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三、天外有天(中)(1/1)
作者:因顾惜朝
    文书官是知道今日这突发之事的内情的,他小心的和高恒提了建议:“南府的这个刘太监到底还是有品级的,若是这样贸然诛杀,只怕是有所非议……”当然文书官也明白高恒是不见得会杀了刘太监这个人,但有些时候妇人总是情绪特别极端一些,若是皇贵妃要立威,又想借着高恒的手借刀杀人,那么说不定也是会诛杀的。高恒虽然是内务府大臣,想要处置一个有品级的管事太监,那也是要诸位内大臣商议,然后再呈报给皇帝批准的,高恒一个人说了不算。

    而且从文书官的角度来说,南府的这个刘太监似乎也罪不至死,而高恒刚才的命令非常清楚,就是如果皇贵妃要他死,高恒是肯定会当这个刽子手的。

    合格的下属需要在上司下达不妥当命令的时候勇于提出自己的疑惑,文书官做的不错,但是他不知道刚才十二福晋和自家大人在这里说了什么,十二福晋的一些话,反而让高恒下定了决心,不仅是为了立威,也是为了震慑,更是要体现出自己的投靠之心。

    刘太监必须要死。

    “什么时候本座就连一个太监都处置不了了?”高恒显然不是什么脾气好的人,他阴鸷的说道,“就算是天王老子来了,刘太监也是要听我的吩咐了!”

    文书官没猜到高恒听到十二福晋元氏说了什么,这才让高恒杀机大起,但他内心所想有一件事儿算是说对了,有些时候妇人的情绪总是极端一些,若都为外朝的大臣,官场体统还是要讲的,若是上司真的这样语含威胁之意,下属再怎么不满,也不会直接掀桌子,而金秀不同,金秀看到了高恒对着自己不满,而且还带着威胁之意,要自己个老实乖巧的接受皇贵妃的调教,既然是这样,金秀何必虚与委蛇?还不如干脆掀桌子表示老娘不和你阴阳怪气的说话。

    老娘摊牌了,不稀罕和你说奉承的话。

    金秀出了高恒的直房,马佳宫女迎了上来,见到金秀的脸色古井无波的,看不出悲喜来,“福晋,事儿成了吗?”

    “现在还成不了,”金秀率先朝着外头走去,苏拉们送金秀出了南厅,到了外头阳光明媚,金秀深吸一口气,顿觉神清气爽,“不过咱们也不是没法子,”金秀原本是想着说这事儿难办,但见到王太监迎了上来,她顿时换了语气,“看来还是能成!”

    王太监守在南薰殿南厅门外,见到金秀出来,忙又打千请安,“福晋金安,您见中堂大人如何了?”

    “中堂大人真是架子大啊,”金秀笑吟吟的说道,“真不愧是以前有名的小高大人,也真不愧是慧贤皇贵妃的亲弟弟!我没说通,反而是被排揎了一顿。”

    王太监脸色一变,随即仔细的窥探金秀的神色,意图看出一些什么端倪来,不过金秀这会子已经不生气了——其实她决定在讽刺高恒的那一刻开始,她就已经不生气了,她现在有更重要的事儿做。

    “罢了,这处的菩萨不看顾,那么只好是换一处拜拜了,”金秀不以为意的拨动了双手小拇指和无名指上的护甲,“王公公,你说,我能不能请你帮衬着传递给我那可怜的刘太监几句话呀?”59书库

    王太监左右看了看,没有见到有人在左侧,于是忙笑道,“刘老弟又不是做了什么大逆不道的事儿,怎么不能传递消息,福晋只管吩咐,奴才一定办到。”

    “那就好,”金秀笑道,“你让他老实呆着,有什么罪过受着就是,只要是他没死,我就能让他出来,还能保一个比现在更好的前程给他!不管怎么样,起码也要称之为总管,要穿红袍罢?”

    总管太监宫里头就其实那么几位,六宫嫔妃之中虽然也有总管太监,管理一宫的事务,比如舒妃的李如全,就是永寿宫的总管太监,但他还不能穿大红袍,并且实际上也并不算是总管太监,只不过是内廷也和外头的官场一样,都喜欢把人朝着高些的职位去喊着,奉承罢了。就好像是高恒,在内廷也会被奉承成“中堂大人”,这个也真是奉承了,所以金秀翻脸的时候,压根就不称什么中堂大人,直接喊名字是不礼貌,但称呼一声高大人,高恒也不好说什么别的。

    宫中按照规矩,就是只有几处的太监,才算是总管,不仅是素日里头穿蟒袍,大节庆的时候更是能穿按照品级来穿着的红袍,宛如外朝官员一样。这样的大太监,也就是内务府的几位司的主管太监,乾清宫、坤宁宫、慈宁宫太监,乾清宫如今皇帝不怎么去,住在了养心殿,所以养心殿总管太监李玉这种才算是正儿八经的大太监。

    而现在金秀大言不惭的说要保南府的刘太监一个红衣太监的前程,真是非常好笑了,王太监心里头暗笑,“是,奴才记下了。”这个话儿不打紧,可以帮衬着通传一下。

    但金秀是何许人也,自然看出来了王太监话语之中不信之意,“王公公不相信我吗?”

    “奴才哪里敢呢?”王太监忙笑道,“给奴才十个胆子,奴才也不敢呀!”

    “呵呵,我知道你不相信我,不过咱们打个赌,如何呢?”

    “奴才怎么敢和主子打赌呢。”

    “你吃不了亏,”金秀笑道,“你如今不相信我,那咱们且赌一赌,刘太监日后的前程太远了,咱们一时半会看不到,就赌我能不能把刘太监放出来,若是我说,我能让刘太监安然无恙的放出来,就算高恒反对也是成的,你觉得如何?”

    “这福晋许是不行吧?”王太监见到金秀似乎十分和气,于是壮着胆子陪笑道,“内务府决定的事儿,宫中是很少不遵的。”

    “事在人为,怕什么?”

    这话说出来到了这份上,文书官就不好再说什么了,只好是下去传递消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