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归元功(2/2)
作者:月照落花

    “嗯。”

    “还收了你做徒弟?”

    “嗯。”

    “嘶,你小子真是好大的机缘!也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了!”

    二爷爷不禁为山娃感到高兴:“他为何不自己过来见过,还要你过来请我?”

    陈山歉然道:“我师父现在的伤势还未痊愈,很不方便,所以二爷爷麻烦你来一趟把。”

    “好吧。”

    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他不够是下意识问一句而已,没别的意思。

    “他有说叫我过去做什么吗?”

    陈山摇摇头:“没说,不过我师父叫您过去,应该是和我修炼有关。”

    “修炼?”

    二爷爷点点头:“我知道了,我们走吧。”

    ……

    张羽缓缓呼出一口浊气,看着气海之中恢复乐三分之一的先天真气,心里的安全感越发强烈了几分。

    先天真气恢复的速度非常慢。

    因为没有相关功法的原因,张羽只能凭借气海自行吸纳天地灵气,这么长时间也才恢复了三分之一。

    保守估计,照这个速度最少要再过半年才能将先天真气恢复圆满。

    “太慢了,看来这功法之事刻不容缓了!等伤势痊愈,立即去一趟紫云城,弄一部先天功法再说。”

    心中这么想着,大门推开,接着一阵脚步声传来。

    随后,陈山带着二爷爷从门外走了进来。

    “师父,二爷爷我请来了。”

    张羽没说话,打量这眼前老者:“在下身体不便,礼数不周还请见谅。之前多谢老先生出手相救,不胜感激。不知老先生贵姓?”

    见张羽气度洒然,虽卧病在床,面笼焦壳,可是声音清朗温润,声如玉磬,沁人肺腑,一举一动更是俨然一派翩翩贵公子的气度,让人不禁观之心折。

    二爷爷顿感心中凛然,不敢怠慢,微微躬身道:“公子客气了,些许绵薄之力不足挂齿。老朽姓陈,名寿,不知公子如何称呼?”

    “原来是陈伯,在下张羽。”

    二人又寒暄几句,这才进入正题。

    陈寿道:“不知张公子叫老朽过来,有何吩咐?”

    虽然张羽姿态温和,可是陈寿见多识广,一眼就看出眼前这人身份不凡,那种久居上位才养成的贵气和自信,宛如刻在骨子里一般,让他不自觉姿态就低了一等。

    张羽知道对方顾虑,温声道:“陈伯不必如此客气,你对我有救命之恩,无论我是什么人,都不会变。所以你只管像平时对待其他人那样对待我就可以了。

    吩咐之言更是言重了,我叫陈伯来,只是单纯为了报答陈伯大恩。”

    陈寿连忙道:“公子客气了,在下不过进了些许绵薄之力,而且山娃已经付过诊金,老朽实在不敢居功。”

    张羽淡淡一笑:“陈伯高风亮节,张羽佩服。不过该谢还是要谢,不过陈伯先别急着拒绝,听我把话说完再说也不迟。”

    “我观陈伯体魄强健,内劲通达,当时通些武学之道,且日日勤练不辍。想来陈伯也是有志于武道的,只可惜陈伯的功法粗陋,实在难堪妙景,我这里有一部归元功,虽算不得精妙,却也直指先天大道。

    不知,陈伯可愿意学?”

    “什么?先天大道?”

    陈寿的脸色瞬间变了,原本要拒绝的话却是无论如何也说不出口了,仿佛嘴里放了块石头一样,舌头重若千钧,根本转不过弯来。

    张羽淡淡一笑:“不错,这也算是报答陈伯的活命之恩。若是陈伯愿意,我现在就把这门功法传授与你。而且,这门功法是我自创,并无其他规矩,你可以随意传与你的子孙,不过也仅限于此。”

    张羽可是知道,这个世界对武学传承看的极重,若是随意传播,绝非一件好事。

    “老朽,老朽……”

    陈寿满脸羞惭,最终还是没说出拒绝的话,强忍着激动道:“老朽多谢公子盛情,若是公子以后有什么需要老朽出力的,尽管吩咐,便是粉身碎骨老朽也绝不推辞。”

    一门先天之法,这可是一族之底蕴。

    有了这部功法,他陈氏一族,也有望脱离村落桎梏,晋升为武道世家。这种大恩大德,便是粉身碎骨都无以为报。

    张羽微微一笑:“既然如此,陈伯请坐,我现在就传你功法。”

    归元功是他随意编撰的一门二道功法,从外练到内敛,血脉功法齐全。只不过威力平平,便是晋级先天也只是最差的一批。

    有诸流归源在,这样等级的功法,张羽一盏茶就能创造一门,根本算不了什么,但是对这些普通的山野村民来讲,却是无异于天大的机缘。

    陈寿激动的有些多所,“请公子允许老朽回去取一下笔墨。”

    “无妨,陈伯自便。”

    “多谢公子!”

    陈寿说完,躬身一礼,对一旁的陈山道:“山娃,一定要好好照顾公子,我去去就来。”

    说完大步流星走了出去。

    陈山也为二爷爷感到开心,他年纪还小,不知道这些弯弯绕绕,但他见到对自己很好的二爷爷如此开心,心里也说不出的满足。

    至于为何师父只字不提帮自己修炼的事,他也不着急。

    这么多天下来,他早已见识到了自家师父是个说一不二的人物。

    他既然这么说了,那么今天就算是天王老子来了也耽误不了自己修炼。现在只需要耐心地等就足够了。

    没一会,陈寿拿着纸笔匆匆走了进来:“公子,老朽来迟,还请见谅。”

    “陈伯太客气了,快请坐吧。”

    “是。”

    “徒儿,帮你二爷爷研墨。”

    “是,师父。”

    接下来,张羽没有过多废话,从头到尾将归元功的功法一字一句道出。其中一些关窍、晦涩之处更是一一点名。

    正所谓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

    一门功法若无人指点,凭自己参悟想要学会,除非有着极高的武学造诣,否则很大可能是有害无益。

    张羽若不将这些细节点出,对陈寿而言这门功法不仅不是机缘,反而会变成催命的厉鬼。

    陈伯自然也知道这一点,心中越发感激。

    整个过程持续了一个时辰,期间张羽不厌其烦地做着注解,直到陈伯所带来的一本空白书册全部写满了大半,近万余蝇头小楷,这才告一段落。

    “以上便是这门功法的全部真要,陈伯你回去只需勤加练习,必能有所收获。”

    陈寿合上书册,突然扑通一声拜倒:“多谢公子大恩大德,陈寿铭记在心。从今往后,公子但有差遣,我陈氏一族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陈伯这是做什么,快起来吧。”

    张羽挥手间,一缕先天真气将其托了起来:“如果陈伯实在过意不去,我正巧有件事想让陈伯帮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