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癞蛤蟆(2/2)
作者:远山的狼
    “来两杯蓝山咖啡。”

    “您稍等。”

    施婉妈坐在座位上注视着周天,看得周天浑身不自在,心想哪有丈母娘这样看女婿的,实在是让人受不了。等服务员端上咖啡,施婉妈终于开口说话了。

    “你叫周天?”

    “嗯。”周天点点头,心道要切入正题了。

    “听说你和施婉在谈恋爱?”

    “嗯。”周天心道,你这不是明知故问吗,不和你女儿谈恋爱,你把我叫这么远来干嘛?

    “你喜欢施婉吗?”

    “嗯。”周天又点了点头,自己都觉得好笑,施婉妈是两个字蹦词,自己更省事,剩一个字了。

    “施婉喜欢你吗?”

    周天抬起头,正视着施婉妈,“喜欢。”

    施婉妈端起咖啡,吹去上面的泡沫,浅尝了一口,动作十分优雅。放下杯子,她打量着眼前的男生,凭心而论,这小子长得并不赖,身材和相貌和施婉都般配,尤其是脸上那坏坏的笑容,不知迷死多少小姑娘,估计施婉就是被这家伙这样骗上手的。周天在学校的成绩她也查过,属于拨尖的那类,但因为打架斗殴被警告处分过,而且家庭条件太过普通,说穷小子一点也不为过分,这一点是她绝对不能接受的。谁能保证这小子不是因为贪图钱财追自己女儿的。与其到时后悔,还不如现在就断了这小子念想。

    想到这,施婉妈对周天说道:“我给你讲个故事。”周天以为她要讲施婉的事,竖起耳朵全神贯注。

    “印度古称天竺,这个国家盛产和尚,和尚在印度的地位很高,人们都很尊敬他们。”周天一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是玩的哪一出啊,敢情把我带这儿讲故事来了。

    施婉妈继续往下讲道:“有个小和尚天资聪颖,一心向佛,寺院住持准备把位子传给他。有一天,寺院来了一个年青貌美的女子前来上香。小和尚平时见到的都是七老八十的老太婆,当时就看呆了,连话都说不出来。女子问他寺院住持在吗?本来住持在后院修心,但小和尚鬼迷心窍,说师傅今日出游,由小僧在家主持。女子一听,说麻烦你给我烧个香,我要许愿。小和尚立刻拿来香烛点上,又拿出蒲团请她上坐。女子下跪时有些不稳,小和尚搀扶她时忍不住摸了一把。女子许完愿,递给小和尚一个信封,让他交给住持,就讲震旦天池公主来访,并嘱托他千万不可私自拆阅,否则后果不堪。”

    “后来呢?”周天听得入神,追问道,心里还在想施婉妈看来是个讲故事高手,施婉小时候肯定没少听她讲故事。

    施婉妈喝了一口咖啡,润润喉咙,说道:“小和尚一个劲地点头,美女刚走,他就迫不急待地撕开信封,原来里面是那美女的一幅自画像,兰麝薰香,沁人肺腑。小和尚看着看着,忍不住就往上亲了一口。这一亲不要紧,小和尚的身体慢慢变小,越变越小,到最后变成了什么,你知道吗?”

    周天一听,原来是讲的格林童话,不过这故事好像自己真没听过,他摇摇头,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没什么好丢人的。

    “你知道那女子是什么人吗?”

    “不知道。”周天觉得未来丈母娘也不像看上去那么冷冰,最起码她还和自己讲了这么长时间故事,这待遇估计只有施婉享受过。

    施婉妈笑笑,说道:“那女子是震旦紫金天池的天鹅公主,小和尚最后变成了一只癞蛤蟆。”说完,笑眯眯地望着周天。

    听到最后,周天终于是听明白了,敢情未来丈母娘是在拐着弯说自己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这自尊可算是伤到太平洋了。自己还一个劲地念叨人家好,哪知道在她心目中,自己就是只癞蛤蟆。

    周天有心想发作,但还是忍住了,他坐直身子,正视着施婉妈,怎么看怎么觉得这女人的笑容虚伪。他平息了下心态,对施婉妈说道:“阿姨,谢谢您的故事,我也懂您的意思。我只想告诉您一句话,人穷志不短,莫欺少年穷。”说完,周天起身离开。

    施婉妈看着周天离去的背景,暗道,这小子还挺有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