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 民工团怎么就成了军事武装了?(1/2)
作者:白担心
    开辟中条山抗日革命根据地。

    按照原有的进程。

    是一直到四二年一月,一二九师根据总部的指示,由太岳纵队兼太岳军区所属第三八六旅第十七、第十八团、五十七团……组成的太岳南进支队。

    同豫晋区委机关共两千六百余人,南下执行开辟中条山抗日根据地的任务。

    而眼下,由于孔捷对中条山一带局势的率先预判。

    甚至是趁着中条山战役还没有爆发的时候,孔捷就派了山地连赶往中条山区域。

    到目前为止,因为三支山地连存在的缘故,中条山开辟抗日革命根据地,已经有了相当的前站基础。

    顺利抵达中条山区域之后,韩烽等三支山地连可不仅仅是打游击。

    并同时按照以往八路军开辟根据地的丰富经验,四处联系、发动群众,打击土匪和顽固派武装,协助地方建立抗日政权和武装。

    且取得了不小的成效。

    因为这一点,孔捷认为打破原有的进程,尽早派出队伍赶往中条山一带开辟抗日革命根据地,是极有必要的。

    就在孔团长思虑着这些事情,查漏补缺的时候。

    另一边。

    孔捷与独立团后勤部部长董三,财务部部长徐轻年商议过人口红利的根据地发展计划之后。

    董三和徐轻年便按照孔捷的计划,开始逐步接收难民进入独立团根椐地落户,并将这些难民逐一安排。

    或者是进工厂,或者是种地,或者是加入民工团,一步一步的朝着人口红利的蓝图努力。

    如此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独立团竟是扩展出五支民工团,共计四千余民工团成员。

    按照孔捷与李文杰等干部商议的计划,将组成的民工团组织按照不同的任务划分为三类民工团。

    第一类为一线随军常备民工团。

    这类民工团,简单点讲,就是配属独立团直接使用,调令指挥。

    除了不会配发武器到前线和小鬼子打仗之外,无论是在作战期间还是非作战期间,团内的各项运输,需要出工出力的地方,一线随军常备民工都可以随时顶上。

    第二类则是二线转用民工,负责根据地后方部队与部队之间的运输工作。

    第三类则是临时民工,需要用时迅速组建起来,并由当地政府负责,协助作战部队的运输工作。

    这类民工多半是由当地的一些村民组成,临时提供劳动力,在完成任务之后,会各自返回村庄继续务农、做工之类。

    而孔捷的独立团目前组建的五支民工团。

    其中一团、二团、三团都是一线随军常备民工,成员大多是由逃难过来的难民组成。

    由于这些成员在根据地没有家庭的负担,可以长期随军做工,后勤部甚至为他们专门在独立团根椐地安排了住宿,并提供衣、食、住,以及工钱。

    而四团和五团则是二线转运民工。

    至于临时民工,自然也有,眼下没有被统计在内而已。

    如果再加上当地可以迅速组织起来的临时民工的话,独立团甚至可以一次性拉出将近八个民工团来。

    换句话说,孔杰如果需要的话,独立团周边可以迅速拉出将近六千人的民工队伍。

    独立团五千多号战士,每一个战士甚至都可以专门配一位民兵负责运输工作。

    老实说,的确奢侈了些。

    但谁让孔团长有这个资本呢?

    民工团迅速组建之后,按照孔捷和李文杰商议的计划。

    让成员们率先投入到独立团根据地的各项经济建设之中。

    和民工团的成员们讲话的时候孔捷是这样说的:

    “同志们,咱们这民工团是什么性质?到底是为了干什么来的?我想团里的干部们应该都和你们说过。”

    “一句话,除了不打仗之外,你们也基本上可以说是一支军事化的组织。”

    “往大了说,大家过来,同样是为咱们的抗日事业做一份贡献,同样是不想做亡国奴,想把侵略者小鬼子赶出中国!”

    “可我孔捷喜欢说实话,除了为国为民这个大的原则之外。”

    “我想大家过来是为了做工,为了挣工钱,为了养家糊口,为了把小日子过得红火起来。”

    “在这里,我孔捷可以代表独立团全团向大家保证,只要你们是健健康康的来,我一定给你们所有人都找到工作岗位,让你们有活干,有钱赚。”

    “但是有一条我也要和你们说好了,加入民工团,你们就属于军事化管理的组织,一定要服从指挥,服从上级的安排和命令。”

    ……

    孔团长一番发自肺腑的演讲下来。

    当地的民众们感激孔捷给大家找活干,让大家有钱赚。

    逃难过来的难民就更不用说了,不但给大家饭吃,还给安家立命之所,又发工钱的孔团长,简直是大家心中的活菩萨在世。

    因此,没有成员是不愿意服从孔捷的安排的。

    孔捷也是说到做到,迅速为这五支民工团成员提供了相应的岗位。

    务农的务农,养牲畜的养生触,进工厂的进工厂,搞运输的搞运输……

    独立团的干部们做事效率极高,仅仅用了不到两天时间,便将五个民兵团,四千余民工全部安排上岗。

    民众们有了工作干,还有工钱拿,感受着生活的踏实以及自我价值的实现,别提心里头有多高兴了。

    李文杰赶到团部,向孔捷汇报道:

    “团长,我现在算是明白您说过的人口红利是什么意思了。”

    “四千余劳动力的注入,算是一下子把咱们先前用在这些岗位上的战士们全部给替换了下来。”

    “而且抱着干活目的来的民工团成员们,学习能力极强,一些简单的岗位,要不了几天他们就熟练了。”

    “咱们战士也算是能腾出手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军事作战和训练上了。”

    只是话虽如此,李文杰又从另一个角度愁道:

    “不过……团长,咱还准备精兵简政来着,这么一来,咱们团的兵力甚至已经破万了。”

    “这要是让上级给误会了……”

    孔捷乐道:“上级没啥好误会的,咱们是精兵简政,这民工团既不是兵,又不涉政,不在其中。”

    “文杰,你就照实把民工团的事情向总部汇报上去就是了,另外把咱们预备的组建民兵团的各项筹备,制度,方式的文件,给总部送过去。”

    “诶!”李文杰应道。

    可接下来围绕着民工团的发展,却是大大的出乎了孔团长的预料。

    却说这独立团民工一团团长,正是谢宝庆。

    加入民工团以来,谢宝庆带着自己的施工队表现的那是相当不错。

    再加上谢宝庆当年管理诺大一个黑云寨,土匪们更是各有小心思,尚且管理的井井有条。

    在组织和管理这方面,谢宝庆是很有一手的。

    这民工一团又是一线随军常备民工,直接由独立团指挥、任命、组建。

    孔捷后来一想,就想着试试谢宝庆,先让他做了这民工一团的一营长。

    团长暂时由孔捷兼任。

    结果这谢宝庆干的的确不错,孔捷每次给一团分派下去的任务,都在谢宝庆高效的组织下迅速的完成。

    民工一团正式成立之后,孔捷也就任命谢宝庆为一团团长。

    当然,一团政委和政治处主任这边,孔捷另外安排了合适的团内干部。

    不怕可是就怕万一,总得提防着,别让谢宝庆把民兵团给带偏了。

    谢宝庆主要负责组织和管理工作就成。

    到七月。

    谢宝庆安排民工一团的二营队伍运输一批物资,从独立团到冯团长的第五团。

    结果在路上,这批物资让盘踞山区的一伙土匪给抢了。
621 民工团怎么就成了军事武装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