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9篇 坚守不出(1/1)
作者:麻雀飞飞
    第269篇坚守不出

    “你说,这马超既然已经达到了突袭的目的,为什么偏就只是抢了一些生麦,就退回到祁山大营去了?无论是上邽,还是冀城,连一次攻击都没有发起?”曹休对马超的行为感到困惑,想让凉州刺史张既帮他解一解。

    张既一时也没想明白,按照他对马超心性的了解,那是个爱冲动的家伙,追求的可就是快意恩仇,每一次来,都恨不得搅个天翻地覆。

    “难道说,他现在学聪明了,知道朝廷大军团很快就会来到,所以闹一闹就赶紧跑,就像上次找张鲁借兵围攻祁山,一听到夏侯征西大军来援,就赶紧撤回汉中去了?”

    曹休摇头道:“可是,这一次,他可是带着一万多兵马来的,而且有刘备在后面撑腰,怎么会试都不试一下呢?”

    张既摸摸胡子:“是啊,像他这样骁勇善战的人,又心高气傲的人,想要他纯粹只是来抢点粮,实在是难以想像。刘备既然都封他为骠骑将军,不可能这样使用他啊。”

    曹休道:“行为异常,必有诡计。这一次,敌人扬言从褒斜道、傥骆道和陈仓道三路进兵,都只是做做样子。我早就猜想到他们的主攻方向必定是要出其不意的,听到马超悄然出祁山,想必是敌人主攻,可是,竟然丝毫没有抢在我大军到来之前,攻下一城,反倒直接退守祁山,真把我搞糊涂了。”

    张既想了想:“你说,他抢了就跑,退过祁山,是不是因为还有等待援兵?”

    曹休点点头,又摇摇头:“是有可能在等待援兵,但是,他都已经有一万多人马了,完全可以先行试着攻打下邽啊,那里守兵本就不多,又事先没有准备,只要他加紧攻击,说不定两三天也就给他打下来了,然后他据守陇山隘口,一面阻击我们的大军进入陇右,一面等待援军,岂不是更好?”

    张既同时却又在感到庆幸:“幸好他退回祁山了。要是让他留在上邽,还不知道陇右诸郡,又有多少羌、氐胡人心存侥幸,趁机起来闹事。如今他走了,我倒要抓紧时间对外宣称,马超妄图侵拢陇右,被我们打得一触即溃,落荒而逃,也让那些心存反意的胡人,趁早死了造反的心。”

    “你的意思是说,马超这一回来,是想先等着陇右有人开始造反了,他再趁我们内部动乱了,再大举进攻?”张既的话似乎提醒了曹休,不管马超想干什么,只要他还在陇右,就必须尽早把他赶走。

    张既觉得也只能先走一步看一步了,点头道:“那是当然,总不能让他一直占着祁山吧。”

    等过了几天,曹休的后续大军赶到,他便立即率军前往祁山,去攻打马超的大营,同时派人告知张郃,让他主动出击,把陈仓道上的敌军也赶走。

    至于郭淮那边,敌人都只停留在半道上,那就还是坚守吧,免得劳师动众,人家又跑回去了。

    马超在祁山也等得有些不耐烦了,站在大营门口不停地朝远方张望,还忍不住问徐庶:“这敌人的大军,怎么还不来进攻?”

    徐庶劝慰道,“将军稍安勿躁,兵法上讲究以逸待劳嘛,我们这么老远跑过来,正好趁机休整几天,等敌人大老远从长安跑过来,不,也许是从洛阳跑过来,累得够呛了,我们再给他一击,岂不是更好?”

    马超手握拳头,在营门上捶了两拳:“我就怕敌人跑来不累,我倒是等累了。”

    徐庶忙拉住他的手:“将军,你可千万别急躁。你要是急起来,再在这门柱上多打两拳,以你那身力气,只怕这大门经不起几下捶啊。”

    一旁的陈银、侯选和军士们都忍不住哄笑起来。

    马岱觉得大哥这样有失大将风范,轻声叫道:“兄长……”

    马超也有些不好意思了,忙道:“我军营寨固若金汤,仅凭我马超两拳就把大门砸坏了的话,那我倒是愿到长安城门上去试试。”

    就在这时,军士急奔前来报告:“敌人五万大军,正向祁山开来,前锋此时估计已经到达离此地二十里外。”

    “哦,”徐庶的说笑还没完呢,又对马超道,“将军,您看,您一召唤,他们就来了。”

    马超立即一脸正色,对大家道:“传令各营将士坚守营寨,不得懈怠,没有我的命令,不准出击!”

    第二天早上,曹休就率军来到蜀军营前,摆开阵势,擂鼓呐喊,高声挑战。

    蜀军除了依据祁山山势,在一处山顶有着宽敞平地,四周地势陡峭的山上扎下营寨,又当道扎营,把大道都给封了起来,不让魏军前行。

    徐庶站在高处,手搭凉蓬,不时点点头。

    陈银拉了拉他的衣袖:“大人,大概有多少啊?”

    徐庶摇头:“正在数呢。”

    陈银睁大眼睛,想自己去数一数,却觉得有些眼花,只好叹口气:“唉,岁数大咯,远点的地方,已经看不清了。”

    徐庶忙转过身来:“我还不老。”

    陈银忙道:“我说的不是你,我是说我。”

    徐庶不好意思地笑笑,安慰道:“不用着急,不用着急,我们很快就可以杀回关中了。”

    马超急着要问徐庶:“今天是什么日子了?”

    徐庶赶紧又回道:“不要着急,不要着急,再过两天,才到我们约好的日子。”

    马超回头看看山顶,那里高高竖着三面大旗,迎风招展,又自语道:“也不知道大司马能不能按时赶到啊。”

    徐庶咧嘴一笑:“不要着急,不要着急,你放心,这些日子都是他定的,他肯定给自己留了余地。”

    徐庶估算了一下,今天前来挑战的,就有两万来人马,看来,这曹休是有些急啊,情报上说的是他总共带了五万人马过来,这第一天来挑战,就出动一半了,也不愿多留一手,何必把军士们都弄得那么累呢?

    “来吧来吧,来得越多越好,反正我们只是坚守,他们全都跑过来仰攻击才好,这防守战,可比攻坚战容易多了。”(未完待续。)