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分配差事(中)(1/1)
作者:因顾惜朝
    任何人在任何一个位置上,都要想着更进一步,只要是人。

    人都是如此,皇贵妃也不例外,皇贵妃如今是位同副后,可到底不是正儿八经的皇后,也没有受到过皇后的待遇,当然了,现在在她之上的确是没有人存在着了,但既然是到了这个位置上,那么接下去,谁都想成为真正的六宫之主,成为国母。

    皇贵妃如今的目标无非就两个,一个么且不必说,大家伙都清楚;另外一个,就是苦心积虑为了要登上凤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南氏被废之后她最重要且可能是唯一的执念,而且这还和第一个目标有很大的关系,如果魏氏登上了凤座,子以母贵,十五阿哥和十七阿哥的身份地位,那就是和之前的端慧皇太子还有之前的永基一样,分外的尊贵了。

    听到前半段皇帝说的话,要外命妇朝拜自己,皇贵妃简直是喜出望外,这和昔日南氏的待遇开始慢慢的相近了,南氏也是由贵妃升为皇贵妃,皇贵妃先是接受外命妇朝拜,然后旋即加摄六宫事,再马上就立后了,令皇贵妃离着自己的位置又近了一步,她自然是高兴的险些笑出声。

    可听到后头的半句话,皇贵妃又是马上被泼了一盆冷水似得,虽然没有直接从头凉到脚,但还是让她在狂喜之中回过神来,“万岁爷,臣妾倒是不忙,”皇贵妃忙说道,“倒是不用旁人帮衬什么。”

    “倒也不是怕你做不了,你这些年办事儿得当的很,”皇帝笑道,“只是她们嫁入皇家,接下去必然还是要学着管家的,论起天下家事最繁杂的地方,除了紫禁城再也没有了,让她们跟着你学管家理事,这才是要她们的缘故。”

    皇贵妃是一万个不想让两个福晋掺合六宫的事务,一个元氏就足够让皇贵妃头痛了,再加上富察氏……富察氏虽然看着还老实乖巧,但谁知道她是不是在扮猪吃老虎?她那个家世摆着,谁都要忌惮她三分。

    但皇帝许久没有说过这么多话儿了,素来都是直接吩咐,没有这样说话来解释如何的,这话半带着解释又半带着天子的威严,皇贵妃不敢不尊,“是,”她咬着牙答应下来,“只是六宫的事务繁杂的很,臣妾怕她们刚开始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帮忙,不如臣妾就先派一些简单的差事儿给她们练练,万岁爷以为如何?”

    “这是该你分派的事儿,何必来问朕?”皇帝不以为意,“你自己个办就是。”

    皇贵妃退了出来,在正殿外,这才披上了大氅,李玉送出门来,皇贵妃慢条斯理的理好了衣裳,又接过了马有德递来的小火炉,“李总管,万岁爷今个可不对劲啊。”

    “奴才不知道娘娘是什么意思。”

    “怎么好端端去了阿哥所?”皇贵妃忽然有了疑问,“万岁爷可是从未去过阿哥所,之前就算是在重华宫夜宴,也不曾说要去阿哥所逛一逛,今个是怎么了?”皇贵妃转过脸来,凝视李玉,“是不是有人撺掇着去那里?”

    李玉忙赔笑,“的确没人说什么的,奴才一直跟着万岁爷呢,岂不知道这里有什么?实在是万岁爷去看梅花,见到梅花没开,突然想到去阿哥所瞧一瞧的,奴才也实在惊讶,却不知道万岁爷这是起了什么兴致,怎么地,就去阿哥所了。”

    “除了阿哥和福晋,还有谁?”

    “就只有三爷带着侍卫,奴才跟在前头了,其余的人一概都没有见。”

    皇贵妃见到问不出李玉什么内情,也只好这样罢了,“本宫只是担心万岁爷受了什么蛊惑罢了,所以这才关心一二,公公切记不要介意才好。”

    李玉自然不会介意,但他也显然不会觉得皇贵妃是真的担心皇帝,而是更担心皇帝在阿哥所哪里听到了什么风言风语回来,若是和上次一样再来一次别的事儿,只怕是皇贵妃就要吃挂落了,特别是李玉知道,阿哥们的月钱削减了一半,今日所幸元氏应对的很大方得体,没有流露出一点半点要告状的意思,如果这又是告状了,皇帝必然是不悦,皇贵妃今日来拍马屁,只怕就要拍在马蹄子上了。

    但也不知道为何元氏没有控诉,按照李玉的理解,元氏肯定是和上次一样,趁着面圣的机会,要告状的,没想到她并没有说这个,真是有些疑惑。

    但李玉也没和皇贵妃告诉建议她,要把阿哥们的月钱恢复回去,不过他也没有和元氏说什么。他在这个位置上,最需要的可能就是公心,只要和皇帝无关,和自己个无关,其余的时候李玉是绝对不会多说一句什么的,比如现在如果李玉好心提醒皇贵妃要恢复了阿哥们的月钱,皇贵妃必然不悦,觉得李玉多管闲事,不伺候好皇帝,反而管起后宫的事儿来。

    所以李玉也就没有多说什么,他打了个千,恭送皇贵妃离去,转身回来预备着进殿,没想到倒是被福康安喊住了。

    福康安显然是在殿外驻守有些时候,眉梢眼角都带着寒色,他本来是少年俊秀模样,加上了这风雪之色,倒是平添了几分刚毅之色,“李总管,今个在阿哥所还妥当吗?没有什么事儿吧?”

    李玉笑道,“没什么事儿,无非是万岁爷觉得阿哥们有了长进,福晋们也很懂事,所以觉得很是欣慰。特别是十二福晋,三爷,奴才说句不好听的话,您别介意,可比十一福晋能干多了。”

    福康安微微窒息,“怎么,”他若无其事的说道,“总管见过那么多的人,都觉得十二福晋很厉害吗?”

    “是!”李玉笑道,“待人接物自然不必说了,在御前奏对都非常得体,奴才总觉得之前十二阿哥也没有这样健谈,今个倒是在御前说的极好,或许是被福晋影响了也是有的。这不,万岁爷高兴了,还叫奴才预备好赏赐送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