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敌特为子难心(二)(2/2)
作者:禅心惊鸿
    “此话怎讲?”

    “都得女人照顾呗。”

    这话说的,秦鹤永一时微笑无语。

    周惠云忙乎完了,拿起毛线活,坐了下来,问:“你怎么忽然冒出个儿子?”

    秦鹤永笑着说:“不是冒出来的,是我亲生亲养的。”

    “孩子妈呢?”

    “……已经没了……牺牲了。”

    周惠云的手停顿了一下:“哎呀,这是怎么说的!这么年轻怎么就牺牲了呢?什么时候的事儿了?”

    秦鹤永的回答透着伤感:“大概有五年多了……还是小日本的时候……因为一个朋友不慎泄密,把我孩子妈藏身的地方暴露了,没来得及转移……”

    “那……就被捕了?”

    秦鹤永无言地点头。

    “哎呀,那可受老罪了——那时候栓栓多大?”

    “几个月吧。”

    “那他一向跟谁过活呀?”

    “因为她妈妈搞地下工作,很难周到地照顾他,所以这孩子生下来就离开了他妈,送到我们随军幼儿园了……幼儿园的老师阿姨都很爱他,都对他特别好……”

    “哎呀这孩子,可是受了苦啦。”

    周惠云听说小栓栓是这情况,唏嘘不已,心里挺难过。她心疼栓栓,不由得想:这个大秦呀!幼儿园那么多老师、保姆,谁能替代一个妈呢!一个没有妈的孩子,经过的人手越多,不是越可怜吗?——哎,这话可怎么跟他说呢!

    周惠云自己沉思着,忽然发现秦鹤永正注视着自己,忙指向一个大碗:“您喝水——真没想到,我还以为你是个单身汉呢!”

    秦鹤永苦笑:“我可不就是个单身汉。工作一忙,我简直就忘了我还有一个儿子。一到闲下来,就觉得特别对不起儿子……”

    周惠云安慰他:“那都是没办法的事。常言说:‘忠孝不能两全’,我给改改:‘忠慈也不能两全’啊!”

    秦鹤永非常感动:“金太太,真谢谢你啊!难得你这么理解我……”

    周惠云有意抚慰他:“干吗说得这么酸酸的?”

    秦鹤永有点激动了:“因为有人不理解我们,把我们共产党人看成是天生的不通人情的疯子……”

    周惠云歪头想了想:“还有人这么看?我还真没听说过。也可能我认识到人不多,又都是穷人。他秦大爷,要是听见了这样的话,你就得这么想,遇见一个傻子!就得了。傻跟疯子比起来,疯好不了多少。”

    说完,两人都笑了。

    秦鹤永说:“你的想法真有意思。”

    周惠云跟他解释:“我的意思就是不值得理他!他哪懂啊?人的一生,不简单啊!都是有来历的。共产党是在该起来的时候起来的,所以登高一呼,有缘的就都抛家舍业、拼命追随了……人世间一些小门小户的人情道理,量不了英雄造时势的大道理啊!”

    这罕见的质朴的百姓语言,简约深刻,如醍醐灌顶,使秦鹤永无比激动,他一时没话可说,端起大碗,咕嘟咕嘟一通猛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