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八 裱画 下(2/2)
作者:河虾油爆

    这幅画一尺宽三尺长,画面上的主要景色是一条大河,从画面的右上斜着带左下,两边是长着杂树芦苇的河岸。

    河中一条小舟,一个身穿斗笠的人在钓鱼。

    整幅画全部用墨,丁点色彩都没有,看上去还真有几分萧瑟寒凉的味道。

    萧越画这幅画,全部都在许四海的眼前,据他自己说就是要让许四海看看自己做画的构思,如何用笔用墨,边画边讲现场教学,倒是让许四海学到许多。

    不过最后落款,萧越竟然提的是石涛号“苦瓜和尚”,还盖了一个阴文“石涛”小印。

    “您这是在仿古?”

    “对,我就是要让你看看,一副刚刚新作的画是怎么变成一副‘古画’的。”

    仿古画画好了,自然还需要装裱,这活自然还是由许四海在边上打下手。

    萧越还颇为自得的说,他年轻时对石涛也是下过一番苦工的,只要在沾上点旧气绝对能骗过好多内行。

    看许四海有些不相信,萧越手指画心的石涛小印说,这方印就是石涛身前用过的,是他在几十年前花了大价钱得来的。

    “纸;墨;印;印泥,装裱用的绫子全是清初的,外加笔法笔意全是石涛,这天下能有几人能看破?”

    这幅“石涛”画完,萧越还要许四海道药铺抓来几分钱的中药黄柏,用这玩意熬汤,在对上点白水均匀的撒在新画上。

    等水迹干了,卷轴上纸张啥的立马就变得微微泛黄,好像存放了好多年似的。

    “好像还是新呐?”许四海又提意见。

    萧越倒是一点也不生气,他还要许四海等这幅画晾干后放在大太阳底下去晒,今天挂起来敞开了晒,明天在卷成卷晒,说是慢慢的就会有旧气出来。

    “咱这是慢工出细活,和那些在酱油汤里浸过,急吼吼想要换钱的假画不是一个档次,这需要时间。”

    某天金玉良石敬轩等几个老者过来聚会,他们看到院子里晒着的仿石涛画,一口同声说萧越仿的好,笔法墨色完全一模一样,夸萧越几年没拿笔,但画。

    还是涨了。

    “怎么想整人?”石敬轩手指假话问道。

    萧越眼神看着许四海,笑称造这假画还不是为了这小子,好让他知道字画是如何做伪的。

    费墨大笑说教授书画做伪都,过去那都是师傅传给徒弟,现在萧越已经把这一招教给许四海,那干嘛不摆酒拜师?

    这老头说的太好了,简直说到自己的心里了,许四海在内心非常感激费墨。

    然萧越再给许四海泼了一瓢凉水,说他手艺还潮,一张古画都还没临摹过,还早呢。

    好吧看来自己还没把这块石头捂热,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喝酒的时候,许四海还咨询几位老玩主,问他们过短时间他想做蟋蟀生意,也就是在乡下抓来蟋蟀在城里出售,这行不行?

    “行,这太行了!”

    萧越大赞许四方这个主意好,他还说在四九城内喜欢玩蛐蛐的多了去了,只要许四海抓来蛐蛐,他给介绍生意。

    “好!”许四海打定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