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8 黑夜,深不可测(2/2)
作者:笔讷

    张俊拱了拱手:“回少爷,我是亲眼瞅见城门关了,才敢过来报信的。看样子咱们这回是进不了城了……”

    “没事的,咱们今日照旧在军营里过夜。咱们有兵有将、水粮不缺,怕他怎的?对了,你这一路走来,有没有遇到贼人?”

    张俊挠挠头,老实回答:“这一路上没碰到半个贼人,就瞧见城外老百姓仓皇逃跑了。外头已经是乱做一团了!”

    这就奇怪了,一个贼兵都没看到,怎么就吓得金陵城外那么多老百姓四散奔逃呢?

    这也太过匪夷所思了!

    于是萧文明扭头向温伯明请教:“温兄都听见了吧?这事你怎么看?”

    “我是个书生,不懂得军事,但如今天下不太平,年景又不好,人心思动。或许就因为那么一点点的小事,就产生了骚乱。这在历史上也并不少见。”温伯明并没有把话说死了。

    温伯明描述的情况在后世有一个学名,叫做集体无意识行为。

    萧文明多少明白一些,便点头道:“温兄所言不虚,可这么大的骚动,总该是事出有因吧?总不能因为苍蝇叼走一个饭米粒,就得跟着追到天涯海角去,更不可能因为谁放了个炮仗,就吓得城外的百姓人人逃命吧?”

    “萧兄所言有理。眼下萧兄已将队伍整顿齐备,已然站稳了脚跟,那么萧兄想要查明事情,那我就只有八个字送给萧兄:‘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诚然,想要得到第一手的情报,只有靠着自己的两只眼睛去看!

    只有率领自己手下的三百子弟兵离开这座军营,亲眼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温伯明这几句话正说到了萧文明的心里:“温兄说要出去看看,那我们就出去看看。我倒要瞧瞧,到底是什么妖魔鬼怪,敢在我的眼皮子底下兴风作浪!”

    可萧文明还未下令,办事谨慎的张俊便劝阻道:“少爷,外头漆黑一片,百姓也是乱作一团,现在出去,就怕遇到危险……”

    危险?能有什么危险?

    当兵的就是是要舍身赴险的。

    要是遇到一点点危险,就怂得不敢冒头,那还算是个当兵的吗?

    不如在家里刨地种红薯去!

    萧文明这样想着,刚想开口痛骂,可到了嘴边的话,却又硬生生被他咽了回去。

    他这时才意识到,自己眼前这三百子弟,虽然已经颇具成形,但说起来也不过是些十六岁上下的新兵蛋 子。乳臭未干的他们,从没经历过什么大的场面。

    现下敌军在暗、我军在明,就这样贸然离开安全的军营,出去打探情况,也难怪他们会心中惊慌,脸上满是紧张而又疑虑的表情。

    而张俊这个头目,不过是把他们心里真实的想法说出来了而已。

    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循序渐进。

    萧文明这一个月来好吃好喝地待着。严刑峻法地练着,多少让自己手下的兵丁们产生了一点战斗力。可要能让他们在一个月内就变得脱胎换骨,成为一只人人悍勇不畏死的精锐之师,那显然是不可能的。

    对于这些初次上阵的小将,萧文明觉得只能靠鼓劲、勉励和以身作则。靠骂靠打靠吓唬,是没有用的,只能将他们原本就不多的自信心彻底打磨掉而已。

    而萧文明自己,也同样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心里或许比那些没见过世面的大头兵要强一些,但也充满着忐忑和惶恐。

    因此他一半是在给自己打气,一半是在给弟兄们壮胆,说道:“弟兄们,看样子的确是有几个混蛋在金陵城下找死,逼得百姓们四散奔逃。把老百姓们作践成这副样子,咱们当兵的这个时候就得挺身而出,如今朝廷紧闭城门,当了缩头乌龟,正是我们爷们扬名立万的时候!大家不要怕,跟着老子,现在就是你们建功立业的机会!”

    说着,萧文明瞧见军营外头黑黢黢的一片,除了隐约传来的哭喊声外,仿佛整个世界都被笼罩在深不可测的黑暗之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