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三、天外有天(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山外有山,天外有天,高恒一个人,不可能一言而决,在内务府这里他的话是重要,但也不是重要到凡事儿都他做主的地步,”金秀自信的说道,“今个我一来,就知道我能成,王公公,咱们不妨赌一赌,若是我不能让刘太监放出来,还让他受了责罚,我就输给公公十两银子。”

    十两银子可不是小数目!虽然这是主子说的玩笑话,但王太监听到有这样一笔巨款,也不免心动,“福晋若是赢了呢,奴才要拿出什么呢?也是银子不成?”

    “何必拿银子!”金秀笑道,“你当差辛苦,赚些银子不容易,我也不缺银子使,我若是能让刘太监放出来,王公公你以后就听我的吩咐,如何?”

    这太简单了,简直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就算是现在这个被关在库房里的倒霉鬼刘太监真的能放出来,那就说明眼前的这位福晋,真的手段厉害,能够违逆了高恒的命令,这样的人也值得投靠……若只是吹牛,王太监自然不会理会这样的无知妇人,王太监忙打千,“福晋要打赌,奴才也只好答应下来,舍命陪君子了!”

    这时候小叶子和李有全也上来了,王太监送了一行人下了汉白玉的基座,见着众人出了南熏门这才返回,其余在门口说笑的太监见到王太监对着一个福晋这样卑躬屈膝十分殷勤,都笑道:“老王!你是不是猪油蒙了心?怎么,南薰殿这里的差事儿当的不舒服,还预备着去阿哥所里头当差了?”

    “就是,若是到得宠的娘娘宫里头当一个总管太监倒也罢了,什么时候这阿哥所都成了咱们这些人的去处了?王大哥,你可真是少了一些档次!”

    “朝着一个福晋这样,可真是丢了咱们内务府的脸了……”有人在低声窃笑,“明个若是中堂大人问起来,咱们可又有好戏瞧了!”

    “去去去!”王太监不耐烦的挥了挥袖子,虽然他也是被同僚们说的有些惭愧,但还是打肿脸充胖子,在这场面上不能输了,“你们这些小子,懂什么?如今人家是福晋,可将来就不见得只是福晋了!我且问你们,你们这些没眼力界的,可知道有什么福晋,什么后宫的嫔妃,领了内务府一个衙门的差事儿?”

    “嗬!”也有人附和着王太监说话,“还真没有,王大哥说的不错!这位福晋领了南府的差事儿!”

    “这又能算什么呢?南府的老刘现在被管着呢!听高中堂的意思,只怕是要严惩!”

    “再怎么样严惩,还能罚得到主子吗?”王太监不屑一顾的说道,“这位福晋以前不得见,如今有了差事儿领着,管着南府,日后总是要多打交道的,别看着住在阿哥所,可我一打交道,可是位厉害人物,将来怎么样,还不知道呢!俗话说得好,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现在你们都看不上她,以后就是她看不上你了!”

    “烧冷灶也是一个法子,王大哥你这么说,倒是有些道理。”

    “再有道理也没有用!”边上的人不屑一顾的反驳道,“老王这俗话说的好,那我也要再说一句俗话,那就是妻以夫贵!十二阿哥是谁养的,你们都忘了?十二阿哥注定是不得宠的,这位福晋再厉害也是没用!”135中文

    “这一趟来,真的没用吗?”小叶子听到金秀说高恒软硬不吃,有些失望,“刘太监吃些苦头倒也罢了,只是南府的差事儿,在内务府这里,就断了以后给银子的可能了!”

    “你说错了,”金秀快步的朝着后宫之中走去,一点也不在南薰殿停留,“高恒不是代表内务府,他虽然是内务府大臣,但内务府大臣可不就是他一个!”

    “李如全!”金秀快步走着,“内大臣有几位,都是哪家的,出自什么旗,都问清楚了吗?”

    李如全本来就是要和内务府打交道,所以大概是知道那几个内大臣,又根据金秀的指示,特意的打听了一些别的事儿,这样一路来于是仔仔细细的说给金秀听,金秀边听边点点头,若有所思。

    “眼下内务府共计有五位内大臣,傅中堂是第一位,只是外头军机处的事儿不管了,内务府这里也是不管了;第二位是三和中堂,从工部尚书的任上卸下来的,今年已经七十了;第三位就是高大人,自然不必说了;第四位是德保大人,他是出自于索绰伦氏,如今五十九,年富力强,不过他还兼任翰林学士,经筵讲官,内务府的事儿管的不多,只是管一些礼仪上的事儿。”

    “索绰伦氏?”金秀忙道,“翰林学士?难道这一位是科举出身?”

    “奴才这就不知道了,”李如全回道,“这还是要再认真打听打听,奴才不之中用,没问来这个。”

    “和你无关,”金秀默默沉思,这位索绰伦德保会不会是和纳兰永宁的妻子索绰伦氏有关系?毕竟都是同一个姓氏,但随即她想到这事儿几乎不可能,若是有一位内大臣是纳兰氏的亲眷,舒妃不至于过的这么窘迫了,应该是不认识,或者是关系不够密切。

    “还有一位呢?”

    “是户部左侍郎兼任的英廉大人。”

    “英廉?”金秀怎么觉得这个名儿似乎十分熟悉,在之前什么地方好像听到过,但一时半会又想不起来什么,“是什么旗的?”

    “内务府汉军镶黄旗的,姓冯,”李如全对着英廉倒是颇为熟悉,“是内务府笔帖式出身的,所以这么多年来,不是在户部,就是在内务府当差,奴才倒是知道这一位,算起来不是外头的官儿,而是内务府这么一路上来的。”

    内务府基本的任务就是服务皇家,为皇家创收,所以内务府的官儿有些时候出去当户部的差事,也是寻常,金秀点点头,“这样的话,这位英廉大人,倒是很熟内务府的事儿了……不对!”金秀突然想到了这位英廉是什么人了。“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