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2篇魏延遇阻(2/2)
作者:麻雀飞飞

    真是冤家路窄啊,我好不容易躲得远远的,你这阴魂不散的家伙,竟然这么快又跟上来了?我李休的命就这么苦?

    他昂首看看天,抬脚跺跺地,掐掐手指算来算去,也没算明白前世到底什么时候欠了魏延的钱。

    虽有险关可守,但李休不用打听情报就知道,这种东西,对于那些可以随意穿山越险的魏延部众来说,基本上跟广阔平地没太多区别,除非是防守人员足够多,处处值守,才能真正依地势把他们给拦住。

    就凭上党的那一点郡兵,肯定是不足用的,他赶紧南向洛阳告急,北向并州刺史梁习求救。

    魏延领轻骑一路快速奔来,打听到上党郡守是李休,顿时精神百倍,原来是那些家伙在此驻守啊,当年我轻松进入南郑,难道注定我又要眨眼之间拿下壶关?

    哈哈哈,天是天佑我也!

    “快!快!老友在那里备好酒好菜,正等着我们呢。去晚了,酒菜可都凉了!”他笑得合不拢嘴,不停催促部众全力前行。

    可是等他赶到壶关附近时,才发现,自己的三千多骑兵根本就不够看啊。

    并州刺史梁习得知季汉军队占了河东,进入并州,急忙领军前来拒守。

    曹操当年攻入并州,灭高干后又北征柳城,斩蹋顿,于是各地乌丸降服,北方平定,后任命梁习为并州刺史。

    梁习治理并州多年,恩威并举,把这里治理得不错,各胡狄与汉人杂居于雁门郡、太原郡等地,相安无事,还响应征召,派精骑跟随魏军四处征讨。

    眼下并州告急,梁习除了紧急调动魏兵外,还从鲜卑、乌丸部落中召集胡骑,一起前来阻击。

    鲜卑大人步度根,因为柯比能在代郡乌丸能臣氐等人拥护下,杀了他的哥哥扶罗韩,还利诱他的侄儿泄归泥,把扶罗韩的部众全部兼并了,因此结下仇恨,和柯比能互相攻击,却因为部众比人家少,打不过,只好率众迁到太原来,服从梁习的管理。

    梁习正全力招募呢,一见步度根率万骑来归顺,自然大喜过望,立即就把他们集结起来,一起南下上党郡助攻。

    魏延带着三千骑兵耀武扬威来到壶关,没想到一打听,人家都已经集结好一万多的胡骑了,吓了一大跳,赶紧先退回去,占据险地自守,等待后续的徐庶所部上来。

    完了完了,这下子被大司马骗了,说什么出并州攻邺城也是奇功一件,看来要被他害苦了。

    “不是早就提醒过你吗?这里与胡人相邻,要小心胡人趁乱争利。”徐庶赶上来,要替葛良辩解。

    “那现在怎么办?这,敌人那么骑兵,打只怕打不过,绕过去也不行,人家全是骑兵,在后面追起来,哪里甩得掉啊。”魏延满心愁苦。

    徐庶也不知道怎么办了,敌人众多,而且又占据地利,自己对这边人生地不熟的,这仗真没法打。

    僵持了几天,又传来不好的消息,说是本来驻扎在幽州的魏国护乌丸校尉田豫、护鲜卑校尉牵招,也被曹丕紧急调到这边来阻击季汉军队的进攻了。

    完了完了,这下子真完了,连想都不要想了,这敌我兵力相比,快要到十比一了,魏延急得直跺脚。

    徐庶也没办法,只好紧急派人向西路现统率张飞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