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二幕 路痴(1/1)
作者:扫叶僧
    九五命格,那可是人间至尊,天子命格啊。

    在那个时代,谈论九五命格是绝对的禁忌,被任何一位官老爷听见,那都是随时可以拉出去砍头的!

    年长的王仙芝闻言立即色变,“姑娘切莫取笑!我师徒二人不过江湖草莽。劣徒平日好读诗书,侥幸过了春闱。希望在殿试中也能一切顺利,谋个功名。此等大逆不道的话语,切莫用来打趣。”

    闪闪心中暗道,以我这高中水平历史常识,只知道这时候唐朝快完,虽然连皇帝佬儿的名字我都叫不出来,但是温祭酒和你们这对儿反贼我还是认得的。

    你徒弟今年殿试注定落榜,回头你们两个都会揭竿造反。你徒弟这九五之尊的命数也不是瞎夸,名义上的皇帝着实是能坐几年……从山东打到河南,转而南下,直入广州,再转而向北破潼关!也算是一条好汉。

    嗯,如果我们的穿越不会改变历史进程的话。

    但是她现在可不敢这么说啊,直接告诉他们:你徒弟必然落榜,赶快回家准备造反吧!

    那肯定不能!

    她只能应景地恭维道,“原来是本届贡生!看黄英雄这副面相,天庭饱满,地阁方圆,今年殿试一定能高中进士!对了!两位英雄虽然打倒了这一地泼皮,此处也不是说话的所在。等会儿要是被不良人看见,少不得也要生出许多麻烦。不如,不如我们换个地方说话吧。”

    王仙芝与黄巢对此也毫无异议。

    他们也都是惯走江湖的私盐贩子,方才在酒楼之上,就注意到隔壁那一桌人模样不善。一直等到虬髯客吹哨,那几人跳楼堵截闪闪,他们就已经意识到,这定是京城里有背景有字号的帮派在围堵什么重要人物。似乎是怕目标跑脱,在各处要道还留了暗哨伏子。

    黄巢是本届殿试的考生,他虽然在山东可以横着走,但来到京城可不想生事。若非被闪闪“叫破”了本尊,他才不会无事强出头。

    可是现在既然已经趟了浑水,那便应小心为上,谁知道这附近还有没有别人的暗子。

    他和师傅武艺再强,终究是好虎斗不过群狼。在别人地头,就要懂得三十七计,苟为上上计的道理。

    闪闪一边向黄巢师徒讲述着刚才的经过,以及姐姐和裴家结怨的事情,一边带着两人绕路。

    鱼幼薇鱼花魁的名字那可是举国皆知,黄巢虽然远在宇宙的中心——曹县,也就是当时的曹州,但是对京城里鱼花魁折枝状元郎的事迹也是耳熟能详。他听说闪闪的姐姐便是鱼花魁,而且二人走散,无法联络。他也不知出于何种心情何种目的,总之忽然忘记了老师教导的苟为上上计,变得古道热肠了起来。

    师徒二人又跟着闪闪转了大约摸有一顿饭的功夫,似乎发现了一个问题——闪闪并不认路!

    闪闪根本不熟悉长安道路,她也不知道哪里是安全所在。而黄巢师徒也是远来客。三个人刚才一直在城里漫无目的的游走……

    “姑娘也不认路?”,黄巢知道鱼幼薇是长安平康里的花魁,她的妹妹理应对长安很是熟悉才是。尤其今日是天贶节,照例来说,这对姐妹一定是年年今日各大坊市的焦点……

    可是闪闪却对长安的街市如此陌生,连找个安静去处都找不到?

    闪闪也觉得此事有些说不过去,可却苦于找不到说辞和借口,最关键的是,她也是真地无处可去。

    就在这个时候,隔壁的一家小店里,有两个肉球跌跌撞撞地滚了出来。

    “出去,出去!两个南蛮子,穷得叮当响,一件件货盘过来,都是只问不卖,却还占了那么大地方!让我们怎么做生意啊!走,走,走,这五钱银子算是给你们的打赏,识趣些就别再回来,否则别怪我不客气!”

    “这,这长安城的店家怎么都这么瞧不起人!”

    “就是,我们也是堂堂贡生,怎么能把我们像乞丐一样打发!”

    皮皮鹿与陆嘻嘻嘴里嘟嘟囔囔,却同时都将手伸向了那枚碎银。

    皮皮鹿皱眉道,“哎,哎,哎!让开,这是店主人给我的打赏。人家喜欢诗词文章,打赏,代表的是懂行。”

    “嘿嘿,皮皮鹿,这可就是你的不对了啊!要说文章我会比你差?这打赏凭什么你独吞?”

    “两位别吵了,来,一人一个。”,闪闪拾起了碎银,却从怀中摸出了两颗差不多大小的银锭,约莫各有小一两重。姐姐带她出来,自然给她发了些零花钱。她作为主播,自然了解打赏对文人的重要性,因此也并不吝啬。

    “哎?闪闪姑娘,好巧?”

    两个胖子一边打着招呼,一边揣起银锭,脸上都绽放着满足的笑容。

    “我和姐姐遇到了歹人,我们被人群冲散了。所幸我被这两名壮士救下。现在我们急需找处清净的地方避避风头,顺便计议如何寻回姐姐。我知你们爱走动,来长安也有些时日了,可有什么建议?”

    两名胖子面面相觑,又望了望闪闪,见她不像是在开玩笑的样子。

    皮皮鹿这才点头,“打赏就是一种盟约。看在这白银盟的份上……好!跟我来!”

    一名土生土长的长安人,向江南赶考的学子问路……这个故事以后流传看去,一定会被长安那些脱口伶人改编成小段子用来嘲笑那些没有方向感的妹纸。嗯,也许很快就会流传到山东和江南……用不了多少时候,美女路痴的刻板印象就会在大唐形成了。

    陆嘻嘻长的就是一副笑脸,看上去仿佛随时都是在笑,因此给人的感觉非常和蔼。而且,他也特别好循循善诱,一边带路,一边还向这位无可救药的路痴美眉面授机宜:“在长安认路,其实非常简单。你只要随时注意大雁塔的位置就好。”

    大雁塔,千余年来都是长安最高的建筑。

    是当年高宗李治迎玄奘法师东归所建。初为五层,已经是城内最高楼。后来李治又按照中国本土信仰以九为尊,加盖到九层。等到武则天登基,又在上面加了一层。

    所以当时的这座大雁塔比现在西安城里的明代大雁塔还要高。

    在大唐以两三层楼为主的制式里,大雁塔绝对是最具标志性的建筑,无论身处城中任何地方,抬头必见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