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敌特为子难心 (三)(2/2)
作者:禅心惊鸿
    周惠云把面团擀成圆饼,放到饼铛上烙;秦鹤永在旁边拿铲子翻,两个人合作得挺默契,一时没有说话。

    有人敲门。

    进来的是满脸含笑的钱紫君。

    “金太太做什么好吃的呀?——刚做吧?放下放下,我们家的饭好了,都到我家去吃。”

    周惠云笑了:“你请秦科长的客,别把我饶上。”

    秦鹤永连忙推辞:“别别。我等妹妹回来,带孩子外边去吃。”

    钱紫君盛情邀请:“那又何必呢?花那个冤枉钱干啥?你知道她什么时候回来?到吃饭的时候得吃饭!——得了,跟我走吧!我那都弄齐了。”

    秦鹤永一再谢绝:“又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哪能搞的跟过节似的?要是这么开了头儿,往后我和妹妹还怎么过日子?”

    钱紫君不依不饶:“往后再说往后的。你说你今天进不去家门,我们能干瞅着?都是街里街坊的,也不能装看不见不是?其实你跟她这吃也行,我怕金太太孩子多,当着孩子你肯定吃不好——还是到我家来吧?”

    这些理由真让秦鹤永推脱不掉:“这……”

    周惠云不能不出面圆场了。她接过他手里的饭铲,开解道:“他秦大爷,既然住到这了,就既来之则安之吧!不管怎么说,你是第一次进这个小院儿的门,他们当房东的,不对你表示表示,心里也不踏实……你要死乞白赖不应承,呆会老太太亲自来请,你得多尴尬。”

    正在这时,外边真就传来舒老太太的声音:“紫君啊,你平时不是挺能说的吗?今个咋啦?这点小事都办不来?不给我挣面子啊……”

    秦鹤永赶紧把围裙摘下。临出门的刹那,秦鹤永深深地看了周惠云一眼。

    今天的孩子们,比以往哪天玩的都尽兴。因为藏猫猫,也因为多了个新伙伴。小山子非常大方地把栓栓带进了靠院门最近的南屋的西下屋——自家的储藏室。

    刚一进去,栓栓害怕:“哎呀这屋里怎这么黑呀!”

    小山子命令:“别说话!他们该听见了!”

    栓栓的眼睛很快适应了朦胧的黑暗,叫道:“哎呀这么多东西呀!”

    “别喊!这回,他们就找不着咱们了!”

    栓栓发现靠墙立着一个落满尘士、浑身上下似乎有无数小抽屉的柜子,好奇得不得了。立刻忘了自己是在做游戏,也忘了藏在衣服林中的小山子。

    栓栓挨个拉出小抽屉,看看,又送回去。

    小山子从衣服林里冒了出来,问:“栓栓,你瞧什么呢?”

    栓栓随口说:“好玩。”

    从外面传来金路的呼喊:“小山子!——栓栓!我不玩了!小山子——栓栓!……”

    小山子偏不理他,生气地抱怨了:“大路他们总是这样,玩着玩着就不玩了,真没劲……”

    栓栓不管他们,接茬又拉开一个抽屉,惊讶地发现半个抽屉都是五颜六色的丝线,乱线团里卧着一个银光闪烁的东西,立即被吸引了。

    这回传来的是金妮细声细气的喊声:“栓栓——出来吧,我不玩了……”

    栓栓抓起那个东西看,差不多是个圆球,多棱多角,无数小平面里都有自己的影象,熠熠生辉。

    小山子的注意力还集中在游戏里,他回头看了一下栓栓,小声分析:“听,脚步声!没准是骗咱们出去!”

    这次传来的是钱紫君的大声呼唤:“小山子!栓栓!孩子们!都出来吧!别玩啦!该吃饭啦!”

    小山子知道这回是真的玩不成了,恨恨地咬牙:“真讨厌!”

    栓栓一把将那个银白的东西攥在手里,跟着小山子跑了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