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 孔捷的长远计划(2/2)
作者:白担心

    日军指挥部方面最后下达的死命令是:

    务必清剿中条山区域的八路军部队,勿使中条山成为八路军发展之又一根据地。

    至此,韩烽一行果然凭借三支山地连,原有的四百人左右的兵力,到后续发展的一千二百人,生生地拖住了日军将近两个师团的兵力。

    独立团。

    团部。

    敌工部部长王安向孔捷送来了中条山一带日军的最新情报消息。

    中条山一带有韩烽等三支山地连,孔捷一直都是比较关注的。

    消息传来之后,孔捷叫来了几位营长,外加上代理政委李文杰,就着团部的作战地图,研究中条山的战局。

    各营长也已经得到消息。

    二营长沈泉率先说道:

    “团长,这事儿倒是蹊跷了,中条山战役已经结束,国军主力基本上都退到了黄河以南。”

    “以小鬼子一向用兵的态度,既然晋南的中央军已经撤了,没什么威胁了,鬼子原本摆在晋南区域的三个师团,也就成了随时可以离开的机动师团。”

    “可咱们得到的消息是,到目前为止,日军从晋南方向向太原方向增援的兵力似乎只有一个师团。”

    “难道中条山一带有什么东西把日军的另外两个师团给牵制在了那里?”

    五营长杜爱国问道:“会是中央军吗?”

    一营长王雷虎鄙夷道:“得了吧!中条山战役的耻辱落败,中央军哪还有那锐气?”

    “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大家莫不疑惑。

    孔捷笑道:“你们大概是把一个月前咱们派往中条山的山地连给忘了。”

    沈泉有些惊叹道:“团长,这不能吧,山地连才有多少人?”

    “韩烽的山地连不过一百来人,就算加上新一团、新二团的山地连,三个山地连也就不到四百人。

    不到四百人的队伍,还能在中条山一带拖住日军两个师团不成?”

    李文杰道:“早在半个月前,山地连已经传来消息,目前三支山地连规模已经发展到将近一千二百人的队伍。”

    “这速度够快的!”沈泉赞道,“可一千二百人同样没什么可能拖住日军两个师团。”

    孔捷道:“具体的情况我暂时也不清楚,但我想这件事情肯定与山地连有关系。”

    话锋一转,孔团长说道:“我们要考虑的是,日军一旦将这两个师团留在晋南,肯定会把战场盯在中条山区域。”

    “届时,我们的三支山地连怕是有危机了。”

    沈泉道:“团长,您的意思是准备增援中条山一带?”

    孔捷点了点头,并明确表示:“这次的增援,我已经亲自去过总部一趟,向总部汇报了具体的情况和中条山一带的局势。”

    “一旦上级审批下来,这次的增援绝不会是小规模的。”

    “因为这次一旦派兵入驻中条山,我们的目的不仅仅是增援山地连,更重要的是尝试开辟中条山抗日革命根据地。”

    “按照我的计划,正好咱们独立团准备在根据地内尝试缩减部队,凝实力量。”

    “那就把缩减下来的队伍、装备、弹药,全都向中条山区域增援过去好了。”

    原来团长是抱着这个打算。营长们纷纷点头。

    一营长王雷虎则是玩笑道:“团长,别的团都在想着怎么发展部队,您倒好,率先在团内缩减兵力。”

    “咱们五千多人,兵强马壮的太行根据地第一大团啊,就这么缩减了,那我这心里头还真有点儿舍不得。”

    孔捷笑着看向其他几位营长,“你们也都是这么想的。”

    几位营长讪讪地笑了笑。

    沈泉道:“团长,多少有那么点儿意思,您瞧咱们现在一个营下辖五六个连,每个连还都是照着压制鬼子中队的规模组建。

    全营将近一千号的兵力,这一下子缩减回以前的编制,那真有些不习惯。”

    孔捷笑骂道:“瞧你们这一个个的出息,给你们举个简单的例子,下雪的时候儿打过雪仗吧!”

    “我问你们,这打雪仗时用的雪球,是松软的大球砸人更疼,扔得更远,还是捏的紧实光亮的小球砸人更疼,丢得更远,威力更大?”

    营长们不说话了,那自然是后者。

    捏着光亮的雪球,硬的像是石头块儿,甚至能把对手砸伤。

    孔捷语重心长道:“所以咱们缩减部队规模,进行精兵政策,也是同样的道理。”

    “那杂牌国军的兵力是不少,可一个团一千多号的乌合之众,还比不上咱们一支精锐连。”

    “那样的团叫什么?难道也叫兵强马壮吗?那叫饭桶团!”

    “老实说起来,咱们独立团这一年多来发展到现在,速度着实有些过快了,揠苗助长不是什么好事。

    通过此次精兵,更能将咱们的部队沉淀下来,紧实的像是那光亮的雪球一样,才能够发挥出更强的作战能力。”

    孔团长一番醍醐灌顶的话语下来。

    营长们再无二话,纷纷表示回营之后立刻进行部队规模的压缩和精简。

    孔捷则表示:“缩减部队的方式一定要做正确了,和战士们说清楚,不是要把孬的坏的踢出去,而是为了保持部队的高效作战力,所以压缩规模。”

    “压缩的方式不许挑人,空出来的队伍,告诉战士们,他们是前往中条山作战,迎接更大的挑战的。”

    “是!”

    营长们应声,会议结束,各自返回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