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话 做人要知足(1/1)
作者:破产兔
    “你真正错在你的想法。”春雨说。

    “我啥想法”春桃有些不懂。

    “所谓知足者常乐,祸莫大于不知足。咱家这生活是不算富裕,但是与之前常吃不饱穿不暖比着呢好日子都是人慢慢努力得来的,你总想着一步登天,天上哪有掉馅饼的事。”春雨说着见春桃想开口,她又忙开口打断,知道她二妹是个能说的,所以就不能让她插话。

    “你总想着进那大宅门里,你可知你即使进了也是个当丫鬟的,最终就算能当上个主子,也不过还是个当姨娘的伺候人的命。更不用说,还不知道能当个姨娘不能。”

    “我不是说想过富贵日子的心不对,谁都想大富大贵好享受。可是这都是通过自己努力得来的,而不是进了大户人家就能得来的,你觉得你有啥本事能从一个奴婢变成主子。要知道一朝卖身为奴,终身就是奴婢,除非你有钱为自己赎身。负责就不再有自由,身家性命也操控在人家的手中”

    春雨一口气说完这些就不再理春桃,让她自己再好好想想吧春桃通过这次的事情,已经是吓怕了。再听了她大姐这一番话,果然陷入了沉思也仔细的想了大姐说的话,难道她真的是想错了

    春雨起身后叠好了被子,收拾好床铺,就决定离开了。她也是没有想到周旭安兄妹俩直接就走了,让她当面答谢的机会都没有。看来只能等日后有机会了再行答谢,虽然人家大概也没有需要她报答的吧。最讨厌这种欠了人情还还不得,还需要时刻记着找机会报答人家的事情了

    姐妹俩离开客栈时,客栈老板还挽留了一番。春雨知道也是因着东家的交代才开口的,自然是笑着拒绝了。再说她本来也没想着在这里待久,她的身体已经基本恢复,还想着她爹他们怕是还在寻找她们的路上呢。

    春雨带着忐忑不安的春桃回到了店里,一路上春桃心里怕爹娘责骂还不时怯怯的看着她大姐。春雨也是知道的,只是故意不搭理罢了,也该让二妹长长心了。

    到了店里之后,却是很巧的见着了先行回来的二姑秀枝。原来秀枝随李大军和李武军一起去林牙婆家找春雨,却只见着铁将军把门。三人正急得跟啥似得,还是李武军眼尖看到了春雨画下来的箭头,然后随着箭头的方向也看到了深深的车轱辘印子,三人忙追了前去。

    也是追到了林子那里时发现马车是驶向县城方向,这才急忙转了回来想在镇上租辆马车去追赶。也算是巧的在镇口起见着了驾着马车要去县城的郭大叔,他儿子郭林因为要买书纸之类的也在上面。

    父子两人大致听着李大军说了一下事情,忙请李大军和李武军上了车,急匆匆的赶向县城。而秀枝则留下来回店里,怕家里有人着急了来寻不见人更急了。

    春雨也是挑着不打紧儿的话给她二姑说了事情经过,可也还是让秀枝听的胆战心惊的。

    “你说你咋胆儿馁大了还有你”秀枝又气又怕,先是说了一下春雨。这才把话头说到了春桃身上,整个一顿噼里啪啦放鞭炮一样说了春桃一番,只把春桃说的再次两眼泪汪汪的直哭也不说话。

    到那毕竟是气的,秀枝教育完自家侄女儿后,看到俩人又饿又冷的样子连忙心疼的进了店里的后厨忙了起来,不消一会儿就端出了两碗清汤面,还各打了两个荷包蛋。

    春雨和春桃吃完了,也都有些困了。秀枝带两人去了她住的小院睡下了,这才又回到了店里等她大哥他们。

    等李大军们满脸失落丧气的回来时,秀枝忙对他们说人回来了,几人还来不及惊喜又听了秀枝说春雨她们的一番经历又是心惊胆战了半天。

    郭林让他爹把李大军一家送了回去,自己则是独自回了家,直到他走时春雨还没有睡醒倒是有些遗憾。不过想到春雨这次也是有惊无险,心下算是安幸不少。

    郭大叔送了李大军一家回去时天色已晚,不过他拒绝了李家的挽留忙回了镇上,只是盛情难却收了人家一大包的吃食。

    春雨和春桃早在从镇上回村里的路上都醒了,不过两人的心情可是完全的不同。春雨是安心的放松,春桃却是如坐针毯心神不安的,直到回了家。

    杨月梅此时已是急的坐立难安,她这一天可是连吃饭的时候都是勉强吃的,差个半时辰的就让春生出门去村口看看。直到春生再一次被派出去看看他爹他们回来了没有时,刚出了大门口就看到了一辆马车过来了。

    马车停住后就看到他爹,四叔,二姑还有两个姐姐都回来了,这才高兴地朝家里喊了几声。

    杨月梅听到声音急忙跑了出去,春燕也跟在后面跑出去看看她二姐是不是找了回来。出门一看杨月梅算是彻底送了口气,不过随即取代的是满肚的火气,这二妮真是越来越不让人省心了。只是碍于来送的郭大叔还没有走这才暂且压住了怒火。最后郭大叔走之后,一家人回了家里。秀枝怕她大搜太过生气会打春桃,便先留了下来,李武军则是先回了老院向他爹娘,么妹他们说一声,怕他们还在担心。

    李大军心下也是生气的,但是好在两个闺女都没事,这一天也惊着累着了,便是再大的火气也都在找人的当头里消的差不多了。反倒是杨月梅在家里等了一天,担惊受怕了一天,火气可不是那么容易消的。她在听完春雨经过改编的已经比较温和的经过,也还是后怕得紧。不过看见自家大闺女没事也就放心了不少。然后才拉过春桃到她跟前,先是噼里啪啦的骂了一通,又当着几个孩子们的面把春桃好好地教育了一番。

    春桃听了她娘说了与她大姐之前说的差不多的话,这下才是真正的明白了一些。忙哭着说错了,以后不会了。

    毕竟是自家闺女还能真的气了不成,杨月梅见着春桃像是真心知错了,又看起来可怜兮兮的样子,当下就心软了搂过春桃在怀里也哭了起来。反倒是心底已经平和了的春雨和秀枝赶上前安慰起她们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