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救人(2/2)
作者:长夜弦思
    南冥注意到他的目光,也认出了这个有点眼熟的小鬼,就是前日刚进岚城时,在医馆门口领布施的那个“小狗蛋”。

    “不要怕。”

    他伸手摸了摸孩子的头,声音低沉柔和,“你爷爷已经死了,只有这样才能让他安息。”

    小男童的鼻子顿时一酸,眼泪大颗大颗地滚落下来。旁边的女童看了,也跟着眼眶一红,开始抽泣。

    “符姑娘,这个阵法已坚持不了多久,你们跟我走吧。”南冥对符慧菁说。

    符慧菁摇了摇头:“这恐怕不行,如今满城都是这种瘴气,凡人沾之即死。我们根本没有防御之法,到了外面……”

    “瘴气已在逐渐消退,你们紧跟着我,只要不离十尺范围,我可护你们周全。”

    他自然清楚这所谓的瘴气是个什么东西。

    但凡年代久远的魇,身上或多或少都会带有一些腐朽的气息,不自觉地散发出来,就会夺去凡人的生机,甚至连修行者的神魂都能污染。

    原先只是小范围的散发,就将附近的十里八乡变成了死域。那些被腐化的尸人,已经算是黑蛇的眷属。

    这是他们作为弱小者被强大的存在所同化的必然命运。可悲,却又理所当然。

    南冥已让黑蛇逐渐收敛,这腐朽之气想必很快就会消失不见,届时他在台上行屠魔之义举,台下也不至于没有观众。

    不过……

    他微微偏头,望向远处的一座高塔,嘴角不可见地一勾。

    天机阁的青瓦白塔还没有陷落,他们地势高,又有阵法护佑,加上那黑水司祭似乎也有些无视的意思,如今竟然成了城中最安静祥和的地方。

    这种能够屹立风剑洲多年而不倒的巨擘势力,总有其超然之处。想必就算是没有观众,天机阁的青鹞也会把这里发生的事儿传递出去,为自己扬名四方。

    诸多思虑只是一闪而过,他见符慧菁等人不动,又再催促:“走吧!你们的阵法最多支撑一时三刻,那时若是瘴气还未消散,只有死路一条。”

    “……好!”

    符慧菁也是个果断的人,知晓利害后,瞬间作出了决定。

    医馆里的阵法,是她爷爷多年前所留。那位老医师曾是一名散修,当年被逐出门派后便废了修为,所布置的阵法并不高明,所以她知道南冥说的不假。

    一路走来,这少年剑客都给她一种安稳可靠的感觉,符慧菁相信,他绝不会把自己等人带上一条绝路。

    她既作出决定,剩余的一老二少也都以她为主心骨,自然跟随。

    南冥当下一剑劈了阵法,周身劲气无风自张,如帐篷般将四人笼入其中,隔绝了腐朽之气。

    符慧菁秀眸微张,露出一抹惊色:“你的剑气愈发凌厉了,竟能在身周凝而不散……不过这一定颇费心力吧,南公子,不知你能坚持多久?”

    “护你们到瘴气消散,当无问题。”

    南冥咧嘴露出自信的笑意,似乎是为了让几人安心,又解释道,“我近日闭关,修为有所进益,现如今已入灵枢之境,气息绵长了许多,你无须多虑。”

    ——灵枢境?

    他说得轻巧,符慧菁却是倒吸了一口凉气。看南冥不过十七八岁上下,如此年纪轻轻,便成了仙师一流的人物……不愧是云流学宫出来的高才,自己这种野路子,根本无法与之比肩。

    “看来,还真得称你一声上仙了。”

    她眼带笑意,心中的忧虑顿时放下许多,“南上仙真是高义,若不是为了相救我们,以你的功力,应该早可出城了。”

    她是不知岚城周围的河水都已变异,大阵笼罩之下,别说是一个大活人,就连一只蚊子都逃不出去。

    但南冥没打算提醒她。

    他只是脸色一肃,唇角抿起,露出坚毅凝重之色:“我不打算出城。祸乱发生的源头,在城中心,我要过去一剑斩了它,还这岚城一片朗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