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 姥鲨(2/2)
作者:努力大闸蟹

    项阳笑了笑,直接松开手将海星虾给丢进了水缸内。

    等到所有的船员都浮出了水面一次,项阳将海星虾的事情告诉大家,然后他才再次下水。

    下水后,项阳优哉游哉游在水底,没有再去找海星虾的麻烦。

    他给自己的定位非常清楚,他只负责寻找有价值的海产跟捕捉样品,至于大范围抓捕,那是船员们的事情。

    项阳在水底下游了一圈,突然,他扭头看向一个方向,那方向有一条超级大鱼,目测至少有三四米长。

    “大白鲨?”项阳感觉自己的心脏狠狠地跳了一下,如果要是在海底遇到大白鲨了,那绝对是一个非常非常不好的消息。

    项阳连忙定睛朝着那方向看去,透过神秘玉贝,视线几乎媲美十六倍镜的项阳终于看清楚那条鱼的全貌了。

    那条鱼全长超过四米,有一个凹进去的颚,它长大着嘴巴捕食的时候嘴巴有半米左右宽,头部有比较长而且非常明显的鳃裂,那些鳃裂几乎环绕整条鱼的头部,看上去非常的恐怖。

    它的眼睛非常的细,像绿豆,牙齿呈钩子状态,每一颗大概只有4——6毫米长,还没有项阳自己的门牙长,而且它牙齿非常的稀少,上颚只有三颗牙齿,下颚好像也只有六七颗牙齿,就好像一条老掉牙的老鱼。

    项阳松了一口气,他已经认出这条鱼的真实身份了,姥鲨!

    姥鲨的体型巨大,经常被人误认为是大白鲨,实际上姥鲨与大白鲨非常好分别,大白鲨有像匕首一样锋利且坚硬的大牙齿,姥鲨没有。

    姥鲨是已知的最大的鲨鱼之一,论体型仅次于鲸鲨,最大的姥鲨标本来自于1851年被缠在加拿大芬迪湾的鲱鱼网中的一条姥鲨,它的总长度达到12.27米,重量达到19吨,几乎就是一条鲸鱼。

    项阳看到的这条姥鲨非常的威风,只见它在近水面张开一张大口,非常招摇地吞食着沿途的一切鱼虾,轻轻摆动着鱼尾,却不急着前进,仿佛是在戏耍猎物一般。

    实际上项阳却知道这些都是假象。

    姥鲨这么做其实并不是招摇,而是它们只能够这样子捕食。

    而且姥鲨的游动速度很慢,并且因为只有那小小又稀疏的几颗牙齿,根本就不具备有攻击性。

    值得一说的是姥鲨的化石记录可以追朔至始新世中期,而且在远古的时候它们就分布在了世界的各地。

    姥鲨曾一度被人当做成海怪。

    在以往发现的很多大型神秘海洋生物的尸体,最初都被认为是属于大海蛇或者蛇颈龙类的,后来科学家通过调查研究后才发现那些尸体其实都是属于被分解的姥鲨的尸体块。

    二十世纪末,比利时小镇海岸线上出现了一条巨型鲨鱼,附近的游客都吓了个半死。

    实际上姥鲨是不会攻击人类的,它们个子虽然大,但因为没有牙齿的原因,所以性格是非常温顺的,它们虽然有一张大口,但它们从不像大白鲨那样去主动捕猎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