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 截船(1/2)
作者:鸣启
    大江之水奔流不息,青山两岸猿声四啼,徘徊于斗牛之间的明月,银辉透过薄纱一般的水雾铺洒于江面之上,半江黯然,半江浮银。

    一艘白帆大船从远方驶来,船的甲板上站着三两成群的旅人,正有说有笑的聊着天,林河和张远静立在船尾之处,看着江上的美景,默然无言。

    张远是第一次离家,第一次坐船,也是第一次见到江上夜景,眼的美景让他暂时忘却了对家的依恋。

    江上劲风吹的船上的风帆“呼呼”作响,感受到料峭寒风,张远不由得缩了缩身上的衣服。

    “是不是有些凉了,去船舱里歇息吧。”林河看到了这一幕,关切的问了一句。

    张远摇了摇头,示意自己没事。

    林河抚摸着张远的肩头,关切地说:“张远,崇绮书院是我们大晋首屈一指的书院,里面的学子非富即贵,所以平日里遇事不要冲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林河提醒这事,也是无奈之举,崇绮书院里大多数都是士族弟子,这些士族弟子有些从小娇生惯养,难免沾染些纨绔之气,张远如若和他们起了冲突,难免吃亏。

    张远聪慧,自是知道林河的意思,点头称是。

    林河沉默了一会儿,转过头对他笑道:“对了,你还没有字吧!”

    张远歪着小脑袋看着他。

    “在那种大书院,每个人都有字,你没字怎么能行。”林河摸了摸下巴,想了一会儿,眼睛一亮,道:“《齐谐》有言:鹏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你名为远,不如字就叫……”

    张远听到林河的话,眼中闪过一丝期待之色。

    “你名为远,不如字就叫,九万,张九万,如何?”林河眼神里充满着促狭。

    张远脸色一黑,拉下小脸瞪着林河,“你才叫张九万!”

    林河哈哈一笑,摸了摸他的脑袋,道:“开个玩笑,开个玩笑。”

    张远撅着嘴把林河的大手拿开。

    林河也不甚在意,把目光投向远方,双手负后,淡笑道: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你就取字鹏举,张鹏举,如何?”

    “张鹏举,张鹏举……”张远低声念了两句,眼前一亮,微笑道:“好,我以后就叫张鹏举了。”

    ……

    夜半时分,孤月高悬。

    巨船在江面上平稳的驶着,船上一片漆黑,所有的客人都已经进入了梦乡,只有船舵室内的一盏烛灯,若隐若现的亮着。

    两岸虫鸣鸟嘶,水中浪花翻涌。

    就在这别无他音的寂静之中,突然响起一阵奇怪的“哗啦”声。

    黑暗的水面上,赫然出现了二十个内穿黑色夜行衣,外穿蓑衣斗笠的蒙面人。

    这些人从腰间掏出一根飞索,朝巨船之上猛然抛去。

    “嘭,嘭,嘭。”锋利的铁钩纷纷扣在了木制船舷上,发出奇异的低沉声。

    这低沉之音被浪打浪之声盖住,并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黑衣人们对视了一眼,双手拉紧索绳,如同猿猴一般,轻盈的爬到了甲板之上。

    待到人员齐整,一位蒙面人低声对身旁之人恭敬道:“大哥,动手吗?”

    这位被称为大哥的蒙面人,鹰隼般的眼睛里闪过一丝森冷,他点了点头,眯着眼睛道:“全部杀了,一个不留!”

    “是!”这位蒙面人抱拳领命后,扫了一圈周围同党,猛的向前一挥手。

    蒙面人们看到命令,轻轻的拔出腰间的朴刀,蹑手蹑脚的朝着船仓走去。

    船仓之中,所有客人皆在沉睡之中,就算是听到破门之声,猛然惊醒,也只能看见眼前一把明晃晃的大刀,直冲自己的脖颈!

    “杀人啦!救命啊!”一时间,惨叫声不绝于耳。
十三 截船(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