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9 各自舞台(2/2)
作者:鲨鱼禅师
    一切正如邓克等人猜测的那样,在“安仁新义勇”准备公审原安仁镇镇将黄世安的时候,天元山的东北处,茶陵县的城西广场,也在开一场大会。

    既是誓师大会,也是壮行会。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今日湘东匪患严重,扰我茶陵,害我百姓。我茶陵县上上下下,自当团结一心,为朝廷分忧,为百姓解困!匪患一日不除,我茶陵一日不得安宁。如今,幸得茶陵县诸多健儿踊跃相助,他日,必将涤荡乾坤,还我一片平安乐土……”

    慷慨激昂的演讲还在继续着,底下百姓云集,挎枪的本地新义勇站好了队列,人头密密麻麻,一眼望去,当真是壮观。

    四面八方围观的百姓,或是嗑瓜子或是踮脚观望,这等热闹,已经好些年不曾看见了。

    现在一看,还真是有意思。

    “好家伙,好些老板都在,你看台上左边一排的,是‘大茶壶’的老板,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好家伙……都来了。”

    人群中,有个行脚商模样的中年人,操着北地口音,相当的感慨。

    “还有‘豫章会馆’的老板,也都在。”

    “挂了悬赏花红?”

    “说是杀一个拿十块。”

    “那也不多啊。”

    “银元。”

    “好家伙……”

    “那边扛着大铳的,怎么衣服不一样?”

    “保安团。”

    “嗯?”

    “我跟你说,右边那个独眼儿的,是‘祁家寨’的人,后头那个大高个儿,跟铁塔似的那个,是‘巢凰山’的好汉。”

    “好汉?这他妈不就是土……”

    “咳嗯!”

    “我的娘,这是唱哪一出啊。”

    “剿匪。”

    几个走南闯北的老商客,都是见多识广,互相递了眼神之后,就明白了这次茶陵县的壮行会,那是有猫腻啊。

    主席台上,茶陵县的各级官员轮番上阵,又有商会的代表出来承诺捐献,再加上一些乡民代表,多是一些茶园的老板还有地主,整个场面,竟然还挺宏大。

    本地的老百姓也没管有啥,来的原因就两个,一是看热闹,二是看热闹还有好处拿。

    壮行会可以领米,有些乡村的老者,还能拿红包。

    一个红包五块钱总归是有的,一张五块钱的票子,怎么地也能在县城买些东西了。

    米面粮油布,总有自己想要的。

    实在是啥也不想,还能买县城的萝卜丸子葱油饼,再胆子大一点,鸡蛋糕也是可以买的。

    谁家还没有几个想要宠溺逗弄的乖孙啊。

    “那边的几个,怎么一直站旁边?”

    “不是本地人,是攸县来的。瞧见那个穿丝面长袍戴眼镜的了吗?”

    “怎么说?”

    “赵家的公子。就是他,把攸县的人请了过来,那个精瘦的,就是攸县的副县长。”

    “好家伙……”

    “你以为这是普普通通的副县长?人家姓钟。”

    “姓钟?”

    “钟传之后。”

    “就是洪州的那个钟家?”

    “对。”

    “厉害。”

    外来的小商人之所以会这么感慨,原因倒也简单,他们如果走洪州,所有“车船店脚牙”的背后,都有钟家人的影子。

    鄱阳湖有影响力的船帮,并非只有江西房氏,洪州钟氏也是其中之一。

    而且钟传之后,大多都是横跨江西、湖南两地活动。

    跟民间的传统一样,两省联姻频繁,互为老表。

    所以江湖气更重一些的钟家,往往串联江湖力量有奇效。

    此刻,在茶陵县的壮行大会上,出现了钟家的人,还是副县长,意义性质重大。

    也不怪外地看热闹的精明商人,会道一声“厉害”。

    “这么大的动静,还有警察局的人指导,真的是剿匪?而且还是天元山的?”

    有人点了根烟,也觉得纳闷,“天元山才好大嘛,要恁般劳师动众?”

    底下的人在那里交流着,而高台之上,又听到有人大声道:“……茶陵、攸县,互为乡亲。为本地太平,攸县百姓听闻茶陵义举,纷纷响应,如今,攸县也已经筹备新义勇五千,同我茶陵健儿南北呼应,共击天元山悍匪!”

    全场先是安静,接着哗然。

    此时,有些聪明的已经反应过来,这哪里是剿匪,这分明就是……剿匪。

    只能是剿匪了。

    大炮打蚊子,那也是打蚊子。

    “我的天,这得多少人马?难道是去干‘靖难军’的?”

    有个脑子不灵光的,突然蹦跶出来这么一句。

    周围的几个朋友,顿时用异样的眼神看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