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 冀中来人 丁伟的旧部(2/2)
作者:白担心

    上午八时左右,再次炸开了锅。

    遭受日军怀疑,被日军派兵看管的学界教授赵国,还有工厂的科学家钱学忠与陈东三人,竟然不知所踪。

    原本看守三位教授的日军士兵,更是在夜间被人悄无声息地杀死。

    鬼子是彻底怒了。

    这些日子还真是多事之秋,先是银行和金库被连续抢劫,找不到劫匪不说。

    眼下着三位中国教授竟然也不知所踪,卫兵被人杀死。

    日军政府震怒之下,下令进行全城彻查,定要将三位失踪的教授给找出来。

    负责调查的日军少佐,很快便把注意力放在这期间从天津离开的一些商船上。

    但天津作为对外贸易相当频繁的租借地,每日的商船出入量还是比较大的。

    就算是走黄河水运的商船,也不止乔福斯一家。

    有些是英美商人的船,还有一些甚至是苏联商人的船,日军对此也很头疼,这些商船拿不出确凿证据的话,他们贸然进行搜索,很容易生出摩擦。

    日军方面为了下定决心查出真凶,暂时倒是没有动这些外国商人的商船,而是直接下令暂时封锁了所有渡口,严禁商船出入。

    接着全城搜索,几乎掘地三尺也没能找到失踪的教授。

    那日军少佐便硬着头皮搜查了几家英、美商船,结果一无所获,反倒收获了不少英、美商人的强烈抗议。

    之后,鬼子少佐查出,在封锁渡口之前,曾有三家商船离开。

    一家是美国商人约翰的公司离开的商船。

    还有两家是英国商人和苏联商人的商船。

    鬼子少佐带着部队上门,美名曰“友好询问”。

    结果竟是无人理会,美国商人约翰还有英国商人的态度相当强硬。

    一口咬定自己的商队绝对不可能存在什么抗日分子,更不可能存在什么中国军队,只是纯粹的一些货物和公司成员。

    那位苏联商人更是恼火的提出苏日中立条约,来威胁日军。

    鬼子少佐碰了一鼻子的灰,最终无功而返。

    但并不打算就此放弃的鬼子少佐,决定不管这些英美还有苏联商人的反对,在中途对三艘商船进行拦截。

    他始终觉得,失去踪迹的三位中国教授,很有可能就在这三艘商船之中。

    只是有些可惜的是,当日军方面在渡口拦截商船的命令传达过来的时候,孔捷这边的商船早已经从交汇口进入黄河水路,并抵达了河南境内。

    河南境内黄河水路,当年花园口决堤之后,造成了千百万的百姓流离失所,饿殍满地。

    河道倒是越发的开阔,通畅了。

    这里甚至成为了许多国军军阀,与日军进行走私的最为方便的水运道路之一。

    至于商船经过什么的,驻守的部队管理的方式相当简单,能抽成,有钱拿就行,管你是走私的还是干嘛的。

    就这样,日军少佐下达的在渡口阻截的命令,终究没能赶上孔捷一行的商船。

    商船打着美国商人的旗号,顺顺利利地抵达了山西境内。

    商船上。

    乔福斯走远之后,叶民走到孔捷身边,低声汇报道:“团长,有件事儿您估计会感兴趣,这次过来的伤员里面,有一位居然是丁伟团长原先带过的28团的三营营长!”

    “哦,还有这事儿?带我去看看。”

    “是!”

    片刻之后,躺在担架上,有些虚弱的吕顺民,强撑着就要向孔捷敬礼。

    孔捷连忙拦住,说道:“顺民同志,就别这么客气了,你现在可是重伤员,得好好休息。”

    “是!”吕顺民应了一声,见了孔捷,神色明显带着些激动,“孔团长,我在冀中军区,这一年多来可没少听到您的名号,没想到在这儿见上了。”

    孔捷笑道:“顺民同志,我看你呀就别藏着掖着啦,不就是想从我这儿打听你那老团长丁伟的事情嘛,瞧你那狐狸尾巴都明摆着呢!”

    吕顺民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却不否认,而是直接问道:“老团长他还好吧?”

    孔捷道:“好啊,那能不好吗?你是不知道,老丁那家伙运气好啊!刚到总部报到,赶巧碰上李云龙犯了纪律,给撸了下去,你们老团长那是白白的接手了一个主力团,这一年多来可没少打胜仗。”

    吕顺民感慨道:“不愧是老团长,打仗的能耐到哪儿都埋没不了。”

    “倒是我们28团,自从老团长离开之后,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