生就是将才。”

    苏凉轻笑,“突然有点想吃苏家村家里邻居白大娘做的酱菜。”

    将才,酱菜……邢冀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苏凉在玩谐音梗,扶额笑起来,“你这丫头,说话可真逗。”

    “暂时想到那些,是否可行,邢叔再跟其他前辈商量一下。”苏凉说。

    “我看都是可行的建议。”邢冀说,“中午一起喝几杯?”

    “我不喜欢喝酒。方才遇见林二哥,他在等我,说要一起去尝尝军中的大锅饭。”苏凉说。

    邢冀点头,“好,你们去吧。”

    见苏凉走到门口,邢冀又开口,“听娘和玉笙都说你厨艺极好,你且看看,军中的伙食有没有什么能改进的。”

    “啊?”苏凉愣了一下,“邢叔这是新将上任三把火?行,我去瞧瞧。”

    邢冀本想解释,他当年曾在玄北城待过几日,这边军中的伙食简直难以下咽,他突然想到就跟苏凉提了,并非想通过这些举措来笼络人心。

    不过还没开口,苏凉已经大步流星地走出去了。

    邢冀摇头笑笑,知道苏凉也是开玩笑,便作罢了。

    ……

    等苏凉再见到林博竣的时候,他正跟谌赟有说有笑在聊天。

    “苏将军来了。”谌赟对苏凉客气又热情。

    苏凉微微点头,并不热络,“林二哥,我们走吧。”

    谌赟笑说,“不如我做东,请两位到酒楼吃?军营里的大锅饭你们恐怕吃不惯。”

    “我们就想去看看。”苏凉拒绝了。

    “那好,一起去吧。”谌赟说。

    三人到了放饭的地方,看到士兵都端着碗吃上了,能闻到肉味儿,但饭菜的颜色一言难尽,看着就让人没什么食欲。

193.我是说你的眼珠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