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6 海蜇对人类的作用(2/2)
作者:努力大闸蟹

    项阳曾见过被海蜇蜇伤最严重的,那人呼吸困难,甚至发生了休克。

    也多亏那人是在岸上休克的,没有危及生命。

    人类如果要是在海洋内发生休克,那后果,简直不可想象。

    每年盛夏的时候,是海蛰生长活动的旺季,同时也是渔民在捕捞作业或游人在海滨游泳时易为其蜇伤的发病高峰期。

    我国沿海各海域均有海蜇分布,种类很多,其所分泌的毒素性质和危害不同。

    但由于人们个体的敏感性差异,所以在海蜇蜇伤后轻者仅有一般过敏反应,重者可致死亡。

    项阳看看四周,说道:“以后,我们船上的所有人,都必须学会怎么样有效预防和抢救治疗被海蜇蜇伤的伤情。”

    方友群一听,立刻苦着脸道:“阳哥,这个没必要吧,我又不是没被海蜇给蜇伤过,哪有你说的这么严重?”

    整艘船上,方友群是最不爱学习的人之一,他一听项阳说要学习,立刻就连海蜇都不怕了,当即就站出来表示反对。

    项阳摇摇头,说道:“海蜇的毒液蜇伤人体后可造成程度不同的损伤,如海黄蜂海蜇,刺丝可分泌类眼镜蛇毒,对人类危害最大,蜇伤后五分钟即可致人死亡。”

    “再比如僧帽海蜇蜇伤人体后,患者多日才能消除伤痛。”

    “你说你曾经被海蜇蜇伤过没事,这我相信,可能你的体质比较强,但你每天都在海上,并不是遇到的每一只海蜇,都是拿你没办法的。”

    方友群一听,立刻垂头丧气起来。

    能分泌眼镜蛇蛇毒的海蜇,方友群听着都觉得害怕,他根本就找不到能反驳项阳的话。

    项阳微微一笑,其实,人类的皮肤,本来就具备一定的抵抗力,并不是所有的海蜇,都能够蜇伤人的。

    一般,人体皮肤薄嫩处最易被海蜇给蜇伤。

    拿蜇水母来说。

    人类如果要是被蜇水母给蜇到手臂了,这根本就不是事,最多红肿两天就好了。

    可如果要是有人被蜇水母给蜇到脖子或者脸部这样的皮肤薄嫩处了,那事条可就大了。

    一个人如果要是被蜇水母给蜇伤了脖子,一般会在几分钟内出现触电样的刺痛感。

    几个小时后整个伤区开始逐渐出现线电样刺痛感,并且逐渐出现线状排列的有红斑的血疹,痒而灼痛。

    如果要是抵抗力好的,可能会在二十天左右自愈。

    可如果要是抵抗力差的,或者敏感性强的。

    被蜇伤后,甚至会局部出现红斑水肿、风团、水泡、瘀斑,甚至表皮坏死。

    一般,只要是被海蜇给蜇伤的患者都会表现得烦躁不安、发冷、腹痛、腹泻、精神不振及胸闷气短。

    很多患者甚至还会咳喘发作,吐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并伴有脉数无力、皮肤青紫及血压下降等过敏性休克征象。

    总之,如果要是被海蜇给蜇伤了,又抢救不及时,病人都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死亡。

    “假如你们被海蜇蜇伤了,切不要惊慌,一定要及时告诉我或者陈师傅,只要及时诊治,一般都能较快好转和痊愈的。”项阳看着众人,颇为严肃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