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三幕 击鼓唱冤(1/1)
作者:扫叶僧
    长安不仅有大雁塔,还有小雁塔,塔高十五层。

    虽然听上去比大雁塔还高了五层,但是小雁布局却不如大雁大气,外廓层高都有缩水,通常也可作为定位的辅助参照。

    两位江南贡生将闪闪一行直接引到了小雁塔下的大荐福寺。

    荐福寺在中宗时期被大规模扩建,为了“广开方便,博施慈济,人或自来,役无留务,费约功半”。说简单一点,就是佛陀信众收容所。

    皮陆二人身边盘缠并不丰裕,在长安混迹了这许多时日,客栈自然是住不起的。于是便寄宿在大荐福寺的外院,平时帮忙抄录些经文冲抵宿资。

    荐福寺外院普惠信众,并不禁女客。闪闪入院并没有遇到太多麻烦。

    皮皮鹿和陆嘻嘻选择将他们带来这里,倒并不是偷懒选择了自己的落脚地,而是因为在长安四寺的周围,没有任何江湖势力敢在此造次。

    大唐虽然不设国教,佛道并行,尤其是因为陇西李氏与道家的关系,皇族中的修道者也很普遍。但是长安城中并没有大型道观,却有慈恩,荐福两佛寺受皇家庇护,加上隶属礼部的西明寺和隶属户部的庄严寺,四寺地位超然,即便是武宗灭佛的时候也明令不可滋扰。座落于开化坊的荐福寺,是由故襄城公主的旧宅改建,本就是皇家私产,谁敢在这里惹事,那就等于是捋大唐龙须,无异作死。

    皮皮鹿与陆嘻嘻虽然是纯粹的百无一用的书生,但却嫉恶如仇,颇有侠胆,所以当日在咸宜观才会舍命斗凶徒。皮皮陆听说黄巢师徒英雄救美的经过,伸出蒲扇大的肉掌在黄巢肩膀上一拍,“行啊,兄弟!是条汉子!他日江湖相见,我皮日休无条件站你!”

    闪闪听得差点想要喷茶,她心道:皮皮鲁,要是你知道现在和你称兄道弟的这个人以后会造反,你还敢不敢说出这种话?

    可是她却不知道,历史上的皮日休日后果然做了黄巢的翰林学士。两人之间的渊源竟然还是因她而起。

    话题很快就回到了鱼花魁的身上,闪闪拼命地暗示大家,现在最重要的事是确认姐姐的状态。

    黄巢将银棍在地上一捣,叹气道,“以歹人围堵闪闪姑娘的情形来看,他们是做足了准备。鱼花魁脱逃的机会,微乎其微啊。”

    “也许天降福星,鱼花魁也会遇到英雄解救呢?”,乐天的陆嘻嘻想给大家大气,却发现没有人接他的话茬。

    这世界上哪里有那么多巧合!

    “他们是想替李裴氏出头,姐姐若真的落在他们手里,一定会被羞辱。不行,得赶快想办法!”,鱼闪闪急得就像是热锅上得蚂蚁,在房间里来回得踱步。

    黄巢是私盐贩子出身,与这些道上得势力没少打交道。他见闪闪如此焦急,也动了恻隐之心,“道上的人其实最怕麻烦。他们在一城扎根不容易,这黑道白道烧过的香,拜过的山头,投入甚巨。他们不怕小麻烦,但却害怕通天的麻烦。如果一不小心惹了大案子,官老爷被责令彻查,其实他们是最不好逃的。所以这件事情想要摆平,首先要有舆论,要惊动大人物。惊动的人物越大,越多,他们越投鼠忌器,不敢乱来。”

    闪闪是因为急火攻心,所以心乱,以她在二十一世纪的见闻智慧,怎么会想不到这些?只不过缺少一个人点拨罢了。

    她听黄巢如此分说,觉得很要道理,于是静下心来仔细把事情捋了一遍,思路越来越清晰。

    “对!黄英雄说的对。我这里有些计较,不知道众位哥哥可原帮忙?”

    皮皮鹿和陆嘻嘻正义感爆棚,这忙自然是帮。

    王仙芝其实有些想打退堂鼓,但是他发现爱徒望向鱼闪闪的眼神炽热,满是欣赏和嘉许,便很自觉的噤了声。

    “姑娘何必见外!江湖儿女,相濡以沫,路见不平,本当相助。姑娘有什么吩咐,尽管直说!”,黄巢的表态自然是连师傅一起卖了进去。

    王仙芝心中一声长叹,嗨,毛头竖子!只知道用下半身思考!殿试前要是出了意外,我们师徒那就只能卖一辈子私盐的命咯!

    闪闪起身向两侧文武义士盈盈一拜,随后神色一凛,那股子娇柔劲儿瞬间敛入神识,换了一副飒爽英姿,仿佛是登台点将的樊梨花指点江山,丝毫不乱:

    “按照黄英雄所说,我们需要尽快扩大影响力,让鱼花魁当街被虏的事扩散开来,警摄对手。皮兄,烦劳你跑一趟韦府和席府,将此事告知韦保衡与席温。尤其是要嘱咐那位席公子,尽量请动唐三公子出手。陆兄,烦劳你打听一下温庭筠温祭酒的府邸,将消息告知温祭酒,然后速上咸宜观求援。黄巢英雄,你在道上应该有许多朋友,那就麻烦你回到事发现场附近,打听姐姐确凿下落。王老前辈,您的任务可能比较重一些……”

    鱼闪闪望向王仙芝,后者捋着胡须瘪了瘪嘴,一副我早就知道如此的表情,“鱼姑娘但讲无妨。”

    “入夜前要麻烦前辈助我等鼓楼,击鼓唱冤!”

    鱼闪闪这句话说出来,所有人都是一惊。

    闪闪要敲的鼓竟然不是大理寺的鼓,而是长安城用于计时的晨钟暮鼓。

    唐代鼓响,代表宵禁!天贶节是特殊节日,本无宵禁,若是暮鼓被敲响,那必然是震撼全城的大事件,这小丫头真敢玩啊!

    闪闪不去大理寺而选择宵禁鼓,实则又不得已的苦衷。大理寺卿姓裴,不良帅也姓裴,她若鸣鼓鸣到大理寺,谁知道算不算自送虎口?

    她略作解释,王仙芝便已明白。

    只不过他还是要做出一些友情提醒:“敲动暮鼓,必然惊动守军。在城中士兵不敢随意放箭,有我在的话,应该至少守得住一炷香的时间不让任何人踏足鼓楼。所以你也只有一炷香的时间鸣冤。这鸣冤可不单单是讲述案情,而是要争夺舆情,令听者动容落泪。否则一炷香之后,我们就只有在不良人的大牢里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