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9 秩序由我恢复(1/2)
作者:笔讷
    对黑暗的恐惧,是人类所与生俱来的,为了克服这个恐惧,人类发明了使用火的方法,于是萧文明便也仿效远古时期祖先的智慧,命令手下弟兄们将带来的火把、松明全部点燃,将方圆十几步之内的区域照得仿如白昼。

    临海屯镇三百弟兄,人人手里拿着一支火把,而面前站着的,则是满脸自信的萧文明,让他们更好似见到了指路的明灯,原本的紧张情绪顿时消散了不少。

    而萧文明的这份自信,有一半是装出来的,而他手下就三百弟兄,则给了他另外的一半。

    “走!跟老子出去瞧瞧热闹!”萧文明下达了命令。

    说罢,萧文明便率领着自己手下的这些子弟兵向军营外走去、

    走了没几步,温伯明便追了上来,在萧文明耳边低语:“萧兄,我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跟随大军行动,唯恐拖了你们的后腿,不如就待在军营这里,帮你居中联络,也好有个接应,不知萧兄意下如何?”

    温伯明毕竟是个读书人,作诗写文他从来没有怕过,但要真枪实弹的跟别人干上一仗,就不是他所擅长的了,于是就编出了这么个冠冕堂皇的给自己开脱的理由。

    不过温伯明这个理由也的确说得过去,萧文明来不及深思,便觉得他说的有理,想也不想就点头答应了。

    于是三百人的队伍,终于在萧文明的带领之下,离开了军营,义无反顾地投身一望无际的黑暗之中。

    其实军营周围萧文明这几天都走遍了,道路他是很熟的,但现在是晚上,又发生了百姓骚动的事情,因此走在路上气氛大不相同,显得格外诡异和紧张。

    然而萧文明现在是大军行动,左右前后都有依靠,胆子自然就壮了许多,特别是他们手里都擎了点燃的火把和松明,在黑夜中发出耀眼的光,不但给了自己信心,也给了别人希望。

    离开了军营,萧文明上无处可去,便向着金陵城的方向行动。

    走了没多远,果然瞧见路上出现了三五成群逃命的居民百姓,只见他们的穿着打扮,要比临海县里那些逃荒的灾民要体面不少。

    但看他们的装束、神色,显然是乍闻消息便匆忙跑出来的。

    只见他们身上只穿着单薄的衣服,手里捧着几样家里最值钱的物件,没头苍蝇似的就往金陵城的方向乱跑。其中有几个走得急的,就连鞋子都没找到,光着脚就这么跑了出来,脚底板已被路上的碎石竖叉划破了,正汨汨冒着鲜血。

    萧文明见状亲自请了个老头问话:“老大爷,你们这怎么了?大半夜的不好好在家里睡觉,跑出来做什么?”

    那老人家须发净白,怀里紧紧抱着个箱子,大约是他这辈子全部的积蓄,战战兢兢答道:“听说是来了贼了,大家都跑,老头儿我也跟着跑了出来。看这位相公的打扮,难不成是朝廷的官军?”

    “老大爷好眼力!在下乃是候补的千户,这些便是我手下的弟兄。”说着,萧文明伸手一指身后那三百子弟。

    那老头儿顺着萧文明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临海屯的三百兵丁,列着整齐的队伍、穿着统一的军服、手里举着明亮的火把,虽然他们的脸上稚气未脱,却也显得十分齐整利落。

    这副模样和做派,恐怕比官军还像官军,简直就是上天下凡的天兵天将!

    金陵是个大城市,听那老头的自我介绍,算是附近村子公推的村长,多少也过点世面,过往的官军也接触不少,何曾见过这样作风优良的军队?

    这老人立即就相信了萧文明的话,激动得两颗浑浊的泪珠当即就流了下来:“妈呀!真是官军啊,可救了百姓的命了!这位军爷,赶紧救救大家吧!”

    “救助百姓是我等的职责所在。”萧文明唱了句高调,又问道,“老人家,到底是哪里来的贼人?你赶紧告诉我,我等也好过去平叛。”

    谁知那老头儿竟是一问三不知:“这……这……我也不知道啊……大家都说跑,我们就跟着跑……军爷你就别管那些贼兵了,听说金陵城门都关了,你得给大伙指条活路啊!”

    萧文明听了眉头一皱,抬着眼四下张望,只见他和这老人说了没一会儿话,身边已然聚集起了不下百十来个百姓,他们人人披头散发、衣衫不整,都用祈求的眼神看着萧文明。尤其是还有几个抱着婴儿的妇女,眼睛水汪汪的,让人说不出的怜惜。

    这样的眼神,实在是让萧文明无法拒绝。

    看样子,这些人是一定要帮的了,问题是怎么个帮法?

    萧文明现在手下也就有三百号人,看着百姓越聚越多,仅凭这么一点点兵力,根本就没法护住他们周全。思来想去,眼下唯一一个安全的地方,就只剩下金陵城外驻扎着等候考核的各地屯田所的兵丁的临时军营了。

0029 秩序由我恢复(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