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和尚(1/2)
作者:唯园竹林
    武德二年四月。

    “武德”乃是大唐国号。

    唐高祖李渊生于长安,国都定于长安,乃是唐朝开国皇帝。

    唐朝建立之初,疆土只限于关中和河东一带,尚未完全统治全国,反叛者比比皆是,因此李渊经常派遣儿子李世民、李建成、李元吉出征,逐步消灭各地割据势力。

    疆塞外虽然连年征战,可这中原京都却是另一番天地。

    若论长安最为热闹的地方,便属那最为繁华的“九市”。九市在长安的西北角,东市是商贾云集之地,西市密布着各种作坊,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城内宫庙府市桥及闾里间,八条大街宽多约十四丈,长十里上下。

    人来人往的大街上,一处独楼饭馆,门头大扁上龙飞凤舞的写着“英雄楼”三个大字,已是坐了满堂,生意当真是兴隆。

    三楼乃是订座,身份非富即贵之人会派遣下人前来预定。

    二楼乃是雅间,吃饭之人只要银两足够了,便可包下一间雅间,坐高楼之上,欣赏街景,也别有风味。

    一楼便是寻常散座,都是寻常百姓,过脚的商人,吵杂闹耳。

    便是在这一楼门口位置坐着一个小和尚,能有七八岁年纪,白白净净虎头虎脑,一对招风耳,奇大无比,乌黑大眼睛四处打量着,好不新奇。

    饭桌里面坐着一位老和尚,装束奇异,眉毛胡须皆白,满脸皱纹,双目紧闭,看着老和尚得有八九十岁了

    “轻动足,慢回身,上菜呦…”小二喊着,身体一侧紧接着又喊道:“慢回身,慢回身,您这瞅着点人嘞。”说罢将这一盘'小葱拌豆腐'放在了门口和尚桌子中间位置,原来是上菜了。

    小和尚伸手便用手去抓,只听“嗖”的一声,不知何时,一双筷子已在手指之间。

    “师傅,不…啊不…不用筷子行不行。”小和尚说罢,委屈的看着老和尚,眉毛轻微抖动,一副可怜的模样。

    老和尚道:“好学者如禾如稻,不好学者如蒿如草,一心徒儿,莫出此言。”名叫一心的小和尚听闻,撅了一下嘴,夹起一块豆腐,吃了起来。

    盏茶过后,饭桌之上,米菜上齐。此时老和尚才动筷,吃了起来。

    二人身边,放着一个背着的竹篓,竹篓之内装着二人换洗衣物,碎银路费最上面,有一单独包袱。

    只见人影一闪,一道瘦小身影取走了身边的行囊之上的包裹,眼看便是招了贼,这光天化日之下,竟然抢夺民财。

    这瘦小身影三转两转,眼看便要隐于街角,二人大急。一心小和尚双脚离凳,身子竟然轻飘飘落到街上,小小孩童,小小步伐,也不知怎的,行的却飞快,转瞬之间向那盗贼追了过去。

    耳隆中传来老和尚的声音:“得饶人处且饶人,一心徒儿,取回失物便可,切记不可伤人。”

    一心小和尚道了一声:“…啊知…知道了,师…师傅你先别…啊别吃,我…我还没吃饱,给我留…啊留…留点豆腐啊…”

    …

    瘦小的身影急急逃走,七拐八拐,竟然甩不掉后面追来的一心小和尚,这瘦小身影衣衫破烂,鞋都没有一双,碰污垢面,头发擀毡,竟是乞丐花儿。

    眼见距离拉进,就要被追上,情急之下,顺着院墙之下的狗洞钻了进去。

    一心小和尚看着这乞丐花儿钻进了狗洞,当下大喊道:“嘚,你个乞…乞…啊乞丐,你…出来。”

    那乞丐花儿不知自己身处何处,一时间也不敢随意乱跑,冲着那狗洞也喊道:“你个小和尚,你追我做甚,快点回去吃饭吧。”

    “包还…我,啊我…就…就…就走。”

    “什么包裹,没有,没有。”

    “我…啊我亲眼看着你拿…拿…拿走的,追到这里,你还不…不…不承认。”

    二人僵持不下,只听得远处传来声响,许是家丁听闻异响,过来查看究竟。

    乞丐花儿急了,选择一个方向,逃了出去。

    小和尚一听乞丐跑了,心下大急,这狗洞是万万不能钻的,只能翻墙而入可是看了看两丈高的院墙,别说自己,就算师傅来了也翻不过去。

    那包裹之中有一木盒,木盒之内的东西容不得半点闪失。如果被那乞丐抢了去,这两年的长途跋涉,岂不是毫无意义。

    想到此处,俯身钻过了狗洞,看着房屋转角的乞丐身影,心里大气,待我抓到你,定要新账旧账一起算,当下紧追不舍。

    …

    英雄楼,门口饭桌旁,老和尚也没有心情吃了,四下观望。

    小和尚背着包裹,手里拽着抢夺包裹的乞丐花儿,两个孩童走到老和尚近前,将那包裹放在竹篓之上。

    只见一心小和尚,全身皆是泥土碎草,左眼淤青,衣冠不整。

    乞丐花儿更是鼻子嘴角流出鲜血,这二人刚刚经历过一场大战。

    一心小和尚顺势手中发力,嘴中厉声呵斥:“跪…跪下,你个乞丐贼…贼人。”

    那瘦小乞丐花儿听闻,竟是昂首挺胸,傲然挺立。一心小和尚一见如此,当下又要动手,被那老和尚止住。

    “只有和气去迎人,哪有相打得太平,一心,你坐下。”老和尚训斥了徒弟,转头看向乞丐花儿道:“小施主,可有名字,告知于老衲知晓。”

    “哎呀卧槽,疼死我了”乞丐花儿听闻看了一眼一心小和尚,转头又看了一眼老和尚,答到:“我没有名字。”说罢低头望脚面。

    “那这青天白日,你为何要强抢民财,不怕被送官么?”老和尚又问。

    “因为饿啊。”乞丐花儿低头说道,说完又小声喃喃道:“怕有什么用,总比饿死强。”

    “哎,也是一苦命之人,人生一世。命在天,不在人呐!”老和尚一声感叹道。

    那乞丐花儿听闻,猛的抬起头,对着老和尚坚定的说道:“命在人,不在天,我如果信命,早就饿死多少个轮回了,一切都是要自己得到。”

    老和尚听闻一愣,随即大笑道:“妙哉,妙哉,小小年纪,竟有如此心境,可贵,可贵啊。”

    说罢好似心情大好,拉出饭桌侧方长条板凳,让乞丐花儿坐了下来。

    “相见既是缘分,不妨与贫僧一同吃了这一顿吧。”老和尚说罢,唤来店小二,又加了两个菜。

    …

    “小施主,吃饱了么?”

    “吃饱了。”

    …

    “那我们便寻一处客栈,今夜住宿…”

    “那个,老和尚,我也去?”

    “是的。”
一心和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