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3篇有点复杂(1/2)
作者:麻雀飞飞
    张飞不在长安而在潼关,倒为信使节约了一些时间。23US.COM更新最快

    依据葛良的叮嘱和后来刘备送达的旨意,他只让邓芝和王平在函谷、高翔从陕津北岸,隔几天发动一次佯攻。只是这样光打雷不下雨的事干起来实在没劲,把他闷坏了,要不是心里惦记着等儿女过来看舅舅,他又要喝酒找茬教训人了。

    不过,他对王平领军倒还是挺满意的,那家伙,规规矩矩,立如松,坐如钟,行如风;指挥训练和作战时一是一,二是二,军士令行禁止,进退有序,好像很有自己的风格。

    张飞认为,军士就应该无条件服从命令,这样上阵杀敌才能齐心,劲往一处使,命令得到迅速执行。指挥这样的军队,那自然是无往不胜。

    既然然敌人占了险要,自己又奉命暂时不要强攻,那能不能诱使敌人主动出来攻击,那样大战一场,既不违反刘备的旨意,又能痛快杀敌?

    只可惜敌人那边督军的贾逵也是个执法严谨的人,早就吃定现在根本就不是反图雍凉的时机,督令众军依险坚守不出,北绝陕津,西塞函谷,把敌人牢牢挡在关内和河对岸就是。

    张飞憋了一肚子劲没地方发,简直就快要爆炸了,这时就接到徐庶和魏延的来信了,顿时就一拍桌子,站起身来。

    好啊,这里没仗可打,那边倒要闹翻天了,赶紧杀过去吧,杀个痛快!

    唉呀,不行,我现在是总领西路军,怎么能随便离开,投身到北线去呢?哇!不会落个抗旨不遵,私自出兵的罪名吧?那罪名可就大了!他赶紧又坐下来。

    嗯?不对呀,那徐庶和魏延本来就是从西路分出去的。哦,不,本来就是属于西路人马吧?那应该也归我老张管啊。他们在那边遇到麻烦,我岂能坐视不理?

    对,这就是我老张职责内的事!他立即又一拍桌子,站起身来。

    咦?不不不,跑到壶关去,还是太远了些,万一这边敌人发起反攻,而我不在这里,让敌人得逞了,岂不是坏事了?还是另外派人去支援吧。

    “咚!”地一声,张飞魁梧的身躯又落到座椅上。唉,派谁去呢?

    王平?邓芝?不行不行,他们现在正和敌人对峙,这时随意更换前锋将领,搞不好容易出乱子。

    让黄权去?也不好,人家现在是雍州刺史,正忙着治理三辅各地民政呢,再说,皇上说他那人办事稳重,这救兵如救火,太稳重了的人不好,只适合据守。

    据守?对呀,我这里又不真进攻,敌人暂时也只想和我们对峙,那就应该让黄权这样稳重的人来坐镇啊,我何必耗在这里呢?

    救兵如救火,魏延那边急等援军呢,派步卒可能都来不及,还必须得骑兵过去。

    论骑兵,马超那里倒是多,只是现在他到凉州去了,来来回回的,也要耽误不少时间,看来只好我先率自己带过来的三千骑兵去了。

    “啪!”地一声,张飞又猛地一拍桌子,站起身来。

    在一旁双眼一直随着张飞起身坐下而上上下下的宗预实在忍不住了,叫出声来:“将军,桌子!”

    张飞一时没听清,忙问道:“你说派谁去?”

    宗预皱皱眉:“我是说您轻点,再拍……再拍桌子就拍烂了!”

    张飞哪管桌子那么多,忙把刚才自己的想法跟宗预说了一通。

    宗预一听那边有那么多敌人,顿时也不免担忧起来,对张飞分析道:“现在皇上和大司马让我们不要急于进攻洛阳,可能就是想先给洛阳守敌压力,让其调外围兵力来助守,我们趁虚先肃清外围。如今上党那边竟然和众多胡骑相联合,那将来我们攻打洛阳的时候,敌人有众胡骑相助,也会给我们造成很大的麻烦,如果能抢先把那边平定了,倒是件好事。再说,上党和司隶河内郡及冀州魏郡相连,如果占有上党郡,南下可以进逼洛阳,东进可以攻占邺县,其重要性不输关中啊。”
第393篇有点复杂(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