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那人(2/2)
作者:酒花过溪桥
    言家一直是临安有名的世家,不仅仅是因为言家经商财大气粗,也因为言家世世代代都读书,其中还真有几个做了官。

    即便没有做官的,经商的拎出来几人也个个都是秀才出身,所以,在现在这个以文人身份高的朝代,言家也和旁的商家不一样,更受人敬仰些。

    更何况现如今的言家家主言耀是个十足的善人,每逢过节都要派了小厮在偏门打赏银钱,无论贫富贵贱都可沾沾喜气,要是赶上了灾年有人饿肚子了,他更是开了粥厂分放米粥和烧饼,尽心尽力的帮助灾民。

    后来更是建了粮仓每年都收购粮食囤积起来,就是为了到了灾年可以广为布施。

    这样的人,一生帮助了很多人,所以 城里多数的人提起他的时候都要难免的加上一句‘善人’。

    按理说,这样的人和乔家是没有什么关联的,乔家虽说不是什么大富大贵的人家,但也是不错的,放在村子里,不免有很多人艳羡,不曾受过言家帮助,却也算是耍了言家一道。

    这件事,说起来还是要怪乔锦。

    言耀为人正派,鲜有听闻与旁人有所牵连,他也无姬妾,只有一个年少相识的妻子,两人恩爱有加,还有一个儿子,可谓生活十分美满。

    只可惜言夫人身体向来不好,平时虽然汤药不停的养着,但也起色不大,所以在她怀了言二公子的时候言耀还很是纠结了一番。

    可是言夫人的身体丝毫经不起折腾,孩子必须要,只得每日用珍贵的药材温补着,身子竟然也没有变坏。

    就在言耀稍稍松了一口气时,就出事了。

    大世家里总会有些上不了台面的腌霾事,这言家也逃不过,言夫人便在这场斗争中受到了攻击。

    听闻是被下了毒。

    言夫人怀着八个月的身子实在是危险,偏偏这时候又难产,这变故让言耀几乎一夜白了大半的头发。

    谁曾想到,言夫人竟然熬过来了,都说是言小公子收了她的所有毒,病歪歪的生了下来,唇色发紫吓人的紧,所有人都以为他活不过去了,言耀花了大价钱为空灵寺的菩萨塑了金身,又虔诚的向住持若明求救,若明知他是个善人,有可怜言小公子。便将震寺的救命丸‘百草丹’给了言耀,结果小公子真的还保住了命,而且言夫人从此身体也好了起来,很是康健。

    坊间都传言说是言小公子救了言夫人一命,可怜他从小就重病缠身,虽说命保了下来,一年里却有大半年的下不了床,实在是可怜!

    言家夫妇自然对这个小儿子分外疼惜,遍寻良医和珍稀药材,只希望儿子能好转,可言公子的身体却一日不如一日。

    白云苍狗,岁月悠悠。

    十八年便过去了,言小公子也早已及冠。

    以前因为顾及他的身子,言家莫说是让他娶妻,更是连一个通房也没有。

    如今看他身体也不见好转,便兴起了给他娶妻冲冲喜的念头。

    这样一想就找来了颇有名气的算命先生万通天,眼见那万通天收了言家的银子,高兴的几乎要掩饰不住,捏着自己的两撇胡子,咳嗽了两声摇头晃脑道:“言小公子其实是个命硬的人。不然也不会为保夫人的康健而吸走了所有的毒气,只是公子年幼便遭毒气侵体实在是承受不住,在硬的命数也散了,所以必然要让他娶上一门命数硬的妻子,方才能够将言小公子的命数扭转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