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 抢成一锅粥(2/2)
作者:白担心

    孔捷:“……”

    反正土匪抢劫鬼子这事儿,大家挺高兴的。

    只要小鬼子头疼,独立团战士们自然开心。

    会议的气氛相当欢快,和尚就着孔捷是如何安排谢宝庆,利用一道消息,引得小梁山的土匪们主动招惹谭县的日伪军,勒索赎金,然后演变成眼前四处抢劫事件的事情,从头到尾说了一遍。

    这下子会议室可炸了锅了,好家伙,原来始作俑者就是自家团长。

    直到孔捷瞪眼,干部们这才忍着笑,安静下来。

    孔捷道:“眼前你们已经知道情况了,那咱们就说一说独立团后续的作战计划。”

    “不管土匪以前怎么样,只要他们现在在打鬼子和伪军,那就算是抗日武装。”

    “说起来也有意思,这年头就连土匪都知道爱国抗日了,这可是个大主题,咱们八路军自然不能眼睁睁的看着。”

    “眼前晋西北这块儿,因为土匪到处打劫,已经够乱的了。”

    “既然这样,咱们不如再添一把火,让他更乱一些。鬼子现在正被土匪们抢劫,焦头烂额,这正是咱们出击的最好机会,把兵力分派出去,先从周边较偏远的村庄和镇子开始。”

    “目标,拔除日伪军较偏远区域的大小据点、炮楼、哨卡,消灭日伪军分布在周边县城较为分散的有生力量,缴获装备和物资。”

    “咱们也算是间接的替土匪们打一回掩护。”

    “是——”

    ……………………

    无独有偶,和孔捷的想法如出一辙的可不在少数。

    新一团驻地。

    团长丁伟此刻正在和团里的干部们讨论,这次土匪突然发疯,到处抢劫鬼子占领区的原因。

    当然,这件事情的话,甭管丁伟有多么聪明,想破了脑袋,大概也猜不到这事儿的始作俑者会是孔捷。

    但这并不妨碍丁伟的判断力。

    “团长,您说这段日子日伪军银行发生的七八次抢劫事件,真是土匪们干的?”

    丁伟想了想,说道:“不管是谁干的,现在这顶大帽子已经落到土匪们头上了。”

    “团长,您这意思是,也觉得最开始抢劫日伪银行的事情,不是土匪干的?”

    丁伟笑道:“这难道很难理解吗?土匪本就是一群无组织无纪律的家伙。”

    “七八次银行抢劫案,而且全部取得了成功,你要说这是一家土匪干的,打死我都不相信,可如果是多家土匪干的,怎么可能做到如此的周密?”

    “土匪毕竟是土匪,那日伪军的银行要是真有那么好抢,咱们八路军还至于过苦日子吗?”

    “至少我无法保证,从咱们新一团抽出一支队伍,能够完成抢劫日伪军银行的任务,还能全身而退的。”

    “团长,那您说这事儿到底是谁干的?”

    丁伟沉默了,目光若有所思地望向独立团的方向,但很快又收了回来,笑道:“现在讨论这事儿到底是谁干的,已经没有意义了。

    眼下土匪们动乱,把矛盾点都放在了鬼子身上,这对于咱们来说可是好消息。

    连土匪都知道打着抗日的旗号抢劫了,咱们八路军怎么能连土匪都比不上呢?

    这样,咱们新一团也添一把火,把这事儿闹得更大一些,但是咱们不能和土匪一样小打小闹,那样显得咱们小家子气。

    咱们要干就干一把大的,趁着土匪那边儿闹得欢,把咱们驻地周围,日伪军的大小据点、哨卡连根拔起。

    趁机开辟出更多的游击区域,扩大咱们的生存空间。

    鬼子县城那边儿同时展开佯攻,放他几炮听听响,吓唬吓唬鬼子、伪军也是好的,可以替咱们拔除据点的行动打掩护。”

    一营长道:“团长,这样会不会太冒进了一些?”

    丁伟道:“这种机会可不多见,不冒进就意味着错失良机,另外,你以为坐不住的就只有咱们新一团?

    多的我不敢保证,至少李云龙和孔捷那两个团,绝对不会老老实实的在驻地待着。

    眼前这样发财的机会,那俩家伙可不会放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