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亲(2/2)
作者:思坞南
    许芝见卓然开了口,这边卓文山又依旧一副清风霁月坦坦荡荡的样子,许芝冷了脸,她想不明白怎么会有人被妻子“捉奸”还可以这么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不过在儿子面前她总是还有些理智的。当外交官这么些年了,她经手的事不知凡几,早已学会了喜怒不形于色。可回家才短短几个小时,她的情绪比她在国外这些年变化还多。

    卓文山这个男人,真的是有气死人的本领。

    许芝下了飞机直接坐专车过来了,也刚回来不久,这会行李还在客厅呢。她瞅了一眼老爷子老太太卧室的方向,暗怪自己刚才差点失态。儿子总归还是心疼她的。

    “你姐刚打来电话了,这事我都知道了,也说过她了。倒是你,家里出了这么大事,也不通知我一声”

    许芝指的是老太太生病的事。

    卓然笑笑“这不想着您平日忙吗,再说也只是小风寒,养了半个多月现在已经好了”

    “嗯”许芝点点头,本来还想跟卓然说说去国外的事,但她知道今天肯定不合适了。当初她和卓文山就是因为这事有了嫌隙,如今她刚回家俩人又起了龌龊,她这会哪还说得出这话。

    许芝起身,“我坐了一天飞机,也累了,先回房了”临走前她又看了卓文山一眼,才发现那人根本没瞧她,一派自然的坐在沙发上,手里拿本书,神仙似的人,眼里哪里有其他人的存在。

    这么想着,她心里又动了怒,高跟鞋踩在铺了毯子的地上和木制楼梯上咚咚作响。

    声音远去,卓然看了他爸一眼,挑了挑眉。

    怎么回事?

    许芝走后,卓文山耸耸肩,剑眉一瞬间就被抚平了。

    卓然见状一阵无奈。

    卓文山觉得自己被儿子嫌弃了,他撇撇嘴,“她不就那些事情,从小到大你还没摸清。”没事找事,无事生非。

    卓然皱了眉“我妈刚回来,您就不能给个好脸,明知道她性子强爱面子您多让着她点不行吗?”

    卓文山不想和卓然讨论许芝,他们是卓然的父母,站在他的位置上看没有偏帮谁之说,相反,两人若闹了不愉快只会让他为难。

    毕竟,退一万步来说,若不是为了卓然,他和许芝也不会凑合这么多年。

    只是长辈间这些事就没必要让他烦心了。

    卓文山本不欲多谈,但是卓然的话让他有了倾诉的欲望。咳,或者说,只要卓然愿意,他很希望和他多聊聊。

    “即使是夫妻之间,也不是所有时候都能相让的,更何况,你妈妈想要的太多了,爸爸给不了,也不能给。”

    说了这话,卓文山又觉得给儿子灌输这种思想不对,好像不怎么有正能量。他这个老子就没有自己老子当的合格,他老子等了他妈十年,即使在时局动荡,对方毫无音讯的情况下也没放弃,这才有了他卓家一脉。

    他还记得小时候老爷子曾说过,若是当时没找到老太太可能后来也不会有他和文楼了。当时他小,还偎在他妈的怀里,年轻时候的老太太听了这话眼里蓄满了泪,直说他爸傻。他那时候不太明白,现在却知道了老爷子当时是何等的坚决。

    或许因为经历的磨难少,自己这代人真的没有老爷子那辈人更坚韧不拔,矢志不渝。总之,他没有自家老子坚强。没有守住自己的心,也没有护住自己想护着的人。他当年娶了许芝,原本也是决定好好待她的,他虽不是军人对婚姻却也足够忠诚,只是许芝的霸道强势以及对卓然未来的掌控欲太强了,俩人婚后没过多久安稳日子,整日争吵不断,冷战不止。许芝更是在生下卓然后不久就申请外任,去了美国。这么多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想起往事,卓文山多了几分感慨“爸爸不是个好榜样啊……”

    卓然看他爸在那“卖惨”,神色无异,他爸就这样,在他面前“戏”特别多。但他要不理他他心里就不好受,总想做什么引起他的注意,通常遇到这种情况,卓然都会敷衍他爸几句,免得他爸演的意犹未尽再来一段只是今天他出去一天有些累,没心情陪这“老爷子”玩。

    卓文山见自己就差“泪洒现场了”儿子还没反应,觉得有点不科学,莫非,是他的演技退步了?

    还是儿子不吃他这套了?

    这么一想,心里还真有点难受了,老父亲难为啊,为了让儿子搭理自己,卓文山努力的找话题,想了一会才找到一个万能话题,打好腹稿,手放在头上,轻叹口气才开口。

    “只希望你以后和恩典好好过日子,你放心,你妈管不着你的婚事,别的不说,你爷爷就不会让她插手”当然,自己也说不上什么话,只是这么丢份的事他就不在儿子面前讲了。

    卓然听了这话抽了抽嘴角,这都哪跟哪,他起身拍拍他爸的肩,“您收拾收拾早点回房休息……我今天想好好睡一觉。”

    前一句是说他躲不掉的,后一句是让他解决事情要委婉。

    卓文山发现自己秒懂了卓然的意思,摸摸鼻子,竟然有点开心。即使儿子的态度冷谈了些。不过这么些年他早已习惯了,于是他露出老父亲般的微笑,“好……”

    “嗯”卓然点了头,迈着长腿离开。卓文山起身拍拍身上不存在的灰上了楼,整个人又恢复了那种儒雅闲适的气质。哪里有半分刚才的慈爱和卖惨姿态。

    卓然回房洗好澡,擦着头发刚出浴室,就听到卧室里的手机响了,看到号码他眼神暗了几分,手机响到第六下,他按了接听键,“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