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 临别(2/2)
作者:鸣启
    张远连忙跟上,林河有些摸不着头脑,不过也是老实的跟在他们后面。

    林御走到书房中,展开一张信纸,研墨提笔,沉默了半晌,最终叹了一口气,落笔执字。

    学生林玄仲叩首:钱塘一别,已过八载,恩师谆谆,恍如昨日,临别赠言,铭记于心……荐一少年,是为美质,敏而好学,心思纯良……愿师慷慨,不吝择授……学生玄仲临表涕零,难尽心中之言。

    林御写罢,抖了抖信笺,待墨迹干后,折叠起来放入了信封中,又在信封提笔上写下:孝夫先生亲启,这才把信递给林河,淡淡道:“长庚,你此去建康走水路,必定经过临江郡钱塘县,到时去一趟钱塘的崇绮书院,把此信交于书院的周孝夫先生,他自然会明白一切。”

    林河把信收到怀里,点了点头。

    ……

    林家村,长亭外,清风徐徐,芳草萋萋。

    林河身着蓝色连体开叉麻衣,脚蹬黑色长布靴,身上背着一个黑色布包,手里牵着一匹灰色骏马。

    而张远,林御,张通,林婶,张小蝶,都静立一旁。

    几人送到了长亭外,林河朝他们躬身道:“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大家请回吧。”

    几个人面容嘁嘁,只有林御诧异的望着他。

    此时的晋朝还没有“送君千里,终须一别”这种说法,林河不知道,但是林御可是非常清楚。

    不过对于这个儿子时而冒出的精彩之言,林御早已习惯了,何况此情此景之下,也不适合追问下去。

    “小远……在钱塘,要吃好点,穿好点,不要亏待了自己。”林婶看着自己的儿子,说着说着又冒出了泪花。

    “小远,要好好读书,听书院先生的话。”张小蝶眼泪飒飒的流淌。

    “哭什么哭!儿子出门读书了,是好事!”张通呵斥了一句,只是自己泛红的眼圈怎么也遮掩不住。

    张远抹了一把眼泪,带着哭腔拱手道:“儿子定会记住爹、娘、姐姐的嘱托。”

    林御走上前来,神情严肃,口中轻声道:“此去建康,祸福未知,待退亲之后,须即刻回乡,如遇难事,可去蓝田侯府寻王文度,他会帮你一次!”

    自己父亲还认识王坦之?林河心中啧啧称奇,他记得这个王坦之也是一位东晋名臣,只是名气比谢安差了一筹。

    林河知道自己父亲心中还是担心他的。为了让其宽心,林河宽慰的笑了笑:“放心吧,父亲,孩儿谨记。”

    林御点了点头。

    看到张家那边也已经叙旧完毕,林河对张远道:“张远,我们该走了!”

    张远身躯一震,抹了抹脸上的泪水,一步三回头。

    林河助张远登上马匹,然后自己翻身上马,拽着缰绳,对着几个人道:“大家回去吧,我们先走一步!”

    说完,朝几个人拱了拱手,一拍马屁股,倏忽而去。

    “林大哥,我会在这里等你的!”张小蝶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涨红着脸,突然对着林河的背影大喊道。

    林河在马上回首一笑,挥了挥手,不一会儿,就消失在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