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9篇未来计划(2/2)
作者:麻雀飞飞
    “我错了,我错了!”葛良也忍不住笑了起来,接着又道,“不过,大家也可以把整个司州想像成一座城嘛。我们还是可以继续围城打援嘛。”

    “你好大的口气哦!”法正心里吃惊,这家伙眼界宽啊。

    “你的意思是说,放着洛阳先不打,先打豫州、兖州等地?”刘备心里有些不太乐意,早日拿下洛阳,就可以早日名副其实地宣布汉室重兴了啊。

    葛良向刘备施礼,正色道:“主公,洛阳自然是要攻打的,而且表面上不能停止。只是这一仗,敌人完全占据了地利优势,又是重兵囤驻,必定会打得异常艰苦。如果强行攻击,我只担心虽然最后取得胜利,自家也必定损失惨重,而如今天下势力,并不是只有我们和曹魏两家啊。在北,有鲜卑胡骑虎视眈眈;在东,还有孙权割据势力,虽然上次惨遭打击,不敢轻举妄动,但如果我们和曹操拼得两败俱伤,难保他不会趁势取利;而东北,还有公孙恭割据辽东拥兵自重……”

    “孙权鼠辈胆敢再来,关某必率军顺流而下,直捣建业!”关羽被刺到痛处,顿时又两眼冒火。

    刘备顿时也平添忐忑,是啊,怎么能因为一时胜利又把这事给忘了呢。

    法正安慰道:“如今有刘磐将军镇守江夏,而且我们已经拥有襄阳、宛城及上庸和汉中,以及益州全境,加上大司马刚得雍凉二州,已有全国近半土地,今非夕比,孙权经过前番大败,实力大损,必不敢再轻举妄动。”

    葛良继续浇冷水:“陛下要中兴汉室,天下皆知。孙权和公孙恭等人自然也知道,陛下消灭曹魏后,最终也不会容忍他们割据一方,所以对他们来说,肯定更希望我们和曹魏拼个你死我活,最后两败俱伤。如果一方过于强大,他们必定会想办法进行破坏,所以当初曹操下荆州,孙权会帮助我们抵抗,而关将军襄樊大捷,威震华夏时,他们就急于投靠曹操,从背后捅刀了。”

    关羽冷哼一声:“难不成当初不趁胜下江东,现在倒要回头去收拾孙权了?”

    自然不是,葛良说出自己的建议:“攻取洛阳自然还是我们的首要目标,我的意思是在保持对洛阳的军事压力的同时,暂时休整一下,巩固一下已占领地区,重新调集粮草兵力,等待最佳时机。”

    “都已经到这里了,却停下来,岂不是让天下人以为我们也只是想割据一方?”刘备时刻不忘自己的理想。

    “我们不是真正停止进攻,只是说要尽量避免和占据有利地形的敌军进行恶战,从而过多地消耗我们的实力,以免让不良之人趁机得利。”葛良停顿一下,换个轻松的口气,“当然,陛下英武宽仁,天下愿追随陛下的人数不尽数,我们是不是该给他们一些建功立业的机会呢?”

    嗯?刘备三人一齐瞪大眼睛望向葛良,这是什么意思?

    葛良笑道:“上回在荆州我们就说过,陛下从北到南,从青州到徐州、豫州等地,都曾得到当地百姓的爱戴,只是因为曹操所逼,实力不济,才一路南下到荆州,如今我们实力大增,曹魏难敌,那些有心投靠陛下的人,应该有胆识抓住时机,与我们并力攻敌了吧。”

    刘备心里乐滋滋的,这是肯定嘛,这次北伐,南阳各地响应的民众就此起彼伏。

    葛良继续道:“我的建议是,大军一面进攻,陛下同时应该再次诏告天下,历数曹魏罪恶,号召原曹魏官员积极响应,扛起讨魏兴汉的大旗来。如果曹丕从各地调集兵马来拱卫洛阳,那些忠于汉室的人趁机起事,就容易多了吧。”

    关羽有些不屑:“我们不能凭自己实力一统天下,还需要借助他人之手?”

    刘备和法正却被吸引住了,催促葛良把话说完。

    葛良笑意满面:“我们一方面继续大张旗鼓向敌人挑战,却并不与敌死磕,另一方面,却派出偏师往豫州、兖州,甚至徐州、冀州等地,接应支援各地义军,在攻下洛阳前先行平定一些地方,岂不是更好?”

    法正不住点头,用奇兵取巧制胜当然是上策,只是这偏师也偏得太远了吧。

    刘备有些担心:“难怪大司马抢先让魏延出并州呢,只是如此一来,曹丕岂不也会派大军进行拦截?他们孤军远出,万一作战不利,岂不是置于危悬之地?”

    葛良回道:“所以,为了不引起曹丕的过份重视,减少对我们各路奇兵的压力,这些偏师的将领,自然不能是大将军和车骑将军这样威震天下的名将,最好启用一些此前没有盛名的优秀将领,达到出其不意的目的。至于危险,只要他们确实优秀,又有陛下英名相助,各地吏民响应者不在少数,把握得当的话,就完全可以取得不错的战绩。就算遇阻,也能大大减轻我们攻取洛阳的压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