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分派差事(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飞雪这时候来势已缓,好像是被放了慢放键,雪花轻若无物,洋洋洒洒,又是飘飘荡荡,好像是柳絮一般,随风轻舞,宛如烟尘,虽然是隆冬腊月,但在养心殿前,福康安轻袍锦裘,丝毫未觉寒冷,只是听到李玉如此夸奖金秀,又不免心里头不是滋味,带着些许怨怼又有一些自豪,亦或者是一种你才知道的骄傲之感,“能得李总管这样夸奖,看来的确是一位难得的人物。”

    李玉笑道,“奴才别的不敢说,看人倒是能看出一些门道来,也就是在这里和三爷说一说:我瞧着这位福晋的样子架子,可不像是小门小户出来的,十二阿哥娶了一个好福晋呢。”

    李玉出来有一会了,不敢耽搁,忙停了话语,进了养心殿,而福康安依旧站在养心殿外驻守,四下都已经静悄悄的,只在檐下点了两盏宫灯,雪花席卷而来,福康安看着屋檐外,眼神放空,却不知道心里在想什么。

    皇贵妃是雷厉风行的主儿,既然皇帝要给两位福晋加担子,那么自然就要马上实行,到了第二日,积雪如此之大,皇贵妃谕旨,罢了各宫请安,但还是要把富察氏和金秀特意的召唤去,来传旨的小太监非常不高兴,板着脸说了皇贵妃的吩咐就忙蹒跚踩着积雪艰难离开了,这样的大雪,谁也不乐意出门当差不是?

    金秀也不免叫苦连天,就连永基的尚书房今日都停掉了,别的事儿也一概没有,原本想着既然皇贵妃免了朝拜,自己个刚好偷懒一日,这天寒地冻的,外头什么北国风光都不如暖阁之中的热炕来的让人舒服,看着外头的大雪,再围炉喝茶谈话,真是冬日佳事,比起要去储秀宫被皇贵妃训斥,可真是来的强多了!

    饶是金秀不会说什么怪话,但见到永基悠哉悠哉的半躺着看书,自己个却要穿大衣裳出门去,也不免抱怨道:“皇贵妃也不知道又发什么性子了!这样的大雪,还叫我去储秀宫做什么?其余的嫔妃都不必去,就我和十一福晋去,她老人家的身子不是才好?怎么又有精神头来管着我们这两个儿媳妇了?”

    章嬷嬷捧着大氅站在边上伺候,听到金秀这抱怨声,不免清了清嗓子,让十二福晋稍微注意一些言辞,就算是在内室之中,也不是什么话儿都能乱说的。

    永基笑着坐直起了身子,“你素日里头是胆子最大的,怎么今个这风雪就怕了?若是一个人不敢去,不如我陪你去,如何?”

    “罢了,罢了,”金秀扣好了领子上的扣子,小巧接过了章嬷嬷手里头的大氅,给金秀穿戴上了,穿戴整齐,又在落地的长西洋水银镜里头仔细的看了看,一切都妥当,金秀才转过头来看着永基笑道,“若是你不在,皇贵妃或许只是教导规矩一二,若是爷也去了,还以为我怎么搬弄是非,要搬救兵了,不如就算了,我去听吩咐学规矩,总是一两个时辰就回来了,若是再晚了,只怕是要耽误皇贵妃娘娘用膳了,这可不成!”

    章嬷嬷原本是要陪去的,但她不想雪天出行,于是推托说还有账本要归置不得空,金秀原本是想着让宫女小巧或者是福子跟着自己,但随即一想,“请容姑姑来,”金秀吩咐小巧,“请她跟着我去储秀宫。”

    容佩一下子就到了,她穿着深紫色的长袍,接过了小巧手里头的雨伞,撑在了金秀的头上,跟着金秀出了阿哥所。

    金秀出了阿哥所,到了十一阿哥处,守门的太监说十一福晋尚未出门,于是金秀就等在宫门口,容佩开口了,“福晋,昨个晚上万岁爷来,做什么了?”

    “没做什么,”金秀回道,她这会子正在看长长的宮巷,宮巷之中到处已经扫干净了积雪,只是地面上湿漉漉的,天空依旧是在不断的下着雪,但铺就在宮巷地面上的不过也是一些薄薄的积雪了,两侧太监们在一路洒扫,保证路面上不会有太多的积雪,听到容佩发问,金秀漫不经心的说道,“万岁爷来问了问阿哥和我在招待十一阿哥夫妻,吃了什么,问我是不是管过家……”容佩马上拦住了金秀,“福晋怎么回答的?您管过家吗?”

    “自然是管过,”金秀转过头来望着容佩,“姑姑去我家过,难不成没问过我姑爸吗?旧年我奶奶坐月子,要照顾弟弟的时候,家里头的事儿都是我料理的。”

    容佩却是有些不信,“哦?那满月,洗三,周岁的事儿,都是你办的不成?”

    “是我办的,”金秀说道,“外头有图海表哥帮衬采购物资,家里头一应事务都是我料理的。”

    这倒是让容佩有些惊奇了,素来日常管家料理事务,算不得什么,每天吃什么,用什么,筹备什么,这太简单了,可精致可含糊,可随意可讲究,而这样的大事情,才能够彰显本事和手段,“这样说来,倒是小家也要小家的好处,”容佩点点头,“我想着富察家不会将如此大事交给十一福晋来办。”

    这算什么?金秀不以为然,比这个更大的事儿自己都办过了,缅甸征战一国,设立征缅引,和商人们斗智斗勇要把钱骗进来,再要勾连土司们一起造反孟驳,桩桩件件,可比自己弟弟的洗三礼什么的,要多了,只是这事儿不好讲,只能是自己得意。

    “管家这不算什么事儿,”金秀回想起自己去年的豪情壮志,不由得身上火热,人还是需要有一点爱岗敬业追求事业精神的,“若是能够有什么差事儿交给我来办,我保管是能办好了。”

    “福晋还是先别说大话了,”容佩适时的泼金秀冷水,“在宫里头当差,最要紧的不是靠的能力,而是要看各方面周全如何,不是靠着自己的本事厉害就能办好的。”

    话题到这里也就结束了,十一福晋富察氏也收拾好了,这会子出来和金秀联袂冒着大雪前往储秀宫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