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025(2/2)
作者:颖琦

    文殊看着湖面出神,他已经站了两个时辰了,腿脚有些发麻,但是他心中确信上官婉会来,他确信……

    听见身后轻缓的脚步声,文殊心里一个激动,转过身便看见上官婉踏进了亭楼,急忙上前几步,“婉儿,你来了!”

    又是那深情缠绵的声音,上官婉听着起了一身鸡皮疙瘩,这种声音她有些吃不消,正准备开口说句客气话,对方却自顾自的吟起了诗。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茎孤引绿,双影共分红。色夺歌人脸,香乱舞衣风。名莲自可念,况复两心同。”

    (取自【咏同心芙蓉】·杜公瞻)

    上官婉一脸朦胧,不知对方所谓何意。然文殊却深情款款的看着她,眼中闪着期待,上官婉反应过来,拍手道,“吟得好,吟得好!”心想,书生就是书生,见面都要先吟首诗。

    文殊却一脸震惊的呆在原地,上官婉心想对方那渴望的眼神难道不是想要赞美?

    气氛凝固了片刻,文殊铮铮的开口,“婉儿,此地是我俩第一次相遇的地方,这首诗是我俩第一次相见时所吟的,你不记得了吗?为何你现在不回我诗的下阙,还是说你还在怨我,才故意如此,故意如此气我,伤我?”

    上官婉看着对方死去活来的样子,想起之前对方摸泪流涕的样子,一时慌了神,原来这是人家俩情人对吟的诗,却叫自己弄得一个大乌龙。

    急忙上前说道,“文殊,你有所不知,我已然在一月前失忆了,往事如烟,我已经忘却了之前的记忆,很多事情我记不得,包括你我的过往,自然……自然记不得这首诗。”

    文殊听后,只觉得耳朵嗡嗡作响,退后几步坐在木凳上,一时惊讶不已,说不出话来。

    上官婉看着对方的样子,虽于心不忍,但转念一想何不如就此说明白,长痛不如短痛,于是继续说道,“故人已去,新桃由开,公子切莫纠缠往事,应向前看才对,忘了上官婉,去寻真正的佳人吧!你一身才气,自有赏识你的女子,我不值得你如此浪费光阴。”

    没想到上官婉话声刚落,文殊却激动的站起来拉着她的手臂,眼前男子虽然瘦弱,此刻力气却很大,上官婉觉得手臂有些吃痛,但也不敢挣扎,恐怕惹怒了对方。

    文殊伤痛万分,“婉儿,你一定是为了让我死心才故意这样说的,你不可能忘了我们的曾经,我们生死不别离的誓言,你在骗我,对不对,对不对……”文殊绝望的摇着上官婉的手,企图听到她否认。

    立在一旁的碧水见状不妙,上前拉开了文殊,将上官婉往回带了几步,厉声呵道,“文公子,莫要如此逼我家小姐可好,小姐确实失忆了,当初小姐为赴公子的约,以死相逼,跳水之后便丢了记忆,公子就听小姐所言,何必如此纠缠不清,妄害了公子一生。”

    文殊呆了片刻,冷静了下来,意识到自己的失态,不敢再靠近上官婉,听了碧水一席话,心中也信了几分,却又更加悲痛,不曾想婉儿经历跳水失忆。

    “婉儿,你现在忘记了,总有一天会想起来的,那些我们之间的点点滴滴,如何能磨灭?当初我们相约私奔,无奈我被家父阻拦,现在,我已经安排妥一切,我们离开这里,去这万里山河,做一对神仙眷侣,好不好,这不是你一直想要的吗?”

    上官婉暗暗有些吃惊,这个文殊真的是痴情,竟不在乎她已经嫁为人妇。他说的万里山河,大千世界,自由自在,确实让人向往,但她不能害了文殊,她不爱他,不是他的婉儿,她是另一个陌生的灵魂。

    文殊见上官婉没有反应,继续说道,“婉儿,我等你想清楚,我会一直等你,只要你愿意离开,只要你愿意,我马上带你走……”

    碧水紧张的看着上官婉,她知道自家小姐当初可是愿舍性命,同文公子私奔,她不知道自家主子现在怎么想,她有些害怕上官婉一时感动真的随文公子离开。

    文殊依旧铮铮的看着上官婉,眼中满满的都是深情,这是怎样的一个男子,看着文文弱弱,却如此坚定,如此坚决,如此让人心痛。

    一时之间,天空竟飘起了细雨,风起,雨雾绵绵,徒然增添一分愁绪,上官婉没有说话,就这么站着,她不知要如何说,只能任由湿冷的水雾飘在自己的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