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探路先锋(2/2)
作者:2019无解
    沈梦昔认真地听着,点点头。

    “为了方便管理指挥,每层都设有一个小队长和十二个寝室长,都是D员团员。昨晚我们就集中了所有宿舍的食物,统一支配,只是男生很少在寝室存食物,少得可怜。考虑到你们女生有可能会很快返回自己的宿舍,就没有惊动你们,也没征用你们的食物。昨晚我们还连夜将衣柜门,改造成雪橇、爬犁,等一下,会有人从二楼下去试探一下雪的承受能力,再做具体打算。”

    沈梦昔听完他的仔细讲解,很是赞赏这个男孩的组织能力,不管是不是学校的统一指挥,他的工作都做得很好了。

    “昨天中午为了防备暴雪封门,我特意多买了一些食物,本是自用,现在看,实在不多,希望可以帮到你们。”

    “哇,压缩饼干!”有男生惊呼,“这个最顶饿了。”

    沈梦昔从包里拿出一个塑料袋,装了二十包压缩饼干,二十根巧克力棒,和一大包牛肉干。

    再多,就不是她的背包能装得下的了。就这样,走廊里已是连连的惊呼声,“哇塞,战备物资啊!”

    “还有些零食,我得留给伤员。”沈梦昔拉上了拉链,挡住了一个男生几乎探进去的大头。

    “应该的,应该的。”郑泽斌十分满意。

    第一批出去探路的是四个男生,他们吃了东西,穿上羽绒服,沈梦昔又每人给了两片暖宝宝,让他们贴在前心后心。

    天气阴沉沉的,温度大约零下十几度。第一个出去的,就是夏宇轩,他身上绑着床单拧成的绳子,灵巧地爬出窗子,众人在窗口拉着床单,将他顺到雪上,刚一站定,就陷到膝盖,各个窗口都发出惊呼,原来大家都在关注着。

    夏宇轩将雪板放下,套到脚上,又用拖布杆做的雪杖撑了几下,雪板在雪面上滑动起来,一片欢呼声响起。

    其他三人也陆续下去。

    “加油!夏宇轩!加油!勇士们!”

    “一定要平安回来!”

    夏宇轩回头挥挥手,“放心吧!爬也要爬回来!”南面几个寝室楼里,也有同学从窗口出来,一群勇敢无畏的小伙子会合在一起,拖着几个爬犁,朝着超市的方向而去。

    屋子里有几个女生流下了眼泪,她们被感动了,那个脱臼的女孩,叫做罗苗苗,哭得最厉害,“呜呜呜,我感觉像做梦一样。”

    石雨菲皱眉,“哭什么哭啊,又不会有什么危险!”

    这边郑泽斌又组织一批男生轮番下楼,清理宿舍楼的大门口积雪,宿舍楼里也配合着清雪,只有一把铁锹,一个扫帚,大家就拿盆子、勺子、凳子腿上阵,连李阿姨的锅铲都被征用了。

    李阿姨用电锅化雪,装到大桶里,供学生洗漱和冲洗厕所。

    于是,虽然都没什么吃的,但每个楼层都忙碌起来,女生们也趁机将208、209扫除了一遍。

    干完活,沈梦昔示意尹静将她背包的饼干拿出来,连同209的女生,一人分了两小包奥利奥,说白了,就是四片饼干而已。但大家吃得非常仔细,非常香甜。

    沈梦昔单独给了那个头部受伤的尚媛一盒纯牛奶,给尹静和另一个同样生理期的女生各一杯热姜水。

    吃了东西,石雨菲语气缓和了一些,但还是不甚满意,“金欢喜,他们都去超市拿食物去了,你怎么还这么...再拿出来一点啊!”

    “这一栋楼有多少人你算过吗?他们四人背回来的东西,平均下来,连两片饼干也不会有的!”

    石雨菲哑巴了,眨巴着眼睛,看看李阿姨,李阿姨无奈地点头,“少吃点就少吃点,等路一通就好了。”

    广播在实时报道男生们探险的进程:首先有人已经率先到达学生超市,通过超市的固定电话和广播站联系上。

    大家欢呼一声,都很兴奋,铲雪都有了力气。

    紧接着的消息是,有人到达图书馆,给昨晚受冻生病的同学送去药品;树顶积雪滑落,砸到探路的两名男生;工程学院和土木学院联合制造出风帆动力车(其实就是带着帆布的大爬犁),雪上试行,效果令人满意;后勤处存放工具的库房已经打开,大量工具投入清雪工作中;学校保卫处发放大批对讲机;食堂赶制大量馒头包子,将陆续送往各个寝室楼......

    播音员宇恒最后风趣地说,他对不起广播站楼上某老师,昨晚他撬开了老师办公室,将他的茶叶嚼着吃了半桶,并发誓今后无论何时身上都会带着一个背包,装上一瓶水,一包压缩饼干。

    上到七楼,可以看到,不同于凌晨时的寂静,此时的校园活了起来。各处都有人努力清雪的身影,所有人都在自救。

    沈梦昔拍下照片,试着发微博,可还是没有网络。

    11号公寓走廊已经清理干净,所有楼层厕所都冲干净了,公共走廊地面拖洗干净,大门外也有了一条宽一米长二十米的小路,通往主路,看上去,还有种雪中迷宫的感觉。

    男生们嘻嘻哈哈在一人多高的雪墙间打闹,拍照留念。

    女生们也都走出去合影。

    “到底还是些孩子,一个个心这个大啊!”李阿姨感慨道:“家里爹妈都惦记死了,他们还疯呢。”

    “年轻人,心大一些好。”沈梦昔笑着说。

    “我儿子在沈城上班,那边的雪不大,但是降温不少,昨天还是我和他爸先给他们三口打的电话,一听说学校安排挺好,就只发了个短信问了一回。今天更是,手机不通,我宿舍电话打不了长途,他总是知道号码吧,唉,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啊。你爸妈是不是也老担心了?我看昨天他们都给你打电话了。”

    沈梦昔笑笑,她没解释那只是邻居。

    她自己,不也只是惦念了一下诚诚,更把钱丽娟忘到九霄云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