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一幕 你来咬我啊(2/2)
作者:扫叶僧
    席温闻言,恍然大悟,“我懂了!唐三公子是要把这个内鬼揪出来!”

    皮皮鹿见这两人硬生生把话题岔开,这是对他非常的不礼貌,是对他极大的伤害,甚至这是对所有读书人的藐视,他抖动着一身的肥肉,再次发出了又尖又细的皮皮怒吼,“二位公子这样不觉得无礼么?我们正在谈论礼乐,怎么就忽然转换了话题。”

    席温对皮日休还算客气,抱拳致意道,“对不住皮兄。唐三公子心忧社稷,他听闻如此新奇的音乐,灵光乍现,想到了揪出里通外国,吃里扒外蛀虫的办法?”

    “你,你,你!又在卖弄翘舌!厚君,你与我是同年考生,我不愿与你为难。你若是能讲出个道理便罢,如若讲不出来,我赌上功名,也要与这个唐公子没完!”

    唐三挑了挑眉毛,丝毫不以为意。那神情仿佛就是在说:你来咬我啊~

    皮皮鹿更加震怒,肉球滚动,向前碾压,就要与唐三公子贴面互喷。

    好在席温将他一把拦住,解释道,“等等,皮兄,且听我仔细分说。唐三公子已经分析出来内鬼在礼部或者鸿胪寺。想要将这两个机构的官员全都聚到一块儿仔细分辨,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举办一场万国新曲大赛,广邀吐蕃,回鹘,新罗,契丹,突厥,南诏,占城,倭国……诸国宾客,让他们选送新曲参赛。只要我们将奖励设得诱人一些,一定便会有人动起歪念头。届时我们只要盯住回鹘,吐蕃人,看看他们会与何人走动,大概就能锁定这个内鬼的范围。闪闪姑娘,此般还需劳动诸位。你们要给其他参赛的队伍制造足够的压力才是!”

    “啊?”,闪闪没想到席温这句话是对她说的,而不是思思或姐姐,不免心头一颤,“请席公子放心,我们一定会排出让大家耳目一新的曲子。”

    唐三眉头皱了皱,似乎对席温单独搭讪闪闪颇有几分不满。可是他转念一想,也许大哥只是想表达对自己的重视,所以顺水推舟cue到了闪闪呢?

    于是他的笑容立即又舒展了开来,“不错!原本我的计划还没有这么多细节。经过大哥补充,似乎就可以作为定案了。我回头就去张罗此事……”

    闪闪一听,可了不得,唐三公子居然这么有本事么?礼部和鸿胪寺在当时那都是国家级部门,相当于今日的文化部和外交部。唐三公子回去运作运作,这两个部门都能围着他转?

    这家里要是什么背景?有矿吗?

    那我们姐妹所受冤屈,他能不能帮忙摆平呀!

    闪闪念及前些日子所遇不平事,怨气脱口而出,“唐公子,民女有个不情之请,不知当讲不当讲?”

    唐三见到闪闪款款走来,眉目含嗔,顿时一阵心旌摇荡,几乎无法自持。

    还有什么当讲不当讲,只要是闪闪姑娘,统统当讲!

    “啊,姑娘但讲无妨!”

    “京圈里有位叫裴文德的公子,唐公子是否认得?”

    唐三听到裴文德的名字,眼中顿时闪过不愉之色,“嗯?闪闪姑娘想要与裴公子结识?”

    “不,不!此人心机深沉,因为堂姐李裴氏的事情,始终不想放过我们姐妹,难缠得紧。不知道唐公子……”

    唐三尚未回话,席温便已经出言打断,“闪闪姑娘,裴文德的父亲裴公,可是位极人臣的人物。唐公子若与他发生正面冲突,也多有不便。我看这样,沙陀少族长已经探明秦岭深处有回鹘据点,咸宜观的位置不太安全,需要派些人手保护。我可以从父亲那里调些泾州兵来,在附近驻扎。想来无论是裴文德,还是拓跋怀光,都不敢主动挑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