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牙带鱼(2/2)
作者:努力大闸蟹

    方友群立即跑到陈庆生身后。

    “不用,一条倒霉海鳗而已,我一个人就能将网拖上来。”

    只见陈庆生的肱二头肌鼓成一块一块的,很快就将渔网给拖出了水面。

    这时候陈庆生拖网的动作明显有些吃力了。

    项阳笑着道:“方友群,帮水手长搭一把手,这渔网内应该不止一条海鳗,他要拉上来还是有些吃力的。”

    这次陈庆生没再拒绝,他讪讪地笑了下,“看来我撒网我手艺没退步,这一网下去肯定不止一条海鳗。”

    渔网被陈庆生跟方友群二人慢慢提起来,三条海鳗终于露出了自己的庐山真面目。

    “一,二,三,四。”方友群高兴得呲牙咧嘴,“四条,水手长,你捞到了四条海鳗。”

    “不对,是三条。”项阳道。

    “三条吗?我明明数的是四条,咦,这是什么鱼?长得很像是海鳗啊。”

    原来,在那张渔网内除了有三条正在拼命挣扎的海鳗外还有一条瑟瑟发抖的怪鱼。

    那鱼很大,比那三条海鳗都还要大,不仅大,而且还很长,第一眼看过去的时候很像一根带子,那鱼就好像没有骨头一样软绵绵地像一根丝带一样卷缩在渔网内。

    “这是一条带鱼。”项阳笑道:“而且是带鱼中性情极为凶猛的牙带鱼,它应该是看到海鳗与刺鳐打架,被鲜血的味道给吸引了过来捡便宜的。”

    “谁知道便宜没捡到,反便宜了我们。”贺明德笑道:“老陈,一会你小心一点,可千万别被这鱼给咬了。”

    “我知道,不光是这家伙,另外的那三条海鳗同样也不是吃素的。”陈庆生笑道。

    带鱼的体型侧扁如带,呈银灰色,背鳍及胸鳍浅灰色,带有很细小的斑点,尾巴呈黑色,鱼头尖口大,至尾部逐渐变细,全长1米左右。性情凶猛,主要以毛虾、乌贼为食。主要分布于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在我国的黄海、东海、渤海一直到南海都有分布。

    “带鱼这种鱼值钱吗?”方友群问道。

    “它是我国的四大海产之一,你说它值不值钱?”项阳反问道。

    其实带鱼真不怎么值钱,在南方沿海还好一点,这边经济发达,野生带鱼一般能够卖到几十块钱一斤。

    如果要是到了盛产带鱼的东海那边,一斤能卖二十块钱都算很高的价格了,它能够名列我国四大海产之一靠的并非是它的身价,而是它的数量,它是我国最主要的经济鱼种类之一。

    “方友群,你退回来一点,这条带鱼你让老陈去处理。”项阳叫住跃跃欲试的方友群道。

    论凶猛程度,带鱼比起海鳗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它们还有明显的同类相食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