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七幕 奶奶难倒祭酒(1/2)
作者:扫叶僧
    “不叫〇一?”,闪闪仔细又瞧瞧了那张名单,难道是自己看错了?

    “南诏国的情况,有些特殊。南诏王当太子的时候,曾经率军攻陷播州,与古宗歼灭我数万唐军,效前朝马援,立铜柱为界。随后他便将名字改作‘世隆’,同时触了太宗玄宗皇帝的忌讳,意在为南诏国开拓如贞观,开元年间的盛世。因此唐人称南诏王尽量避免直呼其名,实是为了避讳先皇。南诏王妹也是有样学样,改名‘瞾一’,自比则天大圣皇帝。记录之时,为了避讳,这个瞾字都是用圆圈代替的。”

    听过温庭筠的解释,鱼玄机皱了皱眉,“这么说南诏国现在和大唐关系不是很友好咯。”

    “确实算不上友好。但越是如此,越应当重视。我也在鸿胪寺待过一些时日。平日奏报里提到最多的,就是友邦和刺头。对它们的怀柔力度,通常是等同的。甚至有时候,会更偏向那些刺头,以达成某种交易。南诏国以前是友邦,在世隆被立为太子以后,就变成了刺头。但他一直都是礼部与鸿胪寺高度关注的对象。”

    几位主播里,思思是对这些国之大事最没有兴趣的。她没等温老祭酒把话说完,已经在继续研究那张名单了。

    “新罗国王金应怜举,公主金泰妍。”

    “谁?”,闪闪几乎是条件反射地跳了起来。少女时代的队长也跟着一起穿越了?还穿在新罗国?国王的名字又偏偏这么娘……

    哦,原来是“新罗国王金膺廉举,公主金太颜”……xswl~

    “怎么,妹妹认识新罗公主?”,鱼玄机奇道。

    “不,不!只是想到一位故人而已。”,闪闪赶忙澄清。

    故人?她的故人还有我不认识的么?

    鱼玄机的脑袋飞速的运转着,但很快便也释然了。

    哦,定是当时平康里的某位新罗婢与公主同名了。听说金氏在新罗是大姓,该国三分之一的人口,因此金氏的重名率是很高的。院子里那些下人我并没有太过注意,叫不上名字的,也是有的。但她们对患了喑疾的闪闪都非常照顾,大概闪闪就是因此对她们有特别的感情吧。

    除了将闪闪拉扯大的鱼玄机以外,其他人都没觉得有什么问题。

    大家的注意力又回到了那份清单上:

    石国国王举,公主石啼芬妮;

    大食国国王举,贵妃法图麦

    吉蔑国国王举,圣女吴歌……

    “这吉蔑国是什么国家啊?”

    闪闪的历史虽然算不得太强,但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底蕴是在的。比如大食是现在的头巾国,怛罗斯之战的导火索石国,她或多或少都知道一些。这些国家对大唐来说的确也都比较重要,收到赛方照顾也是应该。

    可是这个吉蔑国……就有点超纲啦。

    温庭筠最喜欢为人答疑解惑,也最喜欢这种好学的态度,“吉蔑,是该国国书自称。该国在南诏之南,本是扶南属国,史称真腊。真腊立而扶南衰,后来真腊为海外阇婆国所伐,阇婆国扶植的真腊王族后裔接管了全境。其王为了摆脱阇婆国的影响力,近年积极与大唐建交,并且以迁都为名将那些作为耳目的阇婆国贵族隔离在旧都。他们正在新建的都城,就叫做吴歌,听说是非常宏伟的佛国。这名圣女以新都为名,想来也是出身皇族。”

第九十七幕 奶奶难倒祭酒(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