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共氏人的幸福生活(1/2)
作者:白间山
    巫拉带回来的铁皮石斛和通明草,外形和陈平所知的几乎一模一样。

    之所以说几乎,那就是还有着一些细微的差别。

    比如铁皮石斛,这是一种寄生植物,喜好寄生在阴湿处的巨书树桠里。

    据百草经和巫药经记载,铁皮石斛十年为青,生白纹;百年为绿,生青纹;千年为墨绿,生绿纹。

    而巫拉所带回来的铁皮石斛看粗细已经有小指般粗,至少有上百年的年份,可是表面的纹理依然是白色,且看起来青油油的,没有一点百年老药的特征。

    通明草亦是如此。

    这种灵草叶分九片,形如幽兰,按记载十年长十公分,叶脉生白纹一条;百年长二十公分,叶脉生白纹三条;千年为三十公分叶脉生白纹五条。

    这棵通明草明明已经有二十余公分长,叶脉却只有一条白纹。

    所以,这果然是被人以偷天换日的手段替换了的灵草吗?

    对于灵草,苏青云虽然不怎么了解,但见陈平拿到灵草后,原本脸上的欣喜都变成了阴云,她忙问道:“怎么了,哥,这些灵药有问题吗?”

    陈平考虑了一下,摇了摇头:“还不确定。”

    听他们两个一唱一和都觉得灵药有问题,巫拉不干了。

    这灵药可是她和巫突辛辛苦苦爬到树上采下来的,结果拿回来你们一个两个都觉得有问题,那岂不是说我们办事不力?

    她不乐意道:“我说两位大人,这就是我们山林里最好的铁皮石斛和通明草了。再换一百个地方,换一百个共氏人去采也是这个样子。你们要不信,可以自己去找找看呀!”

    陈平一听便明白自己和苏青云这是无意间得罪了这个丫头,他微微一笑道:“对你们,我自然是信得过的,只是这灵药之中或许还有些隐密连你们都不知道。”

    “隐密?”三名共氏人顿时来了兴致,一起凑上前来问道:“什么隐密,大人能给我们说说吗?”

    “我也不是太确定。”陈平将铁皮石斛递给巫达,问他道:“巫达老兄,这铁皮石斛你从第一次见到就是这个样子的吗?”

    巫达听出他话里有话,但不知他要问的是什么,只能如实点头道:“不错,我小时候跟我阿爷进林子采药,见到的铁皮石斛就是这个样子的。不要说我,就算是我们寨子里的大巫,也不会认错这种药材。铁皮石斛就是这个样子。”

    “那铁皮石斛你们平时是怎么吃的,又有什么药效?”陈平再问。

    “说到吃的话,我们平时熬汤会放一些,煮茶也可以用一些,甚至生嚼也可以。这东西可以生津止渴、强脾健胃,特别是寨子里的小孩子开始打熬身体的时候,每顿晚饭都要吃点这个熬的汤,不然第二天容易乏力。”

    听完巫达的解释,陈平点了点头,这些药效和百草经上面记载的基本吻合,只是百草经之中还有些记载是共氏人所不知晓的。

    比如,铁皮石斛长期食用可以让人皮肤变得坚硬,甚至抵挡刀枪。

    当然,也有可能是共氏山林中的铁皮石斛根本就没有这样的效果,否则几万年下来,早该有人发现了才对。

    所以,问题还是出在药材身上吗?

    陈平又将一株通明草单独拎了出来,“这个通明草呢?你们是怎么用的?又有什么效果?”

    巫达继续回答道:“通明草可以舒经活络,对跌打扭伤可以外敷。”

    “就这些?”陈平眉头微微皱起。

    “还有什么?”巫达一脸茫然。

258、共氏人的幸福生活(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