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星拱北,月流西,汉露对汤霓(1/1)
作者:查良怀英
    冬至。

    腊八州里腊八街,腊八街下腊八仙。

    又一带着小米上街买大红灯笼和文房四宝,打算回去提几个大字回去装饰装饰,迎接新年。“又兄!几月不见,你越发成熟了啊!”又一回头一看,好生面熟,只觉这厮肤色白皙,体态健美,眼神炯炯泛光,朝气蓬勃。小米惊呼:“瘦师兄!真没想到能在这儿碰见你!”又一不禁张大嘴巴,震惊程度堪比听闻州小九其实是男人。

    “你......”

    “我......”

    “我原以为你叫瘦肉是在说反话......”

    “我们瘦肉州本是习武之州,大都勤学苦练,而我亦是早起晚休,精心练武,后得名师提拔,成为州上御守。不料一日易无云带我去到腊八小巷,害,那里美食如云,易无云频频以美食诱惑我,终是我没能招架得住,最后因胖废了武功,被他擒了去。再然后,便遇见了你们。”

    又一和小米听的云里雾里,却双双拱手道贺“那就恭喜瘦肉重返年少......”

    “只有失去自由的肉,才懂得自由的珍贵。所以我立志一定要减肥成功,重回巅峰。”瘦肉因为如今不错的身段,颇又一番自信。

    两人又双双点头表示默认。

    另一头,片刻功夫,小九已跑到远处三五里开外的银浮山下,拿起锄头挖软软的湿地。

    县志载千百年前曾有位小神仙长途跋涉来此处落脚休息,又俯身畅饮南面的溪水,或是他疲惫之故,又或是水本就甘甜,那口溪水口感极为润滑。小仙一念之下欲想将整条小溪扶摇直上九万里,可惜施法功夫不到家,水没能窜到天上去,只是掀起了溪边一块地皮浮在半空。

    小仙觉得挺遗憾,便对着地皮底下藏了个能帮人度过难关的宝贝,还布下惠泽,祝福每个保持着一颗赤诚之心的无论猪羊牛马还是红豆绿豆经过这里,都能风调雨顺,心想事成。

    地皮年久失修有些往下坠,看上去好像一座不大不小的山。山北水南为阴,山南水北为阳。地皮所处,正是溪水北面。而“阴”又同音“银”,象征着不凡且珍贵,故美其名曰:银浮山。

    听到神仙本人,众人都很激动;听到自己或许能找到或者用上神仙的宝贝,众人比听到神仙还激动。

    传闻初下,门庭若市,大家小家都扛着锄头来挖地。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无一人寻到,故无可进者。“传闻毕竟是传闻,你瞧瞧那些傻孩子、傻大个,当什么真呐,真当世界上有神仙?”卖地瓜的王婆调侃着,却不忘自家门背后有把用得生锈了的锄头。

    小九也不例外。她坚信: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她想找到那个宝贝,然后找到父亲。

    “噗噗嗤嗤......”

    土越来越松,还有几丝秀发。

    小九挽起袖子,左一下,右一下轻轻拨土,没过多久,她发现埋在土里的竟然是......知水!?

    不知道是喜是悲,她紧张地把手伸到知水脸旁,还有气息,于是赶紧刨去其余的软土,使出喝水的劲一把将知水拉了出来。

    知水摇了摇头,缓缓睁开了眼,长长的墨绿色睫毛上还沾着些泥土,他呆呆地望着州小九,全身血液有些沸腾。“小不点?”三个字里好像有州小九不明白的千言万语。“怎么是你?以为自己了不起就可以胡作非为?要不是我恰好从此处路过,你可就等着明年脑袋发芽吧,看谁还会搭理。”明明心里很开心,小九却还是忍不住半冷不热地回答着。

    “你要走不也没人拦着。”知水默默翻了个白眼。“真是不识好豆心,”小九差点忘了正事儿,继续干起活来。“也亏只有你才这么傻,还能被匪人绑到土里去。”“谁跟你说我不是自己往里一躺的?玉干林隐隐于市,不曾有外人经过,何来匪人?我居于此处,想多久起就多久起床,兴起时题几首小诗,品茗若杯;失意时赛一场马,泡上几时温泉,无欲无求。躺在土里过个冬,不过消磨时间罢。我可不想和你们一样,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干这么多事,整天这么累。”

    小九反而有点羡慕知水这种自由放纵的生活。但要想过这种生活的豆子是毕竟少数,得天时、地利、人和,要不玉干七又怎会如此出名呢?

    “看你这效率,就是挖到明年也挖不到宝贝。还是把锄头给我吧。”显然知水也对传说略有耳闻。小九瞥了下嘴,便将重担交给了他。

    知水平日不做苦力活,但真要他干起事来,那是相当认真。州小九几次见知水有些疲惫想要替他一下,都被婉拒道:“我可不想小不点累晕了,到时候指不定说是我谋害的呢。”

    转眼间又入了夜。“那传闻定是假的或者宝贝已经被人拿走了。我把每个角落几乎都探了探,并无奇物,走吧,我送你回去。”

    “不必劳烦公子哥了,有我护送小九姐就行。”易无云不知从哪冒出来,一脸不怀好意地盯着知水,眉毛一挑,很是不屑,时而还朝州小九坏笑一番。“这位是......”知水上下打量着眼前这个身材结实,来者不善的家伙。

    “他....说来话长......”

    知水脸色不大好看。

    小九更没脸看。

    “说来话长那不说便是。天色已晚,快些走吧。”不知何时知水已插到腊肉和小九中间,左手搭在易无云肩上,右手搂上小九。今夜一路上知水的话特别多,先是说马上要到一年里最冷的时候了,叫小不点多穿点衣服,碰到路边打烊的饰品店非要拉着她冲进去,让腊肉在屋外头等着,然后又叫小九转过头,自己取下店内百零八号柜子里的小匣子,摊到小九手中,神神秘秘地讲道:“这是上次街上碰见你时我便想赠与你的,可当时见你行色匆匆,不搭理我,那我何必强求着给你?但又觉得这般舍了怪可惜的,便叫店老板随便处置,没想到他竟也还留着。你拿着吧,回家再看,别怪我没提醒你。”出来过后,但凡易无云头稍稍往右边偏一丁点,便一定会撞上知水冷峻的眸子。

    “还有你,一个还未加冠的男子,说话做事离她远点,别让我听到旁人的半点碎语。”一字一句从知水口中传出,在寂静的深夜连隔壁街正在洗澡的的张妈都听得甚是清楚。

    虽然尴尬,但小九心里却是欣喜的,她第一次感受到除了又一和师父家人般的,有人保护她、关心她,而且还是她嘴上不说,但心里不得不承认喜欢的人。

    州小九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其实并不是睡不着,而是不想睡。

    她感觉今天的知水与以往有些不同,更帅更让人心安。从再次碰见知水那一刻起,她其实已经明显感觉到眼前这个少年给她心里带来的巨大变化,不见是心怀牵挂,相见是心无杂念。“害,我怎么自个还在这脸红?”小九捂着自己两边泛起微微红晕的脸颊,小声嘟囔着,“算了算了,反正这里也没其他人,家丑也没外扬。”翻身之时,她突然感到胸口前被一硬物梗了几许,才想起原来是知水赠她的大红木盒子。

    小九赶紧屏住呼吸,缓缓打开上盖,映入眼帘的是一节透明的玻璃竹子,上面用木塞裹得紧紧的,装在里面中间的是一根用金色麻绳编织成的手链,手链最光彩夺目的便是中间那颗凑近双眼细看便看得出的、表面用金丝装饰手工精刻出的“知九”二字,外浸一层薄薄的琥珀,宛如蘸着红糖浆的山楂串儿。

    翻过盖儿,底部是烫金画的一颗繁茂的红豆树,树下便有个高马尾少女抱着在吃什么东西,题字“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小九眨眨眼,大步跑到井边捧起水来给自己脸上降温。她望着水面上银色月光下自己小巧玲珑倒影,冰凉的触感告诉她:这不是美梦,更或者说,是美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