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0篇曹丕的对策(1/1)
作者:麻雀飞飞
    刘备以大汉皇帝的身份,诏告天下,历数曹操挟持皇帝、杀害皇后皇子、屠戮徐州百姓以及曹丕篡夺汉室的罪恶,号召各地吏民共同起事,讨伐曹魏,兴复汉室。

    关羽指挥众将,从南面继续对魏军发起攻击,扬声要两个月之内拿下洛阳。

    张飞在西线继续大造船只,指挥邓芝和王平从函谷、高翔在陕津北岸,也继续给敌守军以强大压力。

    身在洛阳的曹丕现在是烦透了,前方连续吃大败仗,西线军队几乎损失殆尽,南线虽然损失不太大,但敌不过刘备大军,这洛阳真能保得住?

    更郁闷的是,他发现现在不知道该让谁来指挥战斗了。

    西线方面的曹休病死了,曹真有些痴了,张战死了,司马懿瘫了,主事的官员将领就没剩下一个能用的了。

    南线方面虽然好些,曹仁和夏侯尚,以及张辽、徐晃等人,倒都是全身而退,军队损失也不是太大,但这些人从宛城退回来后,也一个个有些意志消沉,败军之将,不敢轻言战策了。

    而再历数此前一直留在朝中的官员,竟然也非战斗减员不少,有几个年长的向贾诩学习,告老辞官,还有几个突然就身患重病,卧床不起,也向他递交辞呈,请求在家养病。

    曹丕就奇了怪了,生病就生病嘛,偏偏还有几个跟司马懿一样,也是中风,半身不遂,难道这中风也是可传染的病?

    唉呀,算了,想来也就是那些家伙自知无力挽狂澜,脱身躲避吧,曹丕现在也没心情去追根究底。他现在只希望出现一位智勇之士拿出个好主意来,能够击退刘备,使国家暂时渡过难关。

    唉,老爹当年也是多次遇挫啊,最终不也是在众人的帮助下,一统中原,打得刘备四处逃窜,怎么一轮到我当皇帝,就被刘备逼得这样迫了?这不官员还是那些官员,将领也还是那些将领吗?就没有人勇敢站出来与我分忧解难?

    当然有,他的亲弟弟曹彰早就坐不住了,大老远派人递了奏章到宫中,说不能眼睁睁看着先帝打下的江山,就这么毁在刘备手里了,我曹彰膂力过人,骑马射箭样样精通,不畏艰险,此前北征乌丸,以一千多步骑,大破敌骑数千,斩获无数,折服躲在一旁观战的鲜卑大人轲比能。现在国家有难,我曹彰身为帝室,自然责无旁贷,愿领军前去迎敌,战退刘备,以保魏室。

    曹丕“呸”一声,把奏章扔在一边,越发郁闷。

    就你能!什么意思嘛?想说我打仗不行?我曹丕的剑术可也不赖!你仗着自己有些武力,竟然在老爹的丧事上问贾逵要老爹的魏王玺绶,明摆着就是想篡权夺位嘛,我还敢再把大军交给你?你还是老老实实在中牟自己府中呆着,闲得无聊,就一个人在院子里举举石打打拳吧。

    亲弟弟曹植也派人从更老远送奏章来了,说亲兄弟骨肉相连,现在大敌当前,应该团结一心,虽然以前和你相处得不太好,但那都是过去的事了。为了打跑敌人,我想到京师来,和众官一起商讨对策,尽自己的一份薄力。

    曹丕“呸”一声,把这份奏章给扔到火中去了。

    什么意思嘛?就你聪明?我哪一点不如你?我哪一点都比你强!要不然,当初你那么得老爹欢心,怎么最后还是让我继承了王位?父王的眼睛是雪亮的,早就把你那点小聪明给识破了!你也就会作几句诗,唱几个曲罢了,难道到现在还贼心不死,还想出来显摆?你就老老实实呆在临淄,写写诗,喝喝酒,过你的小日子吧。国家大事,轮不着你来操心!

    有官员也是真心着急,偷偷递了奏章上来,说现在兵败,可能是因为曹真和曹休等人毕竟带兵经验不足,临事太鲁莽,所以中了敌人的诡计,不如赶紧启用一些以前长期跟随先帝征战的旧将出来主事,比如曹洪,上一回就成功击退了刘备主力大军的进攻,保住了关陇地区……

    “呸呸呸!”曹丕的怒火更旺了,这是谁这么不长眼,竟然还敢提重新启用曹洪?要不是太后求情,前些日子我都要定他的死罪了。这时候让我去请他再出山?你让我脸往哪搁?我把他往死里整治,你现在劝我请他重新出山执掌兵权,是担心他没机会报复,没机会反过来害死我吗?

    说什么曹真和曹休能力不够,只有跟随先帝的那些老将才有能力抵挡刘备的进攻,这不是明摆着说我曹丕眼力不行吗?不是明着说我曹丕比起老爹来差远了吗?我哪里比老爹差了?老爹只不过当了魏王,我曹丕可是当了皇帝!

    要不是现在处于非常形势,担心闹大了会造成新老臣子矛盾上升,造成京师更大的混乱,而这份折子又是偷偷递上来的,曹丕真想把那家伙给直接拖出去斩了。

    不过一说起曹真和曹休的惨败来,曹丕也禁不住连声叹气,这两位兄弟也败得太快太惨了,明明关陇地区的地形易守难攻,怎么就让敌人那么快打到潼关,打到函谷了呢?论理来说,荆州这边敌人有水路优势,我方除了坚城也没有多少可以利用的地形啊,怎么反而还败得不是那么惨呢?

    虽然关陇的兵力比南阳这边的要少些,但那边敌人也少得多啊。

    这个中原由,必须得好好讨论一下,以为前车之鉴。

    想来想去,确实也是他们太轻敌了,多次被敌人钻了空子,受敌人诱惑,被牵着鼻子到处走,结果到处挨打。如果一开始就坚守各处险要,坚壁清野,即使有一两处被敌人突破,但敌人粮运不济,后续乏力,就会主动寻求交战,攻打坚城,那样就好打多了,而且时间一久,敌人师老兵疲,自然就会退兵,那时再倾力而出进行追击,就可以大胜敌军了。

    唉,既然阵战打不过,就坚守吧,这洛阳地形三面环山,也是个利于防守的好地方,只要集结大军坚守各处,等刘备他们进行仰攻,损失较大时,再进行反击吧。

    对了,敌人还有投石车这么个攻城利器,好在司马懿早分析过了,这种东西用来守城也是不错的,必须得抓紧时间大量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